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福汽抑或京华客车 北汽亟待突破扩张困惑
2009年05月27日 07:0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26日,北汽控股宣传部负责人王虹对本报表示,北汽控股没有向通用汽车发出收购欧宝汽车的意向书。不过,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北汽控股确实表达了收购欧宝的意向,但其实北汽真正心仪的海外收购对象是萨博汽车,萨博汽车规模较小,而且也有核心技术,可以帮助北汽提高发动机和整车的研发实力。

5月25日,国际媒体报道,几天前,北汽控股向通用汽车的一个顾问公司发出了有意收购欧宝汽车沃克斯豪尔汽车(Vauxhall)股权的意向书,而此时距竞标截止日期已经过去一天。据报道,北汽控股只是表示了兴趣,并非正式竞标,预计也不太可能采取进一步动作,而通用汽车已经收到三份收购提议,可能无暇考虑第四份。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上个月底,徐和谊亲自赴瑞典考察萨博汽车资产状况,并与对方签署了一份保密协议。但瑞典政府要求不能将整车生产转移,必须放在瑞典国内。因此,北汽控股才向欧宝汽车表示了收购意向,但是没有签署任何书面协议。因为,欧宝汽车比萨博汽车规模更大,要价也更高。

另据记者了解,北汽控股收购克莱斯勒资产一事已经无果而终。克莱斯勒陷入危机之后,北汽控股一直计划收购克莱斯勒的部分整车和发动机产品以及设备、生产线和技术。大约3月份左右,北汽控股曾派出一个代表团赴美国就收购克莱斯勒资产一事进行谈判。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克莱斯勒虽然对外表示北汽控股可以收购它的资产,但实质上并不愿意将资产卖给北汽,目前,克莱斯勒仍然在与北汽控股在新加坡因为戴克分拆、克莱斯勒脱离BBDC引发的赔偿问题打官司。事实上,北汽控股没有足够资金收购克莱斯勒的资产,这项收购的融资安排由北京市政府负责。北京市政府希望克莱斯勒的车型、设备能够为北汽带来技术,提供更多车型,为自主品牌轿车研发助一臂之力。

但由于菲亚特在收购克莱斯勒资产方面有优先权,被菲亚特筛选一遍后的克莱斯勒已经没有什么优质资产,也难以引起北汽控股的兴趣。大约在一个月前,北汽控股实质上已经放弃此项收购。但是,北汽并不想放弃海外收购,于是将注意力转向了萨博和欧宝这些等待出售的公司。记者试图就这些收购项目采访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但未得到回复。

在兼并重组方面,北汽控股的传闻最多,东南汽车长丰汽车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力帆汽车等等几乎每一家可能被收购的中小汽车企业都传出过可能被北汽收购的消息,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数次向外界透露正在与某企业谈判收购,某个时间就会有结果出来,但传闻中的合作对象一直没出现,原因在于北汽控股缺钱。

北汽的两个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的盈利能力要么不强,要么几乎只亏损不盈利。由于品牌溢价能力不强,北京现代产品售价普遍低于其他一些合资公司的产品。据报道,北汽控股的资产负债率超过90%。

然而北汽确实急需尽快做成一桩交易。比起海外收购来说,国内的收购项目更加易于操作,目前,北汽最有可能成功收购的仍是福建东南汽车。据记者了解,北汽控股已经加快了与福汽的谈判,双方目前仍未达成协议的关键在于北汽的出价难以满足福汽的要求,为此,福汽甚至提出了如果北汽不提高出价,就将剥离福汽的客车业务单独发展,而福汽客车业务盈利能力很好,北汽也不愿意放弃。

另据记者了解,北京市国资委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北汽整合北京市的两家客车企业——京华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市交通客车制造厂,由于都是北京市属企业,也符合政府要求的区域内兼并重组的原则,因此整合难度较小,而且短期内可以为北汽完成今年的产销、收入目标做出贡献。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经济报道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相关专题:

北汽或将全盘收购福汽集团

相关报道:

北汽将重组福汽长丰 汽车业整合大戏登场

北汽重组福汽长丰 千亿目标搅动外资三方势力

广汽10亿入主长丰 打响国内车企重组首炮

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股权转让协议正式签订(图)

北汽加快整合系统内资源以达到设定目标

北汽集团:区域性重组仍按计划进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