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车购置税调整后明年将少卖50万辆
2009年12月24日 07:43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方早报12月24日报道 国家对小排量车购置税政策作出调整后,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撰文表示,购置税优惠政策调整基本符合预期,应能保证明年市场在20%左右的合理增长。

今年车市爆发是长期积累的消费潜力的释放,尤其是养路费取消带来的潜在购车群体大幅增加以及购车变现率的大幅增长,仅凭2009一年的高速增长难以消化,明年的乘用车消费仍很旺。崔东树估计,在厂家产能增加和潜在消费群体数量庞大的基础上,加之明年的末班车效应继续体现,预计2010年的国内车市增长仍会在20%左右。东风日产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表示,新政策主要是鼓励企业生产节能环保汽车,这也是东风日产旗下车型的定位,对企业继续发展壮大有好处。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魏文清表示,购置税新政对1.6升低端车型的冲击很大,虽然只是增加了2000-3000元的成本,但这部分购买者对价格十分敏感。预计这个细分市场会造成提前购买的局面,吃掉一部分明年初的销量,但是明年全年应该不会因为购置税而受到大的影响。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也表示,购置税新政将推动国内车市的持续稳定发展,不会对明年车市增长产生影响。

但也有专家表示,这个调整只能算是临时性的调整。汽车行业独立分析人士贾新光认为,受此次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缩水的影响,由政策因素产生的增幅预计将减少50万辆。在资本市场层面,招商证券发布报告表示,明年车市将恢复到正常的增长水平,增幅在10%-20%之间,难现今年超过40%的爆发性增长。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国信证券、光大证券等多家券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董扬表示,与原来相比,“小排量车购置税减按7.5%征收对我国节能减排不利、对汽车自主品牌发展不利、对明年汽车销量总体增长不利、对明年国家总税收也有不利影响。”

“如果消费者明年购车,市场供需趋于平衡的经销商让利幅度要比现在大一些,这完全可以抵冲2.5%的购置税。”崔东树认为,从消费者购车的总成本最低的角度看,明年购车并不会吃亏,没必要必须今年年末排队等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