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搭”长安 PSA“劈腿” 尚在谈判阶段
2010年02月10日 07:37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快报记者 徐嘉丽

在中国似乎尚未真正踏上坦途的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PSA)最近又传出了绯闻。

从2007年的哈飞到2009年的新长安,PSA在华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的想法已经成为一个没有争议的事实。剩下的悬念就是,PSA最终会和中国的哪家车企牵手,牵手之后,已经把主力车型放在神龙生产的PSA会在新伙伴那里投产什么车型呢?

一位非常了解PSA内部的人士告诉《新快报》记者,目前这种合作尚在意向和谈判阶段,还没有确切成立的消息,“我们也对未来投产的车型很关注。”至于东风的态度,一位东风标致的内部人士则表示,“原来和哈飞凑近东风就不高兴了,现在又和长安谈合作,你觉得东风能高兴吗?”

PSA回归中国后,道路走得并不平坦。

对于神龙目前在国内车企表现上的“停滞”,PSA似乎没有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希望搭上新的合作伙伴来扭转命运。PSA找伙伴的事一直在进行中,只是这一次,PSA的潜在第二家合作伙伴,从实力较弱的哈飞,一举变成了国内“四大”之一的长安汽车

但是这次恋爱似乎还没有生米煮成熟饭,之前有媒体报道称,长安汽车与PSA的合资公司将在年后挂牌,不过这个消息好像就是一次“炒作”,长安汽车方面表示“这纯粹是一些媒体的臆测。”而PSA方面也没有任何官方的肯定。东风那里就更加显得静悄悄了。

长安汽车公关处处长郑长江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说:“长安汽车徐留平总裁没有说过年后要签约挂牌的话,只是表明目前谈判还在进行,希望能够积极推进。”

截至目前,传合资的双方对于这个消息的准确性,当事双方都没有承认。

PSA总是诚意不足

不久之前,选择在中国首发的标致408[综述 图片 论坛]举行了极为隆重的发布会,PSA全球总经理让·马克·盖乐在现场表示,2009年标致全球销量是184.2万辆,在这其中中国销量是11万辆,目前标致的销量只是占到了中国市场的1.3%,因此发展潜力巨大。他说,未来两年还会有车型在中国首发——这确实表达了PSA的诚意。

可惜的是,PSA对于中国市场的诚意来得太晚,因此才“造就”了在如今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狼狈局面。PSA长期以来在与东风的合作中一直摩擦不断。由于后续车型引入乏力,神龙公司的发展从领先到缓慢,对比东风其他的合作伙伴日产本田,东风自然对法国人的这种若即若离不满意。而PSA引进中国的车型前几年总被人质疑技术不够先进、车型不够新,最近两年因为新工厂的建立才算让东风看到了一点希望。

没过多久,PSA又开始花心,当然可能也是为了制衡强大的东风。不过当很多人猜测高端车和SUV将成为PSA与长安合作的砝码之一时,神龙也传出了考虑上马SUV的消息。那么即使合资成功,PSA能把什么车型拿到长安也是个大难题。法国人的心思真是匪夷所思呀。 (徐嘉丽)

相关链接

PSA去年全球下降2.2%

数据显示,2009年PSA全球汽车销量为320万辆,下降了2.2%。其中,其核心市场——欧洲市场总销量下降至210万辆,而2008年为220万辆。根据PSA预计,今年欧洲市场销量仍将呈现个位数下跌趋势。相对于PSA在全球的下跌相比,其在中国的业绩则继续上升。神龙汽车公司在2009年销售汽车27万辆,同比增长52%,单月最高销量超过了3万辆,其旗下两大品牌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分别销售了15.99万辆和11.02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嘉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