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欣:限制机动车出行治理污染不现实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3年01月17日 09:3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因为汽车等机动车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一个支柱型产业。在目前城市公交体系尚不完备,而城市居民出行又必须实现以及扩大内需,扩大消费的政策取向下,限制汽车等机动车同样不是一件现实的事情。北京购车“摇号”只是减缓了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步伐,而汽车保有总量依然持续增长,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只会持续增

凤凰汽车评论 前段时期持续多天的中国中东部地区范围的大气污染在震惊全球的同时也引发国人的热议。以北京为例,2013年1月1日开始监测PM2.5,而自1月10日起连续五天的重度/严重污染可谓史无前例。

按照环保部门的解释,造成此次中东部地区大范围污染的原因主要有三,第一就是污染物排放量大,机动车尾气排放、工业/建筑等燃煤、扬尘是根本原因;第二地理及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地面处于闭合低压控制中,风速小、湿度大,从而逐渐形成进风逆温和雾霾扩散,持续累积造成污染加剧;第三本地污染与区域污染叠加,由于本地区以及相关联区域污染传输,也是导致此次重污染的重要原因。

那么是否可以说机动车,也就是汽车的尾气排放就是污染的罪魁祸首呢?

从2013年1月16日,伴随着较强冷空气的到来,雾霾天气被一扫而光,可以认为汽车等机动车尾气排放只是此次严重污染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

国家环保部门的监测显示,汽车等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是PM2.5的最大贡献者。汽车等机动车尾气除直接排放炭黑会形成PM2.5中的细微颗粒物外,其一氧化碳、总碳氢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则分别占到排放总量的85%、40%和55%,而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通过化学反应也会形成PM2.5污染物粒子。

因此汽车等机动车的尾气排放确实是城市污染的首要因素,在气候等其他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雾霾天气就不请自来了。

此外2012年底以来北半球持续的气温偏低所引发的采暖耗能的提升,也对此次严重污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除了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的中心城区不再采用燃煤供暖外,国内北方很多地方和城市还是主要依靠燃煤采暖。持续低温和保民生的“高温供暖”势必导致燃煤排放污染物的增加,多了一个重要的污染源头,再结合地理、城市热岛效应、气候等因素,持续污染天气也就在所难免了。

那么如何来消除这些污染源呢?

面对持续的雾霾天气,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大城市纷纷出台措施,比如30%的公车停驶等,然而这只是一种短期的以治标为目的的手段,既不可能长期施行,也不会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因为汽车等机动车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一个支柱型产业。在目前城市公交体系尚不完备,而城市居民出行又必须实现以及扩大内需,扩大消费的政策取向下,限制汽车等机动车同样不是一件现实的事情。还是以北京为例,购车摇号”只是减缓了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步伐,而汽车保有总量依然持续增长,目前已经突破520万辆大关,其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只会持续增加。

此外治理污染绝非一日之功,在中国目前面临经济要保持适度发展的情况下,能源的总消耗量必然也是增加的,因此大幅度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难度极大。这关系到在环境和经济之间的平衡更偏向哪一方的问题。加之相关联区域性污染叠加的效应,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仅靠个别城市的努力也是无法彻底解决问题的,甚至连缓解污染问题都可能成为一种奢望。为此需要有长期努力和付出的思想准备。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