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女子交巡警要配兰博基尼警车?
2010年02月09日 15:38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女子交巡警要配兰博基尼警车?

2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重庆将建女子交巡警队,配兰博基尼警车,且交巡警队员按照高标准选拔,需形象气质俱佳。(2月8日重庆晚报)该报道立即引起了各界热议,网络上恶评如潮。很快,重庆华龙网便对此进行了澄清,称重庆女子交巡警配备兰博基尼警车纯属虚构:记者向重庆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高晓东核实,高晓东明确答复:该报道不实。重庆交巡警配备的警车为重庆本地产的蒙迪欧、沃尔沃特种车。现正在对造成报道不实的有关责任人追查责任。

无论如何,我们似乎可以预见,重庆女子交巡警队因其具备的“香车美女”特质,必将为重庆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一旦重庆女子交巡警正式“亮相”,重庆市民肯定就可以一饱眼福,观赏漂亮女巡警驾特种警车“巡游”。

如果我们不那么健忘的话,可能还记得,也是在重庆,曾经热炒过一回“轮滑女巡警”。不知重庆市民是否有缘欣赏过漂亮女巡警的“令人眼花缭乱的花式S滑步”,也不知轮滑女巡警是否给市民“表演”过轮滑追匪徒的精彩“好戏”?据称轮滑女巡警经过“艰苦的集训”,练就了过硬的轮滑技术,但据常理推断,论速度轮滑比不过汽车摩托,论方便敏捷轮滑比不过徒步,如此一来,女巡警轮滑巡逻不但不能提升警力,反而会因轮滑使巡逻效果大打折扣。后来,重庆轮滑女巡警不见后续新闻,估计效果不怎么的。或许,重庆警方吸取了此前轮滑女巡警的经验教训,现在轮滑改“香车”,不仅效率会高得多,也更能吸引公众的眼球。

单就配备大量蒙迪欧、沃尔沃特种车也让人置疑。按照有关方面的解释,“各交巡警支队在进行严格训练的基础上,已做好充分思想、装备和技战术准备,确保打胜与犯罪分子的“遭遇战”,完全掌握对城区治安的绝对控制权。”原来如此!装备警用车辆、装备装甲车、四驱动吉普和激光枪,是想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中处于绝对优势,是想从装备上完全压制犯罪分子。这种思路固然无懈可击,但实际上警方已跌进了与犯罪分子斗争过程中,主要依赖先进武器装备的“装备竞赛”误区。

可是,重庆警方大搞“特种车美女”,那是要花费大量钱财的。重庆警方为何要如此不惜人力物力,热衷于将女警变成一道“亮丽”风景?其根源恐怕还是“警花”思想在起主导作用,一来是有意无意地把女警当作观赏的“花瓶”摆设,二来是借女警制造一些类似于花边新闻的噱头,想以此来吸收公众的眼球,提高警方的知名度。只是,对于市民来说,需要的社会治安的好转,盼望的是人身财产安全能够得到有效保障,根本不需要警方苦心孤诣推出“警花”风景来提供观赏性“表演”。

其实不仅是重庆警方如此,让人忧虑的是,当前警方热衷于搞“警花”观赏性执法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警花”风景,美则美矣,公众在欣赏“警花”风景的同时,却乐不起来。因为女警可以称之为“警花”,但不要忘记,“警花”也是警,其基本的职能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真正的“警花”,应该具有打击犯罪分子的铁拳,能够为人民安全撑起一把保护伞。人们不希望“警花”成为花瓶般的摆设,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去看“警花”的作秀表演。

警方出于建功立业、维护社会平安的角度出发,淘汰换代装备,或选拔较优秀的女警员进入警队,可以理解,但应有一定的尺度,万不可脱离社会发展实际。实际上,警察的真正战斗力并不完全取决于装备先进与否,也于漂亮无关。美国西部的大量警署的派出机构,仅仅一个警察、开着一辆老掉牙的破警车,就能完全担负起大片区域执勤和巡逻的任务,我们为何不能?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是陷犯罪分子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警察的真正战斗力主要来自于民众的支持,而不是什么“激光枪”和“装甲车”。(北邦) 

相关报道:

意大利警察用兰博基尼当警车

珠三角农民工组成10万摩托车返乡大军 警车护送

您支持中国配兰博基尼警车吗?

重庆否认为女交巡警配世界一流高级警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北邦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