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谨慎扩张 东风本田武汉建第二工厂
2010年02月24日 13:28《汽车观察》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在中国市场进行扩张一向持谨慎态度的本田,终于在新年的开始,用一个谨慎的扩张举动表明了自己对中国市场未来的信心。

2010年1月20日,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工厂项目签约仪式在武汉举行。按照规划,这个工厂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现有的东风本田工厂毗邻。设计年产能为24万辆,将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整车装配等全套整车生产工艺。

按照“一次性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初期产能为6万辆,拟于2012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和本田社长伊东孝绅无一缺席,湖北省高层领导也悉数到场,这本身足以说明东风、本田和武汉市对该项目的重视。作为武汉汽车产业发展中的后来者,东风本田在武汉汽车产业和东风汽车整体发展中处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2009年,东风本田销售突破21万辆,同比增长28.2%,这个增长速度,虽然并不抢眼,但是如果联想到东风本田只有20万辆的产能规模,联想到东风本田只有三款车型,这个成绩的含金量也就不言而喻。据悉,东风本田今年的产能将扩大至24万辆。而目前其产能利用率已超过100%。而按照普遍的预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安内,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将一直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

也就是在这种市场现实面前,本田社长伊东孝绅才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为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新工厂建设已势在必行。此前,要求东风本田进行产能扩张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先前,在神龙汽车表现欠佳的时候,在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尚未投产之时,作为武汉汽车业的象征之一,东风本田被寄予厚望。而东风本田也确实用扎实的数据支撑起了武汉汽车工业发展的半壁江山,尽管成立时间比神龙晚了10多年,东风本田对武汉财政的贡献力度却在这两年间超越神龙,成为武汉经开区的第一利税大户。

同样,也是在签约仪式上,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表示:“东风本田二工厂的建成将提升东风本田的生产能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东风汽车也将按着既定战略稳步前进,先做强再做大,保证高质量快速发展,力争未来5年实现年产销300万辆的目标。”

长安的紧迫之下,尽管自己的销售额和利润总额远超对方,但是销量的压力却始终存在,这时,东风选择内涵式的发展来逐渐扩大自己的规模,东风本田的地位也就凸显了出来。毕竟,从成立到现在,东风本田的发展脉搏更切合此时整个东风集团的发展战略。

当然,与对手们动辄几十万辆的扩张规模相比而言,东风本田此次的产能扩张计划实在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一期6万辆的规模也让人对本田的中国市场战略再度打上问号,有媒体便评论说,与很多跨国巨头对中国市场的豪迈相比,本田太过于谨慎了。但是如果对照本田的产品线库存和其惯有的发展理念,这个谨慎扩张的举动也就不难理解。

而在第二工厂启动的同时,本田还与东风签署了“面向未来的战略合作协议”,在现场,本田社长伊东孝绅说了一番耐人寻味的话语,“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本田最为重视的战略市场之一,而本田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将向中部地区倾斜。”这样看来,对于在中国的扩张,本田、东风与武汉都已达成默契。这个时候,选择保守和谨慎,对于本田来说,也是一个最现实的路径选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