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林密:比亚迪戴姆勒要做电动车第一品牌

2013年04月20日 20:1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汽车讯 2013(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于2013年4月20日-4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凤凰汽车作为2013上海车展官方合作媒体,此次推出创新访谈模式“锵锵话车展”,携手凤凰卫视主持人闾丘露薇,与业内高管畅谈热点话题,探寻未来发展新机遇。

本次“锵锵话车展•电动未来”以新能源汽车的痛与盼为主题,参与嘉宾为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密,以下为采访实录:

林密:比亚迪戴姆勒要做电动车第一品牌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由凤凰网汽车频道主办的《锵锵话车展》,我是闾丘露薇,今天的话题是立足电动未来·新能源的痛与盼。我介绍一下演播室里请来的嘉宾,先介绍一下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密先生。这是新成立的公司吗,它和比亚迪的区别和关系是什么?

林密:其实它是一个合资公司,是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公司共同合资成立的,戴姆勒这个名字可能会比较陌生,它是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这个公司成立于2010年,由双方出资50%、50%共同合资。

主持人:搞这样的合资公司,听上去是为了研制新产品吧?

林密:它是非常特殊的一家合资公司,大部分的合资公司都是不产品直接放到中国来生产、销售,这家合资公司是一家技术公司,主要目的是把双方母公司最好的技术,比如比亚迪的电动驱动技术、电方面的技术和戴姆勒128年造车经验,从外形到设计、到安全、到内部的触感,到整个车的风格,全部融合在一汽

主持人:这样的融合,我就会想到它是要设计一个新款电动车?

林密:它是想做一个新的电动车品牌,关注于电动车,不仅仅关注于一款车,最重要的是想做中国第一的电动车品牌。双方母公司在各自的领域非常强大,所以它是个技术合资公司,这种技术合资公司在中国只有一家,就是我们。

主持人:大家讲起比亚迪就会想到它的电动车,又成立合资公司,希望做一个著名品牌的电动车,会不会有重复?

林密:比亚迪和戴姆勒这款车在定位上有很大空间,从合资公司的较来说,我们用的是德国产品,包括合资方式、技术,只不过在中国进行设计,我们有非常多的来自于德国的工程师、来自于比亚迪的电的专家在一汽。

主持人:戴姆勒有没有电动车的设计?

林密:它也有这方面的经验,也有一部分的成型的车型,但是没有拿到中国。我们是想在两个母公司现有的基础上再往前迈一大步,真正探究纯电动车怎么样的设计方向和概念是最好的。

主持人:我能不能这样理解,如果依靠比亚迪现有的品牌份量,包括它的技术能量,如果在现在的基础上再往前走,因为我们知道电动车未来是一个趋势,像宝马这些其他的公司都已经有成型的电动车出来了,是不是觉得要依靠合资的方式,寻找一个国际大品牌,有做车优势的话,它能够把自己原来的电动车的定位再往上提升一下?

林密:因为我代表的是股东双方,比亚迪是一家既做电池又做车同时在电子产品上非常强大的公司,电动车恰恰是这么一个产业,需要把所有的资源去融合的产业。从比亚迪的角度来说,可以贡献出非常强大的电控、电机、电池的技术,从奔驰来说,可以把生产、制造、设计体系全部融合在一起,落地中国。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希望做一个品牌专注电动车产品,这个词嘴巴上讲很容易。

主持人:比亚迪公司还有很大一部分业务是做电池,所以现在需要有一家公司专注地完成电动车的发展?

林密:不能这么说,我们这个公司是双方母公司拿出最好的东西放在一起,这个合资公司本身有我的血液和基因,我的基因是想做一个完全做电动车或者完全做新能源产品的品牌,这个品牌在中国没有,在世界都仅有几个。这个品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什么意思?在商业的角度来评判的话,就是我所有的员工的福利、工资、品牌的未来、整个产品未来的走向和成败,全部都献身于新能源事业。其他行业和品牌在早期可能有互帮互助的过程,而我们不同,我们是一个新的时代。

主持人:电动车的未来,这里下了很重的注,因为你这么多的员工,这么大的投入,但其实如果我们看国际社会,我记得在2006年的时候,美国的电动车叫得非常响,非常热门,但现在来看走得并不是特别成功,这里有很多现实的问题,包括差点、配套,这个问题在中国市场也同样会遇到。

林密:这个问题说开了可能会讲一整天。在中国,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新能源车最适合的市场,三个原因,第一个,能源安全,中国最大的问题——环境保护和能源安全对电动车的推动是非常强劲的,中国的石油储量,有多少是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口的?我们的战略储备是多少?大家可以去分析。中国汽车的容量,每千人只有50到60台,而欧洲是600,美国则是700到800。我们要达到多少数量的时候每天消耗的石油相当于每天整个世界出产的石油?可以轻易找到数据去比较。你就会发现,中国既要发展汽车工业,又要在保护能源上寻找突破口的话,只有电动车。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