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2013年中国车市展望及对车企建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3年01月30日 06: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回顾2012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汽车企业无论从营销前端还是营销后端都为提升销量做了大量的工作,克服了诸多困难,但总体来讲,产品力和海外市场无疑是推动汽车企业2012年销量显著提升的两大助推器。笔者乐观预测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达到2130万辆,同比增长10.3%,谨慎预测为2050万辆,同比增长6.2%。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汽车市场以超过1930万辆的行业销量表现走过了2012年。应该来讲,在宏观经济出现较大波动,GDP增速呈现逐委“减缓”的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仍能够实现4.3%的同比增长,相较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来讲,实属不易。

回顾2012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汽车企业无论从营销前端还是营销后端都为提升销量做了大量的工作,克服了诸多困难,但总体来讲,产品力和海外市场无疑是推动汽车企业2012年销量显著提升的两大助推器。

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发现,那些2012年汽车销售增速明显高于狭义乘用车整体市场增速的汽车企业都具有三大共同特点:一是新品的拉动作用明显,如2012年8月23日才正式上市的现代朗动轿车2012年就实现了超过8万辆的销量,对北京现代的销量贡献率达到9.4%,又如2012年4月23日才正式上市的福特福克斯轿车2012年就实现了14.2万辆的销量,对长安福特的销量贡献率达到28.8%;二是热销车型的持续热销,如新帕萨特2012年的销量达到23.3万辆,对一汽大众的销量贡献率达到17.5%,又如新赛欧2012年的销量达到28.0万辆,对上海通用的销量贡献率达到20.1%;三是车型快步进入成长期和成熟期,如前述的新福克斯和朗动等车型,实现了上市即上量,朗动上市当月销量就突破1万辆,并从第二个月起保持在月销1.5万辆以上,新福克斯上市第二个月销量突破1万辆,上市半年后月销量突破2万辆。

从海外市场的角度,应该来讲,2012年中国自主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可谓抢眼。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汽车出口企业前5名分别为奇瑞吉利长城上汽力帆。其中,奇瑞和吉利均超过10万辆,而出口对于这两家汽车企业的总销量贡献率分别接近和超过了20%。

展望201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笔者乐观预测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达到2130万辆,同比增长10.3%,谨慎预测为2050万辆,同比增长6.2%。笔者做出上述预测有如下依据:

有利依据之一: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将总体好于2012年。

综合各方的看法,总体来看,2013年我国宏观经济将结束连续回落的局面。同时,目前各方预测倾向于认为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将有较为明显回升,下半年则基本保持平稳。中国社会科学院预测2013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8.2%,而多家外国投行对于2013年中国GDP增速的预测也均在8%以上,因此,相较于2012年中国GDP7.8%的增速,2013年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将相对较好,无疑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大利好信息。

有利依据之二:中国汽车市场仍处于普及期发展阶段。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阶段,但从成熟汽车市场发展的经验来看,对于2010年左右才正式进入普及期发展阶段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讲,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仍然是中国汽车市场普及期的一大主要特征。因此,从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及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来讲,都支持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有个不错的销量增长。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