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公司获批 菲亚特“双线策略”受阻
2010年03月23日 07:15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已经成为菲亚特无可回避的重要市场,合资建厂和引进新车都是其加注中国市场的重要举措,但与广汽合资项目上的动作迟缓,让菲亚特在进口车与国产车的双线战略上失衡,很难令人再感受到其重回中国市场“心诚意切”的心情。

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何时成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合资公司成立的消息以最不引人关注的方式悄然发布。“合资公司是在按计划推进之中,现在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披露。”一位广汽菲亚特的相关人士证实了合资公司成立的消息,但同时又选择了对未来公司发展问题的沉默。

事实上,自去年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在长沙奠基以来,已经没有人怀疑菲亚特在中国本土化的决心,更多的担心则是其何时能打响本土化的第一枪。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公告显示,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3月8日已获商务部批准。双方投资总额50.317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8亿元人民币,投资者各占50%的股份。

尽管广汽、菲亚特都对合资公司的成立表示了低调,但在更多的人看来,合资公司获得商务部批准,标志着合资双方商务谈判的正式结束,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开始了正式的公司运作。

然而,随着合资项目的获批,刚刚抚平“心灵创伤”的菲亚特经销商依然没有乐起来。“当初承诺菲亚特现有的进口车经销商今后将负责国产车的销售,但现在却依然没有任何进入国产车销售的消息,这很出人意料。”一位熟悉菲亚特的人士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1月,广汽菲亚特在长沙的合资工厂奠基之际,就已经开始了经销商招募等一系列工作,“当时只是招募菲亚特的经销商,但最近有消息称,广汽菲亚特所生产的车型将有独立的营销体系支撑”。

菲亚特显然在回归本土化的双线战略上已经失衡,如今既要安抚现有进口车的经销商,又要与广汽协商解决车型技术引进与新建渠道建设等一系列问题。

对于合资项目经销商渠道建设的问题,广汽和菲亚特的相关人士均选择了沉默。记者得到的答复是广菲经销商网络将由合资公司来决定,双方股东总体上的共识是以品牌来区分网络;合资公司将制定经销店资格标准和选择流程,也希望有更多优秀的经销商能加入到合资公司的网络中来;而目前销售菲亚特CBU车型的经销商,如果愿意达到未来合资公司制定的标准,将会被优先吸纳到未来的经销商网络里。

而据记者调查了解,现有菲亚特经销商资源的流失,也意味着处于强势地位的广汽在未来渠道建设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实际上,菲亚特在本土化回归的道路上,双线战略拖得时间越长,危机越大。“菲亚特已明确不会参加今年的北京车展,既不会与广汽联合亮相,也不会以克菲联盟形象出场。莫非菲亚特真要淡出人们的视野?”一位业内人士疑惑地问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