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买外国车厂 海外收购今年集中爆发
2009年12月23日 08:34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书法

看似点横撇捺,实则精深广大,它包容着万物,包容着百家,它像大海无边,似宇宙无际,世界上有哪国文字,能像汉字博大精深?

看似笔情墨趣,实则驰骋厮杀,譬如那粗犷狂草,岂不是千军万马?正如狂风劲吹,正似暴雨猛下,世界上有哪家之书,能似中国书法威力强大?

自从远古时代仓颉“始作书契,以代结绳”,文字和书法便在中原大地开始生生不息的繁衍。经过五千年的风风雨雨,中国书法成为一个民族符号,代表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和民族文化的永恒魅力。

在今年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兼并的诸多事件中,每一个脚步都像中国书法中的一撇一捺,横平竖直,方方正正、包罗万象。无论是风化了千年的断崖天书,还是狂野豪放的不羁行草,抑或是散逸在竹简布帛上的大小篆书,都代表着那些不安分的汽车企业们纵横捭阖、海纳百川的性格。

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导致了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一家中国民营企业刚表示有意收购悍马,就导致了底特律汽车城的轩然大波;而一位遁走海外七年之久的汽车大佬在洛杉矶说了一句话,也导致了中国车市风雨再起。随着通用、克莱斯勒福特深陷困境,欧宝、悍马、沃尔沃萨博等寻找买家,中国汽车企业频频出手,让业界为之侧目。

2009年,国内汽车企业的海外收购成为跨国汽车巨头最不愿意看到的事实。而联想到今年初,上汽与韩国双龙的收购案黯然落幕时,上汽悲怆的背影还在中国车企心中萦怀。没想到,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中国汽车的海外收购之频繁、力度之猛烈,都让人始料不及。

这边,有北汽立志要成为欧宝的新主人,但由于在知识产权方面谈不拢,北汽最终与欧宝擦肩而过。而这也恰恰暴露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收购的诸多问题。不过,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的好消息让中国汽车界感到惊喜。尽管能否最终牵手,目前还面临一些海外“程咬金”的横刀夺爱,但相较此前吉利一声不响拿下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的成功,业界对吉利充满了期待。

尽管如此,今年6月初一个来自中国西南的“牛仔”腾中重工要收购悍马的新闻则让2009年中国车市更加充满戏剧味道。想想看,一个偏居四川一隅,从未进行过汽车制造的民营企业,自家全部财产还不够收购悍马的一个零头,却放出如此“大话”,实在是让人匪夷所思。在一次又一次被质疑后,这家民营企业与悍马的“游戏”还在继续。蛇能否吞象?或许只有腾中重工才能告诉我们答案!

2009年,中国汽车在世界汽车企业的眼中,已经不再是小打小闹,而是志在必得!

中国书法不但讲究形、神,更讲究抄写过程中的韵。它的连贯,起、承、转、合既有书写的贯通和词的意境,也在美学上和汽车企业的海外收购战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如何在金融危机环境下,成功将国外优秀的汽车品牌兼收并蓄地“拿来主义”,揉进中国内涵,则是一门深奥的学问。这一点,国内汽车企业似乎都已经意识到了。吉利汽车在成功收购英国百年老店英伦后,今年又令人大吃一惊地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将澳大利亚DSI收归麾下。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沃尔沃的第一个买家已经锁定吉利。在这一点上,吉利汽车的高层曾经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收购这些企业并不需要花很多钱,原因是这些全球曾经很优秀的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已经在金融危机下入不敷出,此时它们出售,我们出手,自然是一个划算的买卖。

这就像中国书法一样,起、承、转、合,错落有致、自然和谐。中国汽车企业在今年频频出现海外竞购新闻,彰显的是一种中国力量的崛起,以及中国式智慧的奥妙。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则似狂草——疾风骤雨,噼里啪啦,以大气与速度迅速提升自己的气势;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则似楷书——一撇一捺,横平竖直,规规矩矩地实现书写的力量,这是典型的中国式智慧。

北汽今年在海外收购上动作频频。

今年5月20日,北汽集团受德国商业银行邀请,参与了美国通用公司委托其举办的德国欧宝股权转让的示意性竞标。北汽是三家中出价最高的公司,也是最有诚意的公司,但遗憾的是,由于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出现重大分歧,北汽竞购欧宝最终流产。

不过,正应了那句老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海外收购之路上屡败屡战的北汽,终于在2009年的最后一个月时来运转。12月14日,北汽宣布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据悉,此次交易金额为1.97亿美元。这一次,北汽终于可以交出一份答卷了。

今年11月2日,中国最大一宗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案在底特律敲定。成立不久的京西重工与美国德尔福公司正式签约,收购德尔福旗下的减振和制动业务。这个收购价格不超过9000万美元,收购的资产包括德尔福相关业务的机器设备、知识产权及德尔福的客户和产品供应合同。这一并购不仅可使京西重工获得相关技术,还能借此涉及其供应链。

都说吉利捡了个大便宜。但对吉利来说,今年与DSI、沃尔沃的感情纠葛,都将在中国汽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3月初,全世界的眼球都被一条来自中国的消息所吸引:吉利汽车欲收购沃尔沃。仅仅过了20多天时间,3月27日,吉利汽车便宣布成功收购全球第二大汽车自动变速器公司--DSI(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李书福以漂亮的"暗度陈仓"手法,为吉利汽车的战略转型成功"加码",赢得业界的一片称赞声。而如今,包括前华泰汽车和菲亚特动力的老总,都已被李书福招致麾下,为进一步拿下沃尔沃扬鞭策马。

腾中重工何许人也?在今年6月份之前,这个在业界一文不名的四川民营企业,甚至从未涉足过汽车制造。但一场与悍马汽车的收购,让这个默默无闻的小企业,一度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在一片质疑声中,腾中重工表示已与悍马品牌就收购方案达成协议,双方就通用汽车旗下高端全路面品牌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不过,事到如今,腾中与悍马的因缘,始终未能得到中国家长(商务部等)的同意。腾中、悍马,下一步怎么走,还是个谜。

中国民间有句俗语叫做:徒弟打败了师傅,用来形容学习者后来居上。而2009年的汽车市场,也悄然上演着这样的故事。无论是奇瑞、吉利、腾中、北汽、长安等,都在这一年扮演着海外收购大戏。昔日向外国汽车巨头不断学习的中国汽车领军者,已经走出历史的围城,开始了超底之路。

不过,民间有谚:没有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钻,不揽瓷器活。实际上,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让跨国汽车巨头深陷泥淖,中国汽车力量趁机崛起,海外抄底似乎势在必行。然而,静下心来想一想就会发现,中国汽车力量其实还很弱。就像一个大个子,虽然个子很高、块头蛮大,但肌肉不够发达,小学还没毕业,显然暂时无法与人高马大的高年级学生一决高下。

所以,在中国汽车力量威震世界的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打铁先得自身硬。正在崛起的中国汽车企业,应当苦练内功,再图霸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