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基地将实现产能升级
2010年06月04日 09:26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方日报记者从长安汽车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近日已与南京市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在未来5年内,长安南京基地将实现全面产能升级,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公司和发动机公司的产能提升,也列入双方战略合作计划之中。按照此规划,南京将成为长安在华东布局的“桥头堡”。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本着加快长安汽车公司产业战略布局及产业优化升级、加快长安汽车公司南京基地建设、以及推进南京市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原则,在长安汽车公司南京基地的建设、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南京公司年产能的提升、以及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年产能的提升等几个方面展开战略合作。

长安汽车将把南京基地定位为华东地区产业布局的“桥头堡”,“在2015年前,将以南京长安汽车、长福马南京公司、长福马发动机公司为核心,实现快速提升。”

正在实行急速扩张的长安汽车,目前采取与各地政府合作的借力扩张模式,此前即与黑龙江省政府签订关于哈飞发展协议,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将在五六年使哈飞发展到年产销百万辆规模。在南京,长安同样将获得当地政府的政策优惠和支持。而长安“政府牌”正是切合各地想做大汽车业的需求。据了解,仅南京长安一个项目竣工达产,在2012-2021年间,便可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约1500亿元,累计上缴税收约80亿元,并带动零部件配套企业工业总产值约100亿元。

而长安在南京的战略布局之所以引发关注,还在于其旗下合资公司正在进行调整,并有新的合资项目引入,南京可能成为未来承接合资新项目的据点。目前,长安和福特、马自达正在商议优化三方的合资关系,长安福特马自达可能分拆为长安福特及长安马自达两个独立的合资公司。而目前长安福特产能主要放在重庆,长安马自达产能全部移入南京的格局已基本确定。如长安马自达独自成为一个合资公司,南京势将成为其大本营。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长福马南京工厂一期设计产能16万辆,并留有地皮作二期工程使用,建成后可将产能提升至40万辆。长安马自达今年的产销规模将达到10万辆,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今年将转产南京,而福特新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也在南京公司生产,因此该基地产能利用将大幅提升,未来扩建二期工程将顺理成章。

而长安和PSA已经达成合资协议,除了哈飞深圳基地可作为这一项目的落脚地之外,有分析也认为长安南京战略的确定,使南京可能成为长安PSA的落户之地。不过,目前长安南京基地主要用于扩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志杰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