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合资再添一丁 长安牵手标致雪铁龙
2010年05月11日 07:43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6日,长安汽车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对外宣布,经过5个月的谈判,双方已就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签署意向书,双方各持50%的股权。不过合资企业并不会采用PSA品牌,而是自有品牌。

长安汽车将迎来其第五个合资公司,同时雪铁龙也将迎来其第二个在华合作伙伴,合资公司或将在不久后成立。

近年来,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寻找合资公司和追加投资的现象很是普遍,标致雪铁龙就是其中一员,很快国内将新增一个合资公司。

PSA早在1992年就进入中国,并与东风汽车合资建立神龙汽车。2007年6月,随着PSA与哈飞签署合作协议,其有意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想法被曝光。

去年11月,哈飞汽车并入长安集团旗下,PSA的意向合资对象转向长安集团。

PSA牵手长安,据分析是源于雪铁龙对其3.5%的市场份额不满意。

长安汽车目前已有四个合资项目,分别和福特马自达沃尔沃铃木有过合资。PSA将是长安第五个对外汽车合资项目。

长安汽车会成为PSA在华的第二个合资公司。按照有关政策,国际汽车企业在国内至多只能有两个合资伙伴,可建立两个合资公司。

PSA执行副总裁、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提出目标,2020年,PSA在华实现产销量200万辆、达到10%市场份额,这一目标是目前的六倍。华日曼认为,在中国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环。

分析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法系车受众面积不如日系车、德系车大,但是长安汽车多一个合资伙伴多一条路,合资企业多多益善,对它来说并不是坏事。”

2004年9月,哈飞汽车在深圳北部兴建了深圳基地,首期投入20亿元,占地60 .4万平方米。哈飞汽车高层当时称,深圳基地首期年产汽车3万-5万辆,如果进一步提升产能,2010年前可以达到年产20万辆的设计规模。不过,由于赛豹轿车业绩惨淡,从2007年6月起,哈飞深圳基地就全面停产。

有媒体认为,此次长安集团和PSA合作会延用此前哈飞在深圳的生产基地。但是昨日记者致电长安集团公关部人员,该人士表示:“长安汽车在合作的事情上是比较慎重的,这个事情(用深圳基地)现在没有最终确定,有进展会对外公布。”

长安集团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长安汽车一直是自主研发和合资与合作两条腿走路,长安汽车注重自主研发,在这一块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和其他[综述 图片]的汽车产业集团不太相同的。”

长安集团人士认为,雪铁龙合作并不是说长安汽车要开始着重做合资合作这一块,只是有这种共同发展的机会长安汽车会把握。

汽车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长安汽车前期应该不会有太多的资金投入,在资金方面是安全的,但是合资公司想要在中国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仍是很难的。”分析师同时表示:“不少跨国车企都没有将最好的技术带入合资公司,应让长安汽车警惕。”

目前,长安汽车与雪铁龙合作仍面临政府审批的问题。“标致雪铁龙与长安合作若想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必须以新能源、新技术为基础。”分析人士认为。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晓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