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周磊:民族汽车发展需政府和车企更给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2年12月26日 09: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笔者认为要真正实现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无论是我们的政府还是我们的企业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于政府层面来讲,需要做的当然是从内心深处的给予民族汽车工业的支持;于企业来讲,需要做的当然是将自主品牌产品做好做精至少要做到不比合资品牌差。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其中,明确要求常委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看到这样一个消息,笔者的第一感觉是,并不意外!在笔者看来,对于扶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实际上各级政府还是出过不少力,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

从国家层面的角度,最有代表性的扶持政策莫过于《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这个2011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制定并发布的细则,明确规定了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其中,机要通信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6升,价格不超过12万元;新能源轿车扣除财政补助后价格不超过18万元。而这样一个细则虽然没有明文规定是限于购买自主品牌,但从“双18”的规定来看,其实还是很好的结合了自主品牌主要的产品及价格区间。从地方政府的角度,则尤其是那些辖区内有自主品牌企业的地方,其无论是在资金、当地政府公务用车、新能源汽车示范、出租车市场等领域都还是给予了自主汽车企业很多的扶持,而那些辖区内没有车企的地方,也有如上述甘肃省委那般,要求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等的对于民族汽车工业的扶持。

但为什么各级政府给予了自主品牌不少的扶持,自主品牌仍然没能够真正强大起来?在笔者看来,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政府层面,一方面,特别是地市级及以下各级政府部门在应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中关于“双18”的规定,出台的应对措施,使得将自主品牌推动在公务方面的用车力度明显打了折扣。而这些政府的应对措施主要是让辖区内企业购车,然后政府借用。通过这样一种模式,这些政府的公务用车就很有效的规避了国家关于公务用车“双18”的规定。另一方面,虽然从政府的角度来讲,都在主张公务用车使用自主品牌,但很多公务员的私家车却大多选择合资品牌甚至是进口品牌车型。因此,从上述两个角度来看,至少从各级政府公务员内心的角度来讲,其对于自主品牌的认同度是较合资品牌要低的。

而出现上述两个现象的原因以及公务员之所以对自主品牌的认同度的原因,还在于自主品牌产品的不给力。而体现自主品牌产品不给力的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现象就是,在很多政府的公务用车当中,使用频率最低的车型多为自主品牌车型和老旧车型。当然,老旧车型使用频率低固然有其可自然道理,但自主品牌公务用车的使用频率低的原因,并不是说公务员们就觉得自主品牌代表的低档次,而真正的原因在于这些自主品牌产品与同类合资品牌产品相比,无论是在舒适性、操控性和耐久性等方面都较合资品牌产品有差距。实际上,对于政府层面来讲,级别越高的政府或级别越高的领导,其用车频率相当高,一年上10万公里也并不是新鲜事,如此高强度用车,对于较合资品牌还存在上述差距的自主品牌公务用车来讲,于政府的车辆调配部门、车辆的驾乘人员等,肯定都愿意倾向于使用合资品牌公务用车。

由此,笔者认为要真正实现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无论是我们的政府还是我们的企业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于政府层面来讲,需要做的当然是从内心深处的给予民族汽车工业的支持;于企业来讲,需要做的当然是将自主品牌产品做好做精至少要做到不比合资品牌差。

此外,笔者还有个想法,如果除去旗下合资业务,我们来单纯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自主品牌汽车领域的发展,我们其实可以看到,近年民营企业的发展显然是要快过国有企业的。而相对于国有企业来讲,民营企业所获得的国家的相关扶持力度是小得多的。因此,笔者认为,如果从扶持民族汽车工业的角度出发,各级政府对于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应该加强,应该使其获得与国有企业相当的政策扶持力度。由此,机制相对灵活的民营汽车企业无疑将更会发展更为迅速,而民营汽车企业的快速发展无疑又会刺激国有汽车企业的发展,从而最终实现民族汽车工业整体的快速发展。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