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长安50∶50合资 PSA获第二合作伙伴
2010年05月10日 07:5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法国标致雪铁龙 (PSA)来说,这是一次姗姗来迟的合作。

在寻觅第二合作伙伴的道路上艰难探寻了7年后,PSA终于和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下称“长安”)走到一起。

5月4日,长安与PSA签署合作意向书。5月6日,双方正式公布将组建50%:50%股比合资公司,生产环保轻型商用车与乘用车的消息。

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PSA错过的7年意味着痛失诸多发展良机。而对长安来说,晚来7年恰好为其提供了改写合资模式的机会。

消息人士透露,双方这次合作很有可能不再是以往外方拿技术与车型,中方以市场换技术的合作方式,而是中方更占主动,双方利用长安的技术平台推出能够尽快上销量的产品,品牌也可能打长安的自主品牌或者合资公司自己的品牌。

为了安抚现有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PSA在此次谈判过程中一直非常“低调”。长安合作的公告中也表示“新的合资公司与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互补发展,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

火速签约

与PSA此前经历过的7年拉锯战不同,此次PSA与长安的合作谈判速战速决,从接触到敲定不过5个多月时间。

此前,PSA在中国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过程历经波折,谈判对象也一再易主。2007年6月,在经历了三年“马拉松式”的谈判后,PSA与哈飞签署合作协议组建合资公司。但随后,PSA现有的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不满PSA的移情别恋,强势出手准备收购哈飞汽车,PSA与哈飞的合作协议被搁置。再之后,由于新中航集团原有意剥离汽车业务思路的改变,东风收购哈飞不了了之。PSA与新中航洽谈合作事宜也一直未果。

去年11月中旬,在政府部门的撮合下,长安如愿收购新中航旗下的哈飞、昌河等汽车业务。之后,长安出面与PSA商讨合作事宜。5个多月后,双方迅速敲定合作框架。

PSA与哈飞的多年谈判基础,是长安与PSA此次能速配的原因之一。“谈了这么多年,从哈飞到新中航,大体框架都已经推敲好多次了。长安接手后也基本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谈判。”消息人士透露。

同时,长安集团的积极推动也是促成合作的重要原因。上述消息人士说,长安接手与PSA谈判后,一个主要想法就是不搞拉锯战,能谈则谈,不行就趁早了结。于是双方接触后,就不断有即将签约的消息传出。

消息人士认为,不排除长安借媒体放风,敦促PSA早下决心的可能。

全新合资模式?

长安之所以不愿意在谈判上与PSA拖延,主要缘于PSA并非一个魅力十足的合资对象。

PSA与东风汽车已有合资企业神龙,旗下两大品牌雪铁龙标致的主力车型都已引入神龙,剩下的就是为数不多的607等高端车型与销量有限的商用车。

合作伙伴东风汽车的底线是,PSA与第二合作伙伴的合作不能涉足轿车。为了维护与东风的合作关系,PSA在寻找第二合作伙伴时都表示以商用车为主。

对于已有福特铃木马自达等合作伙伴的长安来说,无论是中高端轿车还是小型车,现有合资伙伴都能提供。因此合作PSA只是锦上添花。

此外,与PSA合作可以盘活哈飞汽车在深圳20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这对于近期有产能扩张计划的长安来说是有利的,而且,也有利于长安拓展份额较低的华南市场。

已晋身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成为政府重点支持鼓励对象的长安汽车在与PSA的谈判中态度更主动、话语权更强。

掌握更大话语权的另一个原因是,双方的合作方式不同以往,此次地位更平等。

对于这种说法,长安内部人士未否认,并且表示“目前双方只是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具体合作方式还会进一步讨论,各种方式都有可能”。

PSA能接受这样的合作条件,与其自身困境有关。PSA年报显示,该集团2009年全球销量318.8万台,出现11.61亿欧元的净亏损,是上年的3倍多。

在近年备受重视的中国市场,PSA的业务发展一直不理想。在大众、通用等巨头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年销量向100万辆迈进;现代日产等后进入者在华合资企业年销量也快速超越50万辆的时候,PSA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神龙公司去年的销量不足30万辆。

因此在中国寻找到长安,既能对东风有所制衡,又可提升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在PSA看来,这是一箭双雕的好事。

一手托两家

不过为了不与合作了18年的旧伙伴闹僵,PSA一反与哈飞、新中航谈判时的高调,在长安屡次放出消息的情况下,PSA中国方面一直不承认与长安在谈合作。

PSA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接受采访时特意强调:“PSA与长安的合资公司不会与神龙构成竞争,两个合资公司的产品将进行区隔。”

对于铁了心要在中国再寻合作伙伴的PSA来说,如今找到长安这样实力不逊的大集团合作。其开拓中国市场底气更足,首次提出到2020年,PSA在中国的销量要达到200万辆的目标。

不过,如何一手托起两家合资企业,在长安、东风两大国内集团间保持平衡,未来将很考验PSA的管理智慧与能力。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协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