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转向广汽丰田布局 “跃进式”计划
2010年01月11日 07:1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市年终盘点,广汽丰田率先给出了成绩单。与此同时,广汽丰田在广州正式发布其2010年事业计划。

根据计划,2010年被定位为广汽丰田的“品牌确立年”,为此,混合动力版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国产、大幅增加产销量和网点数量等举措将渐次展开。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江积哲也表示,广汽丰田今年重点是再次回到品牌原点上。为此,丰田本部已对中国市场有深刻认识,并将在新产品上给予支持。

相对于之前对于中国市场的犹豫,丰田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并已付诸行动。这也给了广汽丰田一个大踏步前进的机会。

“跃进式”计划

这是一份至少让广汽丰田满意的成绩单。据预计,广汽丰田2009年总销量达到20.94万辆,同比增长21.7%,累计完成销售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28.9%,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近10%。

基于对国家刺激政策延续的信心,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对今年车市依然看好。这也具体体现在了广汽丰田今年的事业计划中。

根据计划,广汽丰田将2010年的产销量增加至26.7万辆。其中,凯美瑞17万辆、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7.5万辆、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2.2万辆。这意味着广汽丰田平均月销量将超过2万辆,计划同比增长将近27.5%。这个速度甚至超过了突飞猛进的去年,广汽丰田显然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再跃进一步。

为此,广汽丰田也做好了相应准备。去年5月,总投资超过42.6亿元的广汽丰田第二生产线落成投产,将其产能由20万辆增加至36万辆。今年,广汽丰田将把总装车间的速度从100秒提升至85秒,逐步释放这条生产线的产能。

这首先是为了解决汉兰达的“燃眉之急”。这款今年6月上市的国产城市SUV迄今已销售3.5万辆,在大中型SUV市场占有率高达55%以上。在车型数量并不多的广汽丰田,汉兰达成功地创造了一个新的增长极。

主打车型凯美瑞的生命力也将延续。冯兴亚认为,凯美瑞今年进入中壮年时期,并未进入衰退期。与此同时,广汽丰田也正式宣布将国产油电混合动力版凯美瑞。

产销量计划大幅度提高的同时,广汽丰田今年的网店建设也将加速。

从2006年开始建立渠道的116家,到今年计划的300家,网点数量扩大了约3倍,这种增长速度即使在行业内也是罕见的。更何况,丰田一直以来强调的都是 “少的经销商、高的利润率”。

丰田转向

种种迹象表明,丰田对中国市场的认识以及做法都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广汽丰田。

尽管广汽丰田方面一再坚持,增加网点并不等于增加新的经销商,广汽丰田仍将坚持“少的经销商”原则,从而维护合作伙伴的较高利润。但很明显,一贯坚持己见的丰田也根据形势作出了新的判断和调整。

与许多日本同行一样,丰田在全球一直保持着谨慎的形象。这种风格既让丰田在许多年里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但也让它失去了不少先机。2009年的中国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来自丰田本部的葛原彻等广汽丰田日方高管也承认,此前丰田对中国市场的判断有误差,但丰田已经开始有所认识,并采取了措施。

在将全球第一的位置拱手让给大众之后,丰田也必须做点什么。迅猛发展的中国车市无疑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更何况大众已经在中国的南方地区动作频频。

江积哲也告诉本报,目前,丰田本部高层领导对中国的市场非常了解,同时也非常深刻地意识到中国是目前为止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这从新上任的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此前在中国天津、长春、广州等地密集到访即可看出端倪。

江积哲也说,丰田对广汽丰田的资源或者政策最大的支持在于新产品。广汽丰田将会跟丰田本部进行紧密的联系,看怎样的产品比较适合导入中国市场,并会加快新车型导入的步伐。

今年将国产的混合动力版凯美瑞就是一个佐证。江积哲也说,这主要是为了确立品牌考虑的,今年广汽丰田的重点是再次回到品牌原点上。广汽丰田将2010年定位为“品牌确立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黎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