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要求调查轮胎特保案并予以回击
2009年12月23日 08:28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闻晨报12月23日报道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WTO同意设立一个专家组,就美国、欧盟以及墨西哥针对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的诉讼进行调查。中方当天立即予以回击,要求WTO成立专家组,调查美国的轮胎特保案。专家称这样的反制措施比较适当,有助于争取中方的合理权益。

据了解,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分为两个步骤,首先,原告和被告会就案件进行最后的磋商。机制启动60天后,若双方协商未果,WTO将设立专家组介入案件,充分调查并最终做出裁决。WTO点头:

设专家组调查“原材料案”

尽管在WTO争端解决机构(DSB)当天召开的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指出已就相关原材料出口管理措施作出明确解释,并愿意继续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然而美、欧、墨三方却执意要求就此案设立专家组,中方对此感到失望。中国此前已经阻止了前一次派出专家组的请求,但根据WTO规定,中方不能拒绝第二次。相关人士表示,既然专家组的成立已成必然,中方将捍卫自身的权利。

一位美方官员声称,中方对铝土矿、焦炭、金属镁、锰以及其他矿物的出口限制范围包括出口配额、关税、最低出口价格和限制出口权,推高了钢铁、铝材和化工产品生产材料的成本,并使得中国相关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获得“不公平优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此曾回击,中国对部分原材料征收出口税是和全球利益相一致的,能够起到改善出口环境,调整产品结构和保护环境的作用。中国反击:

应调查美“轮胎特保案”

值得留意的是,就在“原材料案”专家组成立当天,中国方面也要求WTO设立一个专家组,调查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的特保措施。“美国政府于9月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这种所谓的特保措施是屈服于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压力而采取的,对两国利益都造成损害,而且缺乏事实基础,有违WTO相关规定。

中方提出上述要求后,美方按照相关程序阻止了专家组的设立。不过,同样根据WTO规则,中方可于1月19日再次提出设立专家组的要求,届时美方将无权再次阻止,专家组将自动成立。企业诉苦:

我国轮胎出口大幅下滑

“中国政府一定会抵制不合理的贸易保护。”昨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再次强调,美国轮胎特保案对中国轮胎企业的出口贸易造成极大的影响。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来,轮胎出口企业其中的江苏省内涉案轮胎对美出口大幅下降,10月、11月江苏对美轮胎出口值同比降幅分别为48.6%和46.8%。由于价格优势丧失,江苏对美轮胎出口大幅下降,部分涉案产品出口几乎陷于停滞。

佳通轮胎有关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近几个月中该公司对美的销售量呈现下滑趋势,对公司的总体经营产生一定影响。目前,公司采取了两个应对措施,希望能够弥补出口业绩的下降。其中,包括提高出口美国的轮胎价格,对轮胎的销售渠道进行调整等。专家分析:

作出反应意在压对方让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