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总裁来中国道歉 未正面回应中美不同待遇
2010年03月02日 08:08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总裁来中国道歉 未正面回应中美不同待遇
新华社现场图片 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在说明会上的表情(拼版照片)

刚刚结束美国听证会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昨日从美国直飞北京,于昨晚向中国消费者解释此次丰田“召回门”的缘由,并3次道歉。

“我们企业的发展速度过快,员工和组织机构的成长和发展并没有跟上,才导致了这么多问题的出现。 ”丰田章男在说明会上说,中国市场出现与北美相同问题的车型只有RAV4,丰田公司将成立“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并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今后汽车质量。

“丰田汽车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实施了大规模的召回,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了影响和担心,在此,我表示真诚道歉。”昨晚在北京“丰田汽车公司记者说明会”上,进入会场一鞠躬后,丰田章男首先以致歉作为开场白。

此次丰田章男是在出席美国听证会后飞抵中国的,目的显然是希望能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谅解,这与他曾担任丰田(中国)首任本部长时的心情显然也不一样。

由于媒体蜂拥而至,未受邀请的数十名记者被大批保安拦在说明会门外。对此,丰田章男一上来便进行了解释:“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准备的比较仓促,但仍有这么多位媒体朋友前来参加,我们非常感谢。”

据介绍,昨日的情况说明会实际到场有400多家媒体,500多人将会议室挤得水泄不通,包括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和日本各大媒体。

因为进场的媒体太多,昨日的说明会也被迫推迟了15分钟才开始。

在说明会上,丰田章男甚至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都用了“对不起,回答时间比较长”。

多款车型脚垫、油门踏板、制动系统接连出现问题,丰田“帝国”近日陷入全球性危机。“为什么结束美国听证会之后直接飞到中国?对我来讲,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这次从美国直接来到中国,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我自己的口述,直接向中国的消费者表达我们的歉意。”丰田章男说。

对于“召回门”的原因,丰田章男解释说:“这和过去几年业务持续高速发展有一定关系,我们企业的发展速度过快,员工和组织机构的成长和发展并没有跟上,才导致了这么多问题的出现。换句话说,就是丰田发展速度已经超出了自身能力的可控范围,使得丰田最为重视的关于造车造物专注于追求有所松懈。”

丰田章男指出,在北美发生的油门踏板质量问题,是在特定的使用环境中、极个别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的,“油门踏板问题涉及到中国市场的是我们合资生产的大约75000辆RAV4车。”

在北美“出事”的丰田汽车零部件还包括脚垫和制动系统。“涉及地区仅限于美国和加拿大,中国并不在召回范围之内,另外在中国销售的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雷克萨斯车型也不在召回的范围。”丰田章男说。

据了解,因存在油门踏板等问题,丰田在美国召回了850万辆,而中国仅召回7.5万辆,数量不及美国的一个零头。

对记者提出的“丰田是否对北美和中国消费者不能一视同仁,是否降低了在中国销售汽车的安全标准”的问题,丰田章男并没有正面回答,“车辆由2万-3万个不同的零部件组装而成,并根据当地道路状况来调整。不同地方生产的丰田车可能有一些细微的调整,但坚持同样的品质标准。”

丰田章男随即用一道中国菜打比方,试图说清自己的观点。“同样是麻婆豆腐这道菜,在全世界不同的国家,在美国、在中国、在日本,它的口味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不一样。”

对国产RAV4存在的“突然加速”问题,丰田章男认为,RAV4车辆突然加速的状况可能主要源于四个方面原因,“首先,电子节气阀控制系统;第二,零部件构造问题;第三,零部件制造中的问题,如是否存在瑕疵,比如说裂痕;第四,消费者在具体使用方面可能存在问题。”“从设计开发的角度来说,丰田是把安全第一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目前,我们的工程师正在24小时全力以赴寻找问题。从结论上来说,目前我们并没有发现存在安全问题,因为还没有发现电子节气阀系统的问题,今后我们也会结合政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在这方面查清相关的原因,如果说政府需要我们进行相关的调查,我们也会全力以赴配合进行相关的调查。”丰田章男说。

说明会上,丰田章男还表示,丰田会在第一时间“更加谦虚”地倾听顾客反馈的意见。

针对丰田出现的“召回门”,丰田章男在说明会上透露,丰田将采取3项措施加强质量管理。“一是成立由社长直接管辖的‘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从汽车的设计、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工序进行汇总并加以改善。二是加强对顾客车辆进行实地技术调查的体制,更直接、更迅速、更准确地把顾客的声音传达到公司的质量本部、开发本部。三是加强质量管理方面的人才培养。”“丰田汽车一直把中国定位为重要的市场。本人曾经担任过中国本部的首任本部长,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后我们会为生产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汽车而继续努力。”丰田章男表示,希望此次事件不会影响丰田在华的业绩,“计划今年能够实现超过80万辆的销售目标。”

据了解,在中国市场上,丰田目前远远落后于大众和通用这两个主要竞争对手。

丰田章男还指出,今后在中国生产的丰田汽车,在相关车型改款的时候,将结合改款按顺序搭载刹车优先系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