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搭政府采购快车 市场秩序有待规范
2010年01月04日 09:3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一财经日报1月4日报道 政策利好的形势下,向公务车采购市场渗透,正成为自主品牌突破市场的新途径。但随着更多的自主品牌企业盯上政府采购这块蛋糕,相互竞争也日益激烈,甚至出现相互压价的恶性竞争。

中央鼓励政府采购自主品牌车辆政策出台后的首个大单出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2009年12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向东风柳汽采购了1200辆风行菱智[综述 图片 论坛]自主品牌MPV[综述 图片 论坛],分三年提供给自治区人口和计生系统相关政府部门,当地政府对于这批车辆的总采购金额超过1亿元。

虽然获得一笔大单,但在谈到目前的政府采购市场,东风柳汽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覃柳明仍对记者道出了大多数自主品牌心中的苦衷:“由于车市高度透明,政府采购采用的是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采购的招标方式,导致单车利润率较低,有的汽车企业为了占据市场,恶性竞争情况时有发生。”

按照目前各级地方政府采购汽车产品的招标细则,汽车价格因素所占的分数比重最大,其次是服务、供货及时、品牌等。“如果有某一企业,就是想低价进入某一省市市场,往往会在竞标时开出很低的价格,获得更高的分数,拿下标的。”覃柳明如是说。

事实上,大部分汽车企业竞标政府采购,并非为了获得短期经济效益,考虑更多的是扩大社会效益和品牌形象,但是在目前以车价为主要考量因素的评分体系之下,难免会出现扰乱市场秩序的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向自主品牌倾斜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获得发展最终仍需要靠自身努力,单靠地方政府保护和低价竞标显然无法做大,更做不强,提高产品质量才是根本,恶意竞争扰乱市场的行为应该通过出台相关政策细则予以规范。

在自主品牌企业看来,政府采购市场是一块爱恨交加的蛋糕。目前政府采购用车已占了东风柳汽乘用车销售的20%,除在广西取得大部分政府采购项目外,还成功取得山东、江苏等多省市政府采购项目投标。

长城、华晨等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纷纷表示,很多自主品牌车型在质量和性能上已有长足进步,但是一方面在政府采购名录中仍不多见自主品牌车型,另一方面,政府采购招标流程有待简化和更为科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