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尘埃落定 李书福运筹沃尔沃第二步
2010年04月01日 10:36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沃尔沃尽快在中国落地??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3月30日??吉利集团在北京召开了一个盛大的媒体见面会??随后还将在北京举办一个庆功会??以庆祝将瑞典豪华车品牌沃尔沃收入囊中。

18亿美元买知识产权

北京时间3月28日21时,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就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及相关资产出售达成了确定的协议。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业最大的一起海外并购案。

吉利与福特发布的资料显示??沃尔沃汽车及其相关资产??主要为知识产权??的交易价格为18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将以支票支付??其他将以现金支付。交易价格的现金支付比例可能会调整??因为交易价格通常会根据养老金赤字、负债、现金与流动资本有所调整??其最终的影响可能会使支付给福特的现金大幅减少。

为了确保能平稳过渡,在交易结束之后??福特汽车将继续与沃尔沃汽车在多个领域内进行合作??但不会在沃尔沃汽车业务上持有任何所有权。

交易完成后??福特汽车还将在不同的阶段继续为沃尔沃汽车提供传动系统、冲压部件及其他汽车零部件。

为确保剥离过程的平稳完成,在过渡期间??作为交易的一部分,福特汽车也已承诺会在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常规部件的模具等方面提供支持。

在知识产权使用支配方面??福特汽车与吉利也达成了协议。协议将使沃尔沃汽车与福特汽车双方都能推行各自的商业计划??并能合理地避免误用。这些协议也将允许沃尔沃汽车能把其使用的一部分福特汽车知识产权转让给第三方??包括吉利。

此项交易预计于2010年第三季度完成,但要符合通常交易完成条件??包括获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复。

欲在中国年销20万辆

在这份长达1万多页的合同签署前??“李书福在瑞典召开了吉利集团内部的一个电话会议??发表了长达5分多钟的讲话称??艰苦的长征开始了。”内部人士称。

在李书福看来??成功收购沃尔沃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面的困难将会更大。因为迄今为止??在中国制造业领域还没有大宗海外并购后运营成功的经验。上汽在2004年曾以5亿美元收购了韩国SUV制造商双龙的控股股权??但后来被迫放弃控股权。2003年TCL用820万欧元收购德国施耐德电子的彩电业务??05年联想拆资12.5亿美元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但这两家国内知名企业在实施了上述收购后不久先后陷入了巨额亏损的窘境。

在媒体见面会上??有记者试图揭开沃尔沃中国工厂落地何处的谜底??但李书福拒绝回答这一问题。

不过??从目前已知的信息看??其新工厂落户北京已几无悬念。在收购沃尔沃合同正式签署前??吉利运作沃尔沃项目的多家公司皆已经在北京注册??此前北京市政府为争取沃尔沃项目能在北京落地??曾派一名副市长与李书福洽谈,并承诺其他地方政府可以给吉利的优惠政策??北京市都可以做到。

按照李书福的计划??五年内??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要从目前的年销2万多辆汽车达到年销20万辆的水平??从而结束沃尔沃长期的亏损局面。目前??让沃尔沃项目尽快获得中瑞两国政府部门的审批??显然是当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斌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