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三大豪华品牌预测 奔驰缺乏竞争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3年01月15日 06: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三大豪华品牌关键市场。奥迪品牌虽仍居老大地位,但面临日益增大的竞争压力,而奔驰品牌由于自身问题,在中国市场相对缺乏竞争力。同时,SUV占三大豪华品牌在华销量的比重逐年增长。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中国经济总体保持的稳定增长,中国消费者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奥迪宝马奔驰等为代表的豪华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可谓一支独秀。从2012年的形势来看,无论是相较于豪华车在全球汽车市场的销量表现,还是相较于中国汽车市场其它细分市场的销量表现,豪华品牌狭义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都十分抢眼。回顾2012年三大豪华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特点一:宏观经济波动造成三大豪华增速放缓,库存增加、价格下探,但均获利于钓鱼岛事件。

受到国际经济环境趋紧的负责影响,2012年的中国经济可谓“稳增长”压力巨大,GDP已经连续7个季度增速放缓,2012年前三季度增速为7.7%,虽然预计全年GDP完成7.5%的增长目标能实现,但这也是近年来为数不多年GDP增速低于8%的年份。而在这样一种宏观经济形势下,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趋势出现了明显的减缓,以奥迪、宝马和奔驰为代表的豪华车市场增速出现回落。而由此引发了豪华车库存增加,整体价格出现明显下探的局面。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奥迪、宝马和奔驰等非日系豪华品牌来讲,2012年9月份日本政府导演的“国有化”钓鱼岛事件所引发的中国消费者抵制包括日系品牌汽车在内的日货行动,无疑又幸运地获得了一部分原本属于日系豪华车的市场份额。

周磊:三大豪华品牌预测 奔驰缺乏竞争力

数据来源:三大品牌官方数据

特点二: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三大豪华品牌关键市场。

2012年,奥迪、宝马和奔驰在全球的乘用车销量分别为134.5万辆、138.8万辆和119.5万辆,增速分别为12.7%、10.9%和5.1%。而与此同时,奥迪、宝马和奔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分别为37.1万辆,27.5万辆和17.7万辆,增速分别为30.7%、30.0%和4.2%。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奥迪、宝马和奔驰三大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比重分别达到27.6%、19.8%和14.8%。无疑,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上述三大豪华品牌的一个核心市场,甚至可以说,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

周磊:三大豪华品牌预测 奔驰缺乏竞争力

数据来源:三大品牌官方数据

特点三:奥迪品牌虽仍居老大地位,但面临日益增大的竞争压力。

2012年,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以超出奔驰近20万辆,超出宝马近10万辆,共计37.1万辆的成绩继续占据着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头把交椅。奥迪在中国市场有如此表现的原因,一是奥迪是第一个被国人熟知的豪华品牌,二是政府公务用车的第一品牌,三是奥迪品牌为适应年轻客户需求所进行的偏年轻化设计等。但奥迪品牌面临的竞争压力也是日益增大的,一是奥迪品牌会否使年轻消费群体有“审美疲劳”,二是奥迪品牌官车形象会否阻碍其在私家车市场销售,三是公务用车的“双18限定”对奥迪公务车市场销量的负面影响;四是宝马、奔驰等品牌对于奥迪品牌形成的直接竞争压力。

周磊:三大豪华品牌预测 奔驰缺乏竞争力

数据来源:乘联会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