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牛市牛气冲天 1300万辆的中国加速度
2009年12月23日 08:24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牛,在独具中国特色的十二生肖中是勤奋、强壮、有毅力、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象征,尽管身处不幸环境中,却不受环境影响,依照自己的“牛劲”而有所作为。牛的活动亦象征生产与增值,一直是财富与力量的代表。

正因如此,“牛”在汉语中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形容人的牛气冲天,形容股市的走势良好,甚至包括形容事件的不可思议。

今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就恰似这位“牛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逆境中蓬勃发展,在一片不可思议声中用年产销1300万辆的中国加速度成为全球最大,向世界展现自己的“牛气”。

在全球金融风暴下,唯独中国经济仍保持高速增长,全球经济舞台的中心被推到中国。中国汽车以多年来脚踏实地、勤奋的个性,早已锻炼出健壮强悍的体魄,靠着一股“牛劲”,在这场经济危机中屹立不倒并蓬勃发展。

春节刚过,通用丰田这两大全球汽车巨无霸纷纷表态,2009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而中国汽车销量1月份则以73.5万余辆、高出美国近12%的成绩首次坐上了全球月度销量冠军的位置。

一个是过去历年平均销量保持在1600万辆左右的美国市场,一个是从未冲破千万辆大关的中国市场,看似实力悬殊的两个对手,却因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肩而立。

是偶然?是必然?王者之争就此展开。如牛般稳健的中国用事实说话。82.8万辆、111万辆、115.3万辆……每月中国都以绝对的数量力压美国,仅用10个月就销量超过1000万辆,截止到11月底,中国汽车以1223万辆、超出美国285.4万辆的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最大,今年完成1300万辆已无悬念。

纵观中国与美国全年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中国除1月份是负增长外,全年都实现正增长,11月更是增长幅度达到96.4%,以全年平均42.45%的惊人增长幅度显示中国“牛气”,而美国除8月份略高于中国11.8万辆外,其余月份均低于中国。

而且今年的中国车市还有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车源供不应求,“车荒潮”席卷全年,有企业加班加点赶工生产仍然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很多企业扼腕——如果产能准备够充分,今年定能有更好的成绩。

虽然目前12月份的具体销售数据还未知,但12月份历年来都是销量实现高速增长的月份,再加上小排量购置税减半优惠减少的促进作用,12月份必将再次攀登高峰。根据目前情况,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总量将达到1360万辆。

如果说今年1月份还在争论“今年中国能否真正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6月份还在争论“中国能占据第一宝座多久”,那么到现在,这些争论已无意义,因为中国已经名正言顺地成为世界老大。

于是,2010年,中国汽车将目标锁定在1500万辆。

相对于2009年,中国汽车这头务实的“牛”拿起了该有的低调,只以增幅200万辆的目标迈向2010年。是中国雄心不够还是需求有限?其实都不是,只是牛的本性使然。

如果说,中国汽车工业的“黄金十年”是以一线城市作为发展目标的话,那下一个十年将在二、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农村市场,一个拥有近8亿多人的消费市场,仅这一数字就让人瞠目结舌。今年中国“小试牛刀”,开展“汽车下乡”,二三线市场随之兴起,其潜力之巨大只能用惊人来形容。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大,人口更多、区域更广、潜力更大的二、三、四线城市必将随之兴起,而它的纵深之深所形成的潜力也让中国汽车笑傲江湖,成为全球汽车市场老大的有力保障。

另外,虽然与二、三、四线城市欣欣向荣的车市相比,2009年中国一线城市的汽车市场显得相对平淡,但永远不要小看了这个市场,随着一线城市“二次购车”时代的来临,一个含金量更高的中国车市也正在酝酿。

牛年的车市牛气冲天,中国这头“牛”也将以它稳扎稳打的务实本性变得更加强大,今年中国汽车或许会让世界质疑:“有这么牛?”那未来将当之无愧地成为“真的很牛”。

2009年全球主要国家汽车销量

国家 1-11月 11月 10月 9月 8月 7月 6月 5月 4月 3月 2月 1月

中国 1223 133.8 122.6 133.2 114.1 108.6 114.2 112.0 115.3 111.0 82.8 73.5

美国 937.6 74.6 83.6 74.5 125.9 99.5 85.7 92.6 81.7 85.5 68.7 65.5

德国 359 28 32.1 31.6 27.5 34.0 42.7 38.5 38.0 40.1 27.8 18.9

日本 267 29.34 26.35 32.2 19.8 29.0 24.3 17.9 28.4 -- -- --

法国 -- -- 21 18.3 18.9 18.9 23.5 20.6 18.4 25.4 18.7 18.3

英国 184 15.8 16.9 36.8 6.7 15.7 17.6 13.5 13.3 31.4 5.4 12.7

(注:单位 万辆;美国销量为轻型车,德国为乘用车,日本不含微型车(占汽车总销量近 40%)。--:不详)

2月11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全国的汽车总销量为73.5万辆,而美国为65.5万辆,以近8万辆的优惠首次超过美国,而这使得中国登上了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

7月9日,汽车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报告称,今年1-5月,汽车工业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0186.07亿元,同比增长3.79%,其中1-2月、1-3月、1-4月分别同比增幅为-7.59%、-3.35%、0.86%,销售产值负增长的局面已扭转。

10月20日,中国汽车人多年梦想的一刻终于到来。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中国从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同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报联合举办的“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在长春隆重举行。部分汽车行业老同志、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等数十位嘉宾出席活动,与一汽十万干部职工共同见证了这一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时刻。

今年中国的汽车销量超过1300万辆已无悬念,各车企2010年按照全国1500万辆的销量目标来制定自身的生产计划,从而保障增长,这种目标的确不是很高。中国汽车的增长肯定是一种必然趋势,但2010的市场容量究竟能有多大、会不会出现“反复”还有待观察,但可以想象的是如果一旦出现供过于求,大量的压库所引起的产业矛盾将又会上演,所以还需慎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花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