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松

11

导语:

《车迹》高端访谈通过与企业高层对话,展现各企业在时代大背景下不同的成长经历,折射经济社会的汽车界最新动向和潮流,展示高层领导的个人魅力及其鲜为人知的一面。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女士,一起指点汽车业界江山!

  • 入世十年(1)车并非污染源
  • (2)新能源超预期
  • (3)自主优胜劣汰
  • (4)7年超过德系
  • (5)整合全球资源
  • (6)公车抓准需求
上一张

0

0

0

0
主持人 关璐
关璐,凤凰汽车《车迹》主持人。凤凰汽车产业部原创写手。

今年是长城的第29年,在魏建军和王凤英的带领下,实现了从皮卡、SUV到轿车领域的跨越式发展。长城汽车曾被业界称为“汽车界的华为+海底捞”,高度军事化管理和严苛的成本控制令长城一跃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最赚钱”的企业。

吴松
新能源车是必然趋势
王凤英

吴松新能源汽车发展将会超过预期

当汽车企业实际上更加关注产业政策的方向,消费者的消费导向的时候,实际上真正拉动新能源这个市场,大规模去走向成熟,实际上是非常多的因素的影响。我觉得新能源汽车这个市场的发展也可能会超过所有人预期,也可能非常多地不确定因素。这个不确定因素实际上给政策有关,如果政策力度很大,别说50万,500万也许有。现在如果说消费者的观念看到环境这种影响,消费者的责任和消费者的观念如果转变。那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也许从消费者角度上来说,也就变得更加可行,规模也就更加超越预期。【详细】

王凤英

吴松汽车并非环境污染主要元凶

大气污染情况实际上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很多产业还没有升级。包括取暖也一样,很多地方都在用烧煤的锅炉,那种排放是非常严重的。 【详细】

王凤英

吴松长城加大投入新能源汽车发展

随着消费环境越来越成熟和具备,长城也会时时跟进市场,能够有不同的产品推向市场,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我们也会展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 【详细】

自主品牌“阵痛”无需过度解读
王凤英

吴松自主品牌发展勿被国家政策左右

企业要想清楚不是享受国家什么样的政策,而是希望在哪个领域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形成自己的发展战略。【详细】

王凤英

吴松长城2020年将赶超德系车

目前我们处在“服务对标日系”的阶段,我们将会努力品质对标德系,整体赶超韩系。相信2020年会有成果。 【详细】

王凤英

吴松自主品牌优胜劣汰符合市场规律

我认为某一天合资品牌也不一定不被淘汰,但是现在更多人期待着自主品牌的成功。从目前来说,大多数自主品牌和外资的自主品牌从产品、技术上还是有差异的,但是我们也仍然看到了自主品牌的成长性非常快。

但我们还是看到现在自主品牌的水平、质量、技术等等多个方面是存在着参差不齐。从市场规律上来说,也一定是优胜劣汰,这个很正常。 【详细】

长城哈弗“单飞”三品类再出发
王凤英

吴松哈弗4月品牌独立

随着哈弗SUV的保有量即将突破100万辆,长城汽车有意在2013年上半年将哈弗品牌进行独立发布,这意味着2013年将成为哈弗SUV的品牌元年,哈弗将成为继路虎、JEEP之后的第三个专业SUV品牌,通过专业化运作,长城汽车将会继续加大在SUV领域的技术研发投入,并通过H8等车型的推出使哈弗品牌将进一步向高端发展,为哈弗品牌的国际化注入持续提升的品牌综合竞争力。【详细】

王凤英

吴松渠道、研发全部独立,势在必行

而在市场表现、销量、保有量以及细分行业中的地位,长城均已经具备了分网的基础,因此三大品类分网势在必行,目前也在逐步实施。 【详细】

王凤英

吴松2013年哈弗销量占长城50%份额

从未来的目标来说,我们认为不仅要看今天,还要看明天、后天。我们预计2015年、2020年有更大的、更长远的目标实现的时候,今年的计划就更有必要了。 【详细】

吴松

关璐:汽车社会能否和谐健康发展,对于汽车厂商来说会带来哪些影响,会有哪些利益悠关,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凤英:提这个建议不但是说考虑到对汽车企业本身的影响,我们还是想汽车社会已然来临。汽车这样发展的一个态势已经对环境、能源、排放等等产生了这么多的问题和矛盾。在这样一个时期,我们认为国家应该围绕着改善环境、节能减排这样大的主题制定相对更加综合的有力度的治理政策。

当然,其中涉及到汽车这个产业和汽车消费应该如何综合治理的问题。

现在从消费者来说,我们应该怎么样导向,管理什么。从汽车企业来说,与汽车产生影响关联的比如说交通、城市、社区,包括将来的城镇,我们觉得都应该给汽车已经产生了不可分割的矛盾与联系,都应该是综合治理才能有成效。

关璐:在和谐汽车社会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关于汽车环保的问题,目前中国空气污染受到了广泛关注,业界普遍认为汽车尾气排放是导致污染的元凶。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王凤英:我觉得首先认为汽车的排放是对环境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但是包括农用车、摩托车没有处理尾气,那么多领域对排放没有要求,包括空气、水都是有污染的。现在我觉得汽车这个影响已然存在,从汽车企业来说要在更环保、更节能的技术上,更低排放的技术上进行核心技术的创新,或者更多地投入实现更多创新,来改善现在汽车产品对市场的影响,我觉得是现在一个非常重要投入和研发的方向。

关璐:我们知道在几天前,北京实施了第五阶段的大气污染机动车相关的排气标准,对于不少自主品牌来讲,造成了一定的压力。那么很多车型可能会面临退出北京市场的情况,新的排放标准有没有影响到长城汽车?

王凤英:对于我们里说没有影响,因为我们所有的产品现在都是高于中国的环保和排放法规的条件的。因为我们要把这些车出口到国外更多的市场,所以我们可以说长城在节能环保的开发上应该有社先性,很多产品在这个方面表现也是非常好的。

其实有些汽车产品需要推出,比如说黄标车等等这些车应该更多治理,因为它们是影响最大的因素。

关璐:那么能源多元化发展也是减少环境污染的主要途径,2012年,长城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上有了一定的投入,那么主要会有哪些具体的项目和进展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凤英:长城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的研发和投入一直是非常大的。不是2012年才有投入的,我们可以说在过往的几年中,每一年也都有很多技术成果。只不过在这样一个时期,仍然不能使我们已经有的很多纯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车更广泛地,更大批量投放市场。因为现在是市场环境和各种各样的因素在影响它的市场规模大批量,或者规模最大化这个问题。

但是作为我们的研发来说,我们一直是非常关注和非常重视的。所以我们想随着消费环境越来越成熟和具备,长城也会时时跟进市场,能够有不同的产品推向市场,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我们也会展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包括我们在节能环保的多个领域的技术成果都会展出。

关璐:我们知道去年国务院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规划,讲到我们2015年要销售50万辆目标的纯电动车的规模,但是去年的销售却是1.2万辆多。根据我们之前对北京地区的调查,能够看到,新能源汽车在市场推广方面确实没有真正的落实。这样一个情况下,您对这个新能源市场有许多什么样的预判,未来会怎么样提速、怎么样发展?

王凤英:我觉得新能源汽车这个市场的发展也可能会超过所有人预期,也可能非常多地不确定因素。这个不确定因素实际上给政策有关,如果政策力度很大,别说50万,500万也许有。现在如果说消费者的观念看到环境这种影响,消费者的责任和消费者的观念如果转变。那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也许从消费者角度上来说,也就变得更加可行,规模的增长也就更加超越预期。

当汽车企业实际上更加关注产业政策的方向,消费者的消费导向的时候,实际上真正拉动新能源这个市场,大规模去走向成熟,实际上是非常多的因素的影响。单从技术、成本、质量各个角度来看,现在也仍然是在过程,当然也没有达到很多的预期和目标。这也是影响这个市场逐步地在快速增长的一个原因之一吧。

所以这么多的因素在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判断真的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比如说油,传统的油如果比现在高几倍的时候,汽车的消费显然也会降低。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关注显然也会加强,总之来说多种因素在影响这个市场的发展。但是它毕竟是一个未来的方向。

它会逐步地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有条件更加完善条件,我们认为这个市场也一定会往前走。但是具体说到底是50万还是60万,我觉得这个判断都不一定说得很准。

关璐:您最希望国家给予哪些方面的支持呢?

王凤英:国家方面我们觉得要是从健康导向,从长期导向来说,我认为仍然需要加大力度或者是多个因素,综合治理的条件下的综合政策,有利于推动节能减排的产品的推广,或者说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

现在因为消费者说跟我的利益有关,也能够满足我的需求的时候,当然我可以率先消费节能的或者是环保的产品。所以说消费者也需要鼓励,作为汽车制造企业来说,消费者要什么,就要造什么,这叫市场导向。国家鼓励什么,政策鼓励什么也要向这个方向靠拢,去享受政策,去接受鼓励。这是它的研发的导向。

从竞争力上来说,要走向全球,走向世界的时候,要符合更高的法规,更高的环保指标的要求,节能指标要求的时候,那也必须要去创新和产品升级。

所以我们认为从竞争国家,还有消费者这么多环节在市场这种表现上应该是综合的话题。

关璐:今年国家新的兼并重组政策出台,明确了2015年前十家整车企业的产业集中度要达到90%并且形成3到5家最具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有业界预计中国自主品牌未来可能有2/3都会被淘汰,您是怎么看待自主品牌这个发展趋势的?

王凤英:我觉得从目前来说,大多数自主品牌和外资的自主品牌从产品、技术上还是有差异的,但是我们也仍然看到了自主品牌的成长性非常快。而且像长城这样的自主企业可以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了任何的企业。我们在未来的技术战略当中和市场战略当中应该说瞄准的是全球的综合的更强大的市场。

我们的产品就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实现非常多的突破。技术上也会有非常多的成果。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这种综合的竞争力的提升,一定会走出一条中国的自主品牌的自主创新发展的路。

所以我们也认为自主品牌也仍然存在着非常大的机会,虽然说有很多压力。这个机会就是如果说找对了路,走对了路,之后能够更多地整合各种资源来确定自己的发展的战略。我觉得是在这样的重要的中国市场机会和全球化的市场机会下是完全可以成功的。

就是说多少被淘汰,多少被留下来,我认为这是市场规律,不管是不是自主品牌,我认为某一天合资品牌也不一定不被淘汰,但是我们现在更加关注的是更多人期待着自主品牌的成功。所以才担忧说可能有若干家自主品牌有客观在优胜劣汰的过程中不具备竞争力。

但是事实上也会,因为我们还是看到现在的水平、质量、技术等等多个方面是存在着参差不齐。从市场规律上来说,也一定是优胜劣汰,这个很正常。

关璐:我们知道长城处于一个急速发展中的阶段,但是在面临中国汽车行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的时候,您觉得长城在寻求突破的时候,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可能会有哪些?比如说受到经济环境冲击,或者缺乏政策的支持?

王凤英:我们觉得这些问题都应该是大家共性的问题。不能够成为我们的最重要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些行业的问题、产业的问题和整体的经济的问题都是竞争因素当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但是作为企业自身的问题来说,我们未来更加关注和认为更重要的可能面临的需要更多的挑战的是全球化的人才。

那么全球化的战略实施过程当中需要遇到的各种新问题,或者说我们综合的大规模的运营国际市场的能力,我们认为这些问题可能是我们未来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我们是这样想的。

关璐:咱们长城还曾经提出过服务对标日系,品质对标德系,整体赶超韩系这样的一个概念,这个战略主张,您认为咱们现在正处于哪个阶段呢?

王凤英:还处于第一个阶段的实施阶段。显然现在我们有很多体会,也在阶段上积累了很多东西。但是我们认为还没有实现我们计划目标中实质性的突破。我们现在是简单地描述,你这么一个说法。

但是事实上,我们真正有非常详细的推动计划和长城具体的发展策略。我们还是认为这些汽车的发展,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肯定在2015年、2020年这样一个时间上,我们认为长城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发展投入上会有成果吧。

关璐:您在提案中提到了希望国家支持市场表现优秀的企业率先走出去,您刚才也提到了咱们需要全球化的人才,那么新的政策中也提到了支持企业走出去,您认为国家的支持应该在哪些方面应该更加细化一些呢?

王凤英:我觉得在政策、服务还有像风险的评估或者说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各种标准规则,正向的和反向的这种激励制约的、配套的这种管理应该是非常关键的。

关璐:您曾经对于凤凰汽车说过长城不做简单的并购,目前长城在海外并购方面有什么新的计划吗?

王凤英:现在也没有,长城仍然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的路径,因为我们以整合全球的技术、配套为非常重要的一个策略。我们认为合作,这样以来各种各样的合作和各种形式的合作、各种领域的合作成为长城更广泛的采用的策略,而不是说并购方案才是合作。

关璐:我们知道长城哈弗H6在国际市场上十分受欢迎,也为多个国家作为公车采购的指定产品。反观国内您认为国内公车采购有什么新的转变吗?

王凤英:我觉得转变了挺多,最起码从声音和影响来说,我觉得真的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有更大的声音、更大的影响。这种声音和影响实际上对普通的消费者来说有很高的示范效应,有利于转变中国消费者对中国自主品牌产品的认知,因为不管他买不买,把现在依然有了更多的关注,或者说他尝试要去消费,逐步地建立自主消费品牌产品的信心,来改变以前很多的态度和认知,我觉得这非常重要。但是我们仍然看到公务用车市场只不过是我们庞大市场的一小部分,而且这个市场也在动荡、变革之中,实际上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到底他们的需求是什么,实际上很多的人也不一定说得特别清楚,或者也没有特别的针对真正需求的,有可能是针对面子的,或者是针对其他因素的。所以我们认为随着公务用车市场更加的增长,或者说是消费产品结构的变化,那么逐步地对很多自主车型的产品应该说是有更多的选择,我认为是这样。

大家一说公务用车,基本上都是说轿车,而且这一类的人群在买车的时候也首先关注的是轿车产品。但事实上他们真正想要的,真正具备不同用途、不同功能或者解决不同问题的这种针对性的消费,我认为仍然是不充分的。

关璐:您说一下您心目中的公车采购标准是什么?

王凤英:我不能制订标准,我认为既然是市场应该是多样化的需求,不应该是单一化的需求,这是市场规律。

关璐:谢谢王总参与我们的专访,谢谢您。

高端访谈
吴松

出品:凤凰网汽车产业部     
栏目编辑: 关璐    监制:戴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启阳路4号中轻大厦
邮箱:guanlu@ifeng.com
邮编:100102

网友评论
分享到: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