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整体上市落地香港 实现全面收购骏威
2010年01月23日 10:34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酝酿七年的广汽整体上市计划终于正式展开。昨天,广汽与旗下港股旗舰骏威汽车联合在港发布公告披露,广汽4天前已递交以“介绍上市”形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申请,获批后,广汽将以发行的H股与骏威股民的股份进行交换,以此实现对骏威的全面收购,在全面吸纳骏威后实现整体上市。

“酝酿7年多后,广汽终于迈出了整体上市的第一步。”电话里,广汽高层虽然轻描淡写,但上市背后的复杂运作却不是局外人所能想象。

根据广汽公布的方案,广汽在香港上市的方式将是介绍上市,而不是IPO(首次公开募集),这种方式上市的目的是上市时发行新股,来交换骏威汽车(HK203)投资者手中的股份,交换完毕后,新广汽将完全拥有骏威,间接实现整体上市。此前,该方案已得到国内证监会的批准。

骏威汽车是广汽在香港的上市旗舰,于1993年在港上市,其资产包括广州本田的50%股权、本田出口基地的股权及广汽的客车资产等,广汽在该公司占据37.9%股份。

一位港股分析师表示,广汽的方案非常巧妙,首先是改变骏威红筹的身份,变成H股上市,为未来回归A股做准备;其次,能够简单而顺利地实现整体上市,省去繁琐的IPO审批手续。

记者了解到,此前华能国际曾在1998年通过介绍形式上市,但通过介绍形式同时又吸纳红筹子公司的案例还是首次出现。分析师表示,广汽的经验也许能为其他国有大型企业借鉴,他对广汽最终获批表示乐观。

由于目前介绍上市的申请尚未获批,广汽具体发行多大比重的股份用于换股还是一个疑问。不仅如此,由于广汽资产规模更大,届时换股可能需要一定的溢价,即可能为每1股广汽换2股骏威客[综述 图片 论坛]车。

广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全面收购骏威客车后,骏威汽车将改名为“广汽股份”,证券代号仍为203。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完成香港上市后,广汽将很快回归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IPO,以募集资金。“广汽不会借用长丰的壳,这个壳太小,而对于新会计准则的难题,主管部门将制定专门的规定解决。”该人士表示。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认为,广汽整体上市后,国内汽车业的竞争格局可能生变,“主要是资金更加充裕的广汽有更多的收购对象,会对上汽、一汽东风三家传统势力造成冲击。”

按照2009年的销量排名,一汽、上汽和东风仍然排前三名,长安在收编了昌河哈飞后排名第四,北汽排名第五,广汽以72万辆排名第六。

目前,广汽虽已放弃收购华晨,但一直没有中断接洽东南汽车,此项交易中关键因素就是资金。不仅如此,今年年中起广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将量产,广汽的规模还将扩大。

2002年,广汽集团酝酿整体上市。从当年开始,广汽开始了股份制改造。3年的改制改造后,广汽卸下了众多历史包袱。

2005年6月28日,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引入鲁冠球的万向集团和广州钢铁等股东,整体变更为广汽股份。同时,广汽也开始了上市辅导期。

改制后,当时确定上市的方案是把整车、零部件、服务贸易等业务打包上市。但由于合资双方产生巨大分歧,2006年6月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公开表示,广汽上市计划无限期搁置。

2007年1月,事情峰回路转。张房有对外透露“将重启上市计划”。一年后,广汽内部传出已向证监会递交申请的消息。

此后的每次全国“两会”上,广汽总经理曾庆洪都被问及整体上市问题。直到去年5月入主长丰的新闻发布会上,曾庆洪才肯定地表示,广汽上市已进入预定程序。

不经过招股的上市方式,由于其股本结构已满足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要求,因此不进行公开发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开然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