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寒流未影响销售利润 丰田上财年扭亏
2010年05月12日 07:2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遭遇全球大召回的丰田汽车在上一财年“意外”地实现了盈利。根据丰田汽车昨日公布的上财年(2009年4月~2010年3月)财报,丰田汽车实现盈利2095亿日元(约合22.5亿美元),而2009财年亏损额为4370亿日元(约合43亿美元)。

丰田汽车在财报中表示,成本的削减是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但通过对财报的分析可以看出,新兴市场的销售利润大增才是丰田汽车扭亏的根本原因。

在整个财年中,丰田汽车公司实现净利润2095亿日元(约合22.5亿美元),营运利润1475亿日元(约合16亿美元),销售额18.95万亿日元(约合2037亿美元)。

上一财年丰田汽车的全球销量为723.7万辆,和同期的756.7万辆相比,下降4%。在各个区域市场中唯有日本、亚洲仍然处于增长之中,其中日本市场增长了21.8万辆,达到了216.3万辆,同比增长了11%。

尽管日本市场的销量在上升,但是在丰田的五大区域市场中,日本本土和欧洲成为其上一财年营业利润依旧亏损的区域。在新兴的亚洲市场,丰田的营业利润达到了2036亿日元(约合21.9亿美元),增长275亿日元(约合3亿美元)。

在财报中,中国市场从属于亚洲市场,在上一财年,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了75.9万辆,占了亚洲97.9万辆的78%。如果按照78%这个数字来计算,再乘以50%的投资收益,中国市场为丰田贡献的营业利润在8亿美元左右,如果再加上进口的3万辆以上的雷克萨斯,那么中国市场的贡献最少在10亿美元以上。

除了新兴市场的良好表现外,丰田汽车在成本上的努力应该是主要的因素。其中,成本削减达到了5200亿日元(约合56亿美元),固定成本减少了4700亿日元(约合50.5亿美元)。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因为安全问题丰田汽车公司在全球召回了超过850万辆汽车,目前正在努力挽救品牌形象。该公司正在竭力改善质量控制,并试图通过大幅折扣赢回美国消费者。

对于下一财年,丰田汽车预计销量将达到729万辆,增加5.3万辆。其中,亚洲和中南美以及非洲市场将再次成为增长主力,预计增加26万辆,而日本市场可能会减少24万辆。营业利润将同比增长89.8%,达到2800亿日元(约合31亿美元),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8%,达到3100亿日元(约合34.4亿美元)。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