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明高:"我就是一位普通科技工作者"

汗水浇注新能源

编者按:他,拥有众多头衔、职务和荣誉,受人敬仰。但他常放在嘴上的一句话却是"我就是普通科技工作者"。他,就是欧阳明高。

3月2日清晨,时值周末,清华大学校园内一片寂静,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偏隅一角,办公楼前的篮球场上停放了诸多品牌的纯电动、混合动力等测试用轿车,宛然一个露天实验室。

欧阳明高,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包括笔者自己,从业汽车业数年,能够见到其本人更多的是在各式各样的论坛活动中,"严肃、专业、权威"是留给人的第一印象,经常就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前瞻性的观点和发展问题所在,受到一片赞誉。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越发受到各国政府重视,而中国自2009年其便将新能源汽车发展作为国家新兴产业进行发展,与当初如火如荼的场面不同,我国新能源汽车一直进展缓慢,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当下,新一轮新能源汽车城市集群试点的出现,新能源发展又该如何求生存、求发展呢?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组组长欧阳明高接受了凤凰汽车的独家专访。

此前,我们约定采访时间约在上午10点。但这是凤凰汽车也是笔者本人第一次专访欧阳明高,故显得些许忐忑。由于担心堵车、被采访人在授课等意外问题出现,笔者提前两小时出发。

可喜的是,此前担心并未出现,但也造成笔者提前了1.5小时到达了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门前,也就是欧阳明高办公所在地。

等待间隙,我也有幸参观了清华校园,除了文中提及的各式车辆外,数辆北汽E150 EV整齐排列着充电,车内果皮、日用品乱着一团,尽管脏乱不堪,但同时也显示了车辆使用率高的特点。

上午10点,准时见到了欧阳明高。一身黑色西服、白衬衫、黑皮鞋,典型的教师形象,其满面微笑的形象更是拉近了我与他之间的心理距离,因为,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泰斗"人物,欧阳明高在公开场合的形象近乎"严肃"。如果不了解他的人,从外形来看,很容易猜测其是40余岁,而事实上,他出生于1958年10月。

采访过程了解到,欧阳明高的经历可用"丰富"一词形容。1982年1月,中南大学学士学位;1984年,交通大学硕士学位;1988年,交通大学留校任教;1993年,丹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1994年,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1995年6月至今,清华大学任教,历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汽车工程系主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作为一个有海外背景的科学家,欧阳明高说,中国要实现新能源汽车战略产业目标,必须要有实现产业化的前瞻性预测、研究及决心和行动。

提及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原因,他说:"我大学学的专业内燃机专业,然后研究混合动力,最后是新能源汽车,这辈子没有一刻离开过汽车的动力系统领域,而这个经历也符合现代汽车动力系统升级和改造的科学发展路径。"

他说,中国用近五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汽车工业150年的历程,现在已经跻身于世界汽车产销大国行列,可随之而来的空气污染也引起了很大争议。汽车业只有通过变革,才能有成功的机会。

潜规则盛行

"新能源汽车,是我重点牵挂的领域。"采访开始,欧阳明高首次通过凤凰汽车对外披露了有关"如何发挥科技手段改善雾霾"及"新能源发展应引入竞争"两个提案。

已连续担任14年政协委员的欧阳明高对今年两会提案有着自己的理解:"每年的提案都各不相同,但是今年不一样。在北京经历自监测PM2.5以来,最长7天的雾霾天气后,汽车也成为人们称作'空气杀手'。那么,我们汽车业该如何发展呢?"

"中国不是汽车强国,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去实现这一目标。"3月4日,两会汽车代表内部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就指出:"目前我们是跟着人家跑,咱们需要局部领先的技术,新能源汽车就是一种选择。"

欧阳明高对凤凰汽车表示,特斯拉的火热出现,给电动轿车进入家庭建立了信心。但同时也引出了"中国版特斯拉"出现时间的大讨论。

北汽、上汽、江淮、比亚迪、长安等车企纯电动汽车相继出现,投入市场均已多年,但是特斯拉相比,其科技感、续航力、品牌力均难以达到消费者心理预期,而价格却都近乎特斯拉公开价格(73.4万元人民币)的50%。

"应该说我们还有一些瓶颈问题没有解决,最大的瓶颈公共设施建设不够。我出去调研都都找不到充电的地方,这也是造成老百姓都希望电动车里程越长越好,就是因为充电不方便。"欧阳明高建议,"解决途径不是装电池越来越多,而是要把充电设施建好,让充电变得很方便,甚至比加油站更方便。"

面对充电设施少、新能源车型少等现状,他强调,政府对准入条件要适当放宽,打破行业"潜规则"。特斯拉为什么可以出来?它是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在中国就很难出来。包括充电桩不能垄断,一垄断就贵了。要把东西做好,又好又偏移必须通过竞争,没有竞争创新就出不来。

"市场换技术"新解

"从科技工作者角度出发,我认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根本是要商业化。"欧阳明高说

所有新能源汽车技术存在的目的肯定是为了市场化,而不是待字闺中。而完全的市场化还能够反哺技术的更新换代和提升。

自1997年12月全球首款量产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丰田PRIUS普锐斯发布以来,至今丰田全系油电混合动力(简称:HEV)车型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00万台,其中,PRIUS普锐斯贡献了近6成的销量,目前全球销量已逾300万台,位列新能源汽车世界第一。

凤凰汽车了解到,与此同时,几乎现在我们所熟知的丰田系列混合动力车型,都出自丰田EPT(全称"Electric Power Train")设计院。该研究院在16年里迅速扩张,员工由初期的200人增加至3100多人,其中电池领域光设计及检测就高达1000多人,比中国电池企业总数还要多。

如今,距离普锐斯这一革命性产品问世已过去16年,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新产品已衍生出众多解决方案,同时丰田也有了诸多竞争对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混合动力领域,丰田依然走在世人最前端。

面对"低速电动车是否改转正"的话题,欧阳明高认为"我们该持开放的态度,很多人认为低速电动汽车低端、无技术含量,其实奔驰smart也很小,但是也做的很高端。只要我们树立一些硬性指标门槛,只要技术能够达到标准的低速电车产品也可以上牌,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改变低速电动汽车只能局限山东、河南、河北等少数新政区域。"

凤凰汽车认为,井底之蛙、坐山观虎均不是中国汽车发展的未来方向。现如今最需要调整的是开放体制束缚,开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入门槛。

对此,欧阳明高认为,与过去相比,"以市场换技术"战略目标并没有实现,很多核心技术没有掌握。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可以开发国内市场,与终端销售一起,对基础设施建设、用电补助等环节加大财政补贴力度,降低消费者购买、使用成本,进而扩大消费市场,最终助推自主品牌车企核心技术提升。

根据他的预测,市场是形成产业前提,最后才有技术提升。

"卖出去东西之后才有钱来改进技术,随着需求提高、国家法规提升,技术会一步步提升,这就是自己的市场换自己的技术。"

就在采访之前,上海、北京相继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准入目录,比亚迪、江淮、上汽、北汽、长安、奇瑞等新能源汽车均有入围,享受国家及地方政府的补贴政策支持。

采访手记

"执著、开朗、健谈"是欧阳明高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与一般技术出身的人不同,他不仅是一个从业者,更是一个思想者。 欧阳明高不仅指出行业发展困局所在,还乐于分享自己的思想和成就。由于采访时间过短,不能一一呈现他的思想精髓,但是他那来自于科技工作者执著与专业的精神,很值得钦佩。
上一张
下一张

欧阳明高接受凤凰汽车专访

5
01
高端访谈
吴松

出品:凤凰网汽车产业部     
栏目制作人:潘明军     监制:王巍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启阳路4号中轻大厦
邮箱: panmj@ifeng.com
邮编:100102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