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分论坛:中国汽车营销的转折时刻 (2)

2013年03月30日 20:35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林雷:

从您工作的方向来看的话,您认为我们现在的营销会是向哪个方向来进行演变,更加符合我们这个时代?

汤斯:

都是在变化,时间过程中,一定的时间跨度去看。应该讲这差不多中国的汽车,尤其是乘用车或者家用车的发展,也就是十多年的时间是快速成长的时期,现在回头我是98年进入汽车行业的,应该说到现在15年,应该说是变化确实非常大。现在回头看,可能每年做的东西不见得有惊天动地的,但是你现在想起来整个不管营销管理,还是营销思维,还是营销手段,跟十年前,或者跟十几年前的变化非常之大。

总体上来讲,我觉得有几个方面,可能自主品牌会感受到的压力更大一点,一个是在像一线城市,你的生存空间是比较小的。三、四线的市场虽然说很大,很庞大,但是它很分散,每个区域如果没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你是很难维持你的渠道生存的,这也是一个很矛盾的东西,你不去,这车下不去。但是你要去,你又考虑了还有一个经营成本的问题,渠道还是有成本的,不是没有成本,这也是一些需要考虑的。总体上来讲,我觉得作为自主品牌来说几个方面。

第一自主品牌总体体量都不是很大,第一阵营大概也就四、五十万这样的体量,可能你要更灵活一点。

第二个我觉得开源节流吧,包括你像在渠道模式上,或者渠道形态也罢,叫硬件的标准也罢,这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像海马这种自主品牌。包括我们跟经销商这种合作关系的定位,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是上游和下游的关系,我是给你提供商品的,然后我同时给你提供一部分的市场传播,让客户可以知道有这么一个东西,然后你去做。现在的角色变化就比较大了,应该说是我们跟经销商之间这种关系,跟以前是不太一样。

再一个整个来讲,传播沟通的方式其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现在人的信息接触比较分散,所以你靠一、两个大的去做也很难,你会分散化,分散化带来了很多问题,你比如说我们估计有很多企业,因为企业还有很多高层,它对于自己品牌、产品的认识,其实跟现在的80后、90后不太一样,它觉得是这样一种,我们潜在客户是不去看的,你要给他看了以后,这些领导会看不到,觉得这个钱花哪儿去了,这也是内部需要变革的东西。再一个整个你从营销过程中间,营销管理上面也发生很大变化,我们前面讲的,市场这种压力,大家现在拼命地在往三、四线城市走,合资某种意义上走的并不差,原来在三、四线城市生存空间比较大,我们比他们更好,但现在看起来不是这样。新的用户群体对产品的要求会比以前不太一样,而且价格上面的绝对优势,不是说那么明显。从企业的角度已经很明显了,一般要差到30%以上的价格,其实来讲,因为汽车行业的毛利,除了个别企业,毛利是很少能做到30%以上,一般10%、20%左右,所以你这个价格区间30%—40%的价格差的话,对企业经营压力是非常大的。

在这些区域怎么去让经销商能够更有效地去营销,因为现在所有的企业都是把营销费用往终端上投入,更区域化一点,你今天搞个什么会,我明天搞个秀,明天是什么什么,基本上价格服务承诺,基本上在这方面的竞争。对于自主品牌来讲,像海马这样的自主品牌可能还有问题,你本身品牌的知名度不是很高的话,你贴身肉搏带来的损耗是很大的。你在客户大的从市场角度来讲,客户对你品牌的认知,并不是很清晰,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十几年了,一直在我们找自己,可能客户虽然你投了很多广告了,但客户对你的认知还是有限的,对你品牌了解有限,那怎么去平衡这种,厂家扮演一个什么角色,经销商扮演什么角色,在整个营销过程中又要节约成本,同时你区域的营销和品牌建设,怎么来说达到一个相对的平衡,这个可能也是接下来的一个挑战,因为现在基本上区域的影响力和大区的权限会越来越大,总体上是这个趋势。

再一个,从产品本身来讲,你需要更快地去研发产品,你产品更新的速度要更快,因为你本身的客户基础和品牌认识不是那么清晰,我们自主品牌做的很多产品是尝试性的产品,大家知道桑塔纳改了改,8万块钱卖多少钱有数,一个自主品牌推出的时候,是很纠结的事情,不见得说我们研发费用会少,材料会不好,可能你的投资收益来讲,会不可预测的东西多一点。怎么弄呢?其中一个办法,当然产品本身的技术,包括环保等等需要更加强化。另外一个可能加快产品的更新,因为在这些方面相对来讲自主品牌研发上的速度,商用车也讲了,本土化以后,合资企业的改型、改款要比在海外同样的公司要快一点,中国人本身就快,我们基本上十年走人家好多年的路,每天都是急急忙忙的,所以这块可能也是一个办法。

无论是什么样的汽车企业,在现在这种微增长的情况下,可能大家压力都会大。作为自主品牌来说,尤其压力更大,需要可能有更灵活的,更有效地一些生存策略,无论是从渠道建设、经销商的状态和模式上面,还是从你跟客户沟通的传播,或者广告也罢,宣传也罢,你要去变。另外整个的营销管理也要做一些调整,再一个就是你的产品上面的东西,可能这一块真是最重要的一个东西了,在这种生存状态下,需要做一个更灵活的方式去让客户感受到你的这种变化。

林雷:

你刚刚提到营销的变化,其实是比较有意思的概念,可能从领导角度讲是比较明显的。从现在消费者所接触的环境是比较多元化的,手段是比较多样化的,甚至接触时间是比较碎片化的。这往往需要更多分散性地来接触这个,从您现在具体的实施来看是怎么做的呢?

汤斯:

基本上两个,一个整个大的资源上更加区域化,把整块业务分到经销商,可以在区域上做一些渗透,你靠一些大的媒体,可能除了白酒以外,可以在CCTV播一下,因为高毛利行业,可以做。我看现在汽车厂除了像通用、大众,电视上做,日系这几年少了,其实以前这些品牌很喜欢做电视广告的,这两年少一点,这是一种拆分了。

另外一个你整个能控制的资源里面,也是相对来说会碎片化一点,十几年前我们所谓,最早我负责广告的时候很清楚,我们所谓的广告就是一个平面。大家一个新车或者说一个什么营销事件,大家十几个人,再加上广告公司研究上几个月,也就是一个平面设计。现在基本上像这些工作,不管是广告部门,还是市场部门已经不再是重点了,过去拍个TVC,那得多推敲,都得老板亲自看,一秒一秒地看,现在其实已经变得相对来说不把它做好,还想做得更好。相对来说在整个工作重心里面会减少很多,中国的经济是很碎的一些东西,然后你岗位上也会分得越来越细,另外你会有选择性,像我们会有选择性地把某一类型整个大的广告全部把停下来,这也是一个。因为你在一定时间里头,你那个预算总是有限的。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