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汽车工业60周年人物:二汽厂长陈清泰(2)

2013年06月24日 11:54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邹家华立即将陈清泰的报告转报国务院分管副总理姚依林。1989年5月3日,姚依林召集国家计委、财政部、外经贸部、机电部、中汽联、国务院特区办、人民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二汽等单位和部门,邹家华、王丙乾、甘子玉、徐秉金、白美清、丁关根、何光远、李岚清、蔡诗晴、陈清泰等参加,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二汽合资轿车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有关问题。

人为作梗项目被停

但好事多磨,就在二汽合资轿车项目正处于待批的节骨眼上,美国等西方国家找借口对中国的经济进行打压。不过因为中国政府采取断然措施,西方国家的阴谋并没有得逞,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也因此气急败坏,纷纷宣布对中国进行必要的经济制裁。

法国政府更是一马当先,在这场冲突中扮演了美国的打手和马前卒的不光彩角色,由于法国政府人为从中作梗,二汽雪铁龙合资轿车项目因此骤然停止。

二汽轿车项目准备已久,这个项目有利于中方也有利于法方,如果就此放弃,对中国和法国都不利,尤其是法国企业对此大为不满。为打破法国政府的封锁,经过仔细研究,中国政府决定采取主动。

1989年7月7日,国家计委审批通过了二汽雪铁龙轿车合资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时提出,“法国政府对二汽轿车合资项目的贷款还没有作出具体承诺,因此建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后,由二汽尽快组织完成商务谈判,待法国政府正式承诺后,再补报利用外资报告,经国家计委批准才能正式签订合资合同。”

这份文件以“特急件”送国务院,姚依林、李鹏、邹家华分别圈阅后,1989年7月1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二汽雪铁龙轿车合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内容为:二汽年产30万辆轿车项目,一次规划,分两期实施,第一期为15万辆。

中国政府在此时批准中法合资项目,意在采取主动,打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制裁。中国主动了,法国怎么办?球踢到了法国方面,但法国却躲到了一边。

二汽雪铁龙合资项目的关键之一是法国政府贷款。7月底,为了促进法国政府贷款的落实,中方提出中法双方草签商务谈判合同,但法国代表却拒绝中方的提议,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只得封存了合同文稿。

法方改变态度

其实大家都知道,二汽雪铁龙轿车合资项目停下来,中国受损,法国也受损;项目继续,对中国有利,对法国更有利。在世界政治格局中,虽然中国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意识形态上有着差异,但是这并不妨碍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往来。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已经向世界展示出新兴市场的巨大活力。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此有目共睹,它们也希望从中国的发展中分享好处。但出于意识形态的对立,苏联东欧剧变后,这些国家则借机向中国施压。当发现这些都未能奏效时,经济利益的诱惑又促使它们开始理智地思考中断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是否是最好的选择,尤其是那些大公司,在他们眼里,公司的经济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这些大公司认为,自己将税收交给了政府,将选票投给了政府,作为回报,政府就要始终如一地照顾自己的利益。为此,这些公司和财团开始利用自己的手段和渠道影响政府。

在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中,法国总是扮演“异类”的角色。为了表明自己的独立性,法国戴高乐政府先是带头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给了美国一脚。1964年,法国戴高乐政府又不顾美国反对,带头与中国建交,打破了西方对中国的封锁。这次美国指挥的反华大合唱中,法国先是一马当先,冲在前面,当它发现这场政治赌博中自己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相反利益还会受到损害,经过反复盘算,法国政府决定改变之前的态度,终于起脚将中国踢过来的球踢了回去。

尽快把项目定下来

虽然法国政府的态度摇摆不定,但是中方仍然没有完全放弃这个合资项目,毕竟发展轿车已经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二汽轿车合资项目已经进行到关键时刻,如果因为资金问题停下来,很可能会错过宝贵时机。

可是国家财力有限,只能量力而行。二汽轿车项目是上还是暂缓上呢?随后该一问题被列入国务院开会讨论的议题。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西花厅召开会议讨论二汽轿车项目。参加会议的有邹家华、甘子玉、徐秉金、李岚清、蔡诗晴、何光远等。

何光远代表机电部,蔡诗晴代表中汽总公司首先汇报二汽与雪铁龙合资进展的情况。何光远就国内轿车工业的布局与发展现状,要求二汽轿车项目不要与一汽上汽错开而是同时上。何光远与蔡诗晴汇报完后,李鹏要求编制“八五”计划的计委拿意见。国家计委参加会议的有三个人,邹家华是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甘子玉是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徐秉金是国家计委二司司长。

从宏观发展角度考虑,邹家华认为,发展轿车工业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尤其是在西方国家在经济上制裁中国给中国造成暂时困难的背景下,更要全力发展自己的轿车工业,不光要挡住进口,节省外汇,还要能够出口换汇,更重要的是要使中国的汽车工业整体上一个台阶,从小学水平一跃为大学水平,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基础。从中国国际环境考虑,促进二汽与法国雪铁龙合资轿车尽快落实,也有利于中国打破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经济制裁。

出于这些综合考虑,邹家华表示,二汽轿车项目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前期也做了充分准备,现在应该尽快将这个项目定下来。

总理办公会商定项目

邹家华有了原则意见,但二汽合资轿车项目除了法国政府贷款外,也需要国家大量的投资。仅凭着手里的不足30亿资金肯定不够,如果事前没有资金安排,而是说上就上,势必造成中途做饭断火,形成“夹生饭”,既会给国家造成损失,又会影响合资项目进程。

正是因为考虑两个轿车项目同时上投资强度过大,国家财力难以支持,计委工业二司才提出,一汽、二汽轿车项目投资时间错开。

现在因为客观原因所致,二汽要求立刻上马的积极性很高,领导也表态支持,作为具体办事部门就不能不谨慎了。

汇报前,李鹏问:“二汽轿车项目究竟需要多少钱?”机电部与中汽总公司的汇报,二汽雪铁龙合资项目需要国家投资23个亿。但甘子玉和徐秉金对这个数字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中汽总公司汇报的数字有水分,以一汽大众合资项目为例,一汽大众15万辆的轿车项目就需要43亿元,二汽项目比一汽项目大一倍,却只要23亿元,这怎么可能呢?无论怎么计算,23亿根本不够。面对总理的提问,甘子玉说:“请徐秉金说吧。”

徐秉金略加思考后说:“如果情况真如一机部与中汽公司的汇报,投资23个亿就能建成2个15万辆的轿车项目,那当然很好,我建议,就按照他们的意见,将这个项目承包给他们,我们计委想法将23亿资金挤出来。但他们必须立下军令状,就这些钱,到2000年前,向国家交出2个15万辆的轿车厂。”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