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周磊:对北京现代品牌向上提升的思考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3年01月07日 09: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如果北京现代要通过新胜达来实现“20万元”天花板的突破,一是要确保新胜达这款车型价格的坚挺;二是要确保新上市的朗动以及第八代索纳塔、ix35等车型换代之后的价格坚挺。当然保持价格坚挺有两个前提,一是要对旗下产品的充分自信,要自己都认为这些产品确实好;二是要把握好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特征的变化。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北京现代新胜达的上市,北京现代开始尝试于突破“20万元”天花板。也就是说,北京现代想通过这样一款车型来实现品牌的进一步向上提升,从而实现与大众本田丰田等在中国汽车市场同样的品牌溢价能力。北京现代的这样一个想法能否最终实现呢?在笔者看来,也许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单车税后均价10万元的突破,第八代索纳塔可谓居功至伟,但也为突破“20万元”天花板带来隐忧。

作为一款标准的B级轿车,第八代索纳塔的成功热销无疑是北京现代单车税后均价10万元突破的第一大功臣。但第八代索纳塔之所以热销,并不是完全由这款产品本身的优势所带来的。其热销的关键点是其较厂商指导价存在明显差距的市场价。作为一款标准的全新的B级轿车,其市场最低价甚至跌破了14万元,与大众、本田和丰田等合资品牌同类产品相比,明显存在价格优势。虽然巨大的价格优势显著的提升了第八代索纳塔的销量,但正如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所说的那样 “第八代索纳塔取得了显著的市场地位,但并没有在品牌价值上取得突破”。而诸如第八代索纳塔、ix35等车型都“高举低打”的价格策略,消费者对于新胜达也会否产生同样的联想,会否会认为新胜达也同样会采用“高举低打”的价格策略?

而纵观国内其它合资汽车企业,我们也可以发现,诸如长安福特,其旗下的蒙迪欧致胜等车型,客观的讲就是很不错的车型,但长安福特在其价格策略方面,也似乎在搞“高举低打”,这些车型的终端市场优惠有的甚至超过3万元。而长安福特这样的价格策略带给消费者的印象就是,福特品牌在合资品牌中是排在第二梯队的。

新胜达所采取的与途观比尺寸优势,与汉兰达比四驱优势的错位竞争战略,并不一定奏效。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途观还是汉兰达等这一级别的热销车型,其之所以实现热销的关键并不在于其产品本身有多么的优秀,毕竟这个级别的车型,产品本身诸如品质、工艺等方面都已经算是基本要素了。这类车型的成功,一方面是正好抓住了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热衷SUV消费这股热潮,另一方面的关键就是基于不错品牌力前提下的相对坚挺的价格。众所周知,途观的热销基本都伴随着加价销售的行为,而汉兰达初期销售时也存在加价销售行为,虽然从目前来看这两款车型的市场价格较厂商指导价有松动,但如果从产品生命周期来看,这两款实际已近换代的车型,出现价格松动已经是很自然的事情。而反观新胜达,不可否认,无论从产品本身的品质、工艺、技术还是配置等方面,相信其实际都不会差于途观和汉兰达等车型,但其品牌力的相对较弱以及消费者对其价格会否松动的观望,可能会导致新胜达所采取的错位竞争战略并不一定奏效。

北京现代要实现“20万元”天花板的突破,关键在于在对新胜达产品充分自信以及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价格坚守。

应该来讲,只要措施得当,北京现代还是有突破“20万元”天花板的可能。毕竟无论从国际市场,还是从国内市场,近几年,现代品牌旗下的产品,无论从造型、工艺、技术和品质等各方面都有显著的进步,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这应该是北京现代实现“20万元”天花板突破的一个不错的基础。

笔者认为,如果北京现代要通过新胜达来实现“20万元”天花板的突破,一是要确保新胜达这款车型价格的坚挺;二是要确保新上市的朗动以及第八代索纳塔、ix35等车型换代之后的价格坚挺。当然保持价格坚挺有两个前提,一是要对旗下产品的充分自信,要自己都认为这些产品确实好;二是要把握好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特征的变化。

虽然业界普遍认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一个显著特征是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但在笔者看来,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另一个渐显的特征是理性消费理念也实际在初步普及。也就是说,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特征是升级消费与理性消费并行发展的趋势。北京现代要实现品牌提升,这样一种并行发展的消费特征,要把握好。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