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南海刚落户 车商纷纷抢点揾商机
2010年06月01日 08:39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汽大众落户华南,可以说将从以前的“客场作战”转为“主场作战”。最近,一汽大众落户的消息传出后,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已有许多广佛车商关注这一“利好”,并在积极申请建店。相关人士预测,未来5年内,一汽大众在广佛地区的网点将增加一倍,而本土汽配等产业也将因这条“大鳄”的入驻产生连锁反应。

销售:提车时间长将成为历史

谈到在华南市场买大众车,许多车主认为最不方便就是提车时间问题。一汽大众佛山合诚4S店总经理马健说:“因为一汽大众在华南地区没有生产基地,一般车主订车要15天左右才能提车,最快也要9天左右。”马健认为,如果一汽大众在南海投产后,提车时间长将成为历史。以后,车主订车后,一两天也就能提到车,广佛两地甚至24小时内可以提车。

另一方面,一汽大众虽然在北方已占据很大市场份额,但在日系品牌大行其道的华南地区并不占优势。从销售网络上看,目前,丰田在佛山有8家店,日产有7家店,还有一家在筹建。而一汽大众销售网络佛山只有3家店,销售网点太少,也给车主的选购、维修等带来诸多不便。

对此,马健认为,目前广佛地区一汽大众4S店加起来共有10家,随着一汽大众落户南海,这个数量极有可能要翻一番,佛山地区要从现在的3家增加到6家。一汽大众南区事业部区域经理陈森圭也向记者证实,“近来很多商家已在申请建店,目前正进行筛选之中。未来5年网点要增加一倍。”

陈森圭还透露,一汽大众现在在长春有11家店,北京更是达到36家,今年三四月份以来,广州上牌量方面,一汽大众已从之前第10名上升并稳定在第6名,佛山也上升到第7、8名左右。所以,他认为,选择在南海设厂是一汽大众“南方战略”的体现。

配企:本土汽配期望成为大众供应商

采访中,一汽大众南区事业部区域经理陈森圭表示,在配件供应方面,一汽大众的配件供应商与日系车企有所不同。因此,一汽大众落户后,会在生产基地旁建设其配套企业。而在此带动下会如何发展,目前还难以估计,还要看生产的车型等。

佛山的汽配经过多年的发展,汽配产业已成为佛山新兴的支柱产业。目前,佛山汽车及零配件行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54家,去年工业总产值超过了280亿元,形成了本田变速箱、优达佳等知名汽配企业。广州整车,佛山汽配,丰田、本田、日产三巨头相继落户广州,带来了佛山汽配业的大幅提升。

“此次一汽大众在佛山本土扎根,无疑将为佛山汽配业的升级添加新的动力。”佛山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百侣认为,虽然一汽大众对技术要求高,佛山本土的汽配企业要为其配套还存在一定差距。

不过,陈百侣认为,要成为一汽大众供应商,本土企业必须实现技术升级,尤其是争取成为知名车企一级供应商的汽配企业。

陈百侣说,大众的落户还会给本土车企带来“升级”的动力。据其透露,最近,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在走访时发现,本土企业对一汽大众的落户都抱有很大期望,像文灿压铸、乐星电器已是日本车企的二级供应商,运输成本、仓储等均有优势,长期来看成为其供应商的机会很大。

车价短时间

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一汽大众落户南海后,不少市民对此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以后买一汽大众在“家门口”生产的车型,不仅提车时间缩短了,价格也可能比其他地区相对便宜一些?对此,一汽大众佛山合诚4S店总经理马健则认为,“大众车价都是同厂家制定统一的指导价,即使在南海投产后车型上市,在佛山买车价格也不会说就便宜了,至少在短时间内不会有明显变化。”

马健认为,一汽大众在华南地区设厂,对于车商而言拥有好处则会更明显,由于订货时间长经销商的资金压得厉害,资金周转的压力很大。随着南海生产基地的投产,物流线缩短配货时间大幅加快,经销商的资金周转压力将明显减小。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宽伟 李传智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