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新能源汽车市场冰火两重天缘于模式障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3年01月31日 09: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名车主,某企业免费赠予你一辆新能源汽车,你愿意接受吗?很少有人愿意接受这样看来很便宜的事情。因为你获得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虽然很低,但是使用成本却很高。你如何为新能源汽车充电?你如何为新能源汽车进行售后?都是困扰私人消费者的一个问题。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上海市出现了第一张新能源汽车牌照,这是上海市2013年2万个新能源汽车车牌的第一张。按照上海市的规定,新能源汽车牌照免费,因此,上海申领新能源汽车牌照的车主只要交纳牌照工本费100元,行驶证费用15元,登记证书费用10元,就能够顺利上路行驶。同时,按照上海市的相关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上海购买新能源汽车还能够享受到数万元的资金补贴。

但是,今天上海市第一辆新能源汽车牌照是否就意味着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春天到来了呢?

对于新能源汽车实施补贴,上海市并不是第一家。早在此之前,深圳市就已经实施了高额的财政补贴,一辆新能源汽车最高甚至可以获得12万元的财政补贴。然而,我们看到的是,新能源汽车在深圳市的私家车领域仍然显得很苍白。

广州市是另外一个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城市,广州市最大的特点是将部分混合动力汽车产品也纳入到了补贴范围。即便如此,广州市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拓展上也遭遇了非常大的尴尬。

2012年9月的一幕场景让广州人记忆犹新。在当月政府提供的960个个人新能源车牌指标中,尽管这些指标是无偿摇号,而且还能够享受每辆车1万元的购车补贴,但是,最终只有160个指标被领走,800个指标惨遭冷遇。

这些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现状,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真实写照。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255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124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1311辆。销售新能源汽车12791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137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1416辆。

而这些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总量中,更多的则是公交系统用车,以及出租系统用车。而且,许多城市的出租车所用的新能源汽车的实际使用情况并不乐观。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为什么一边是政府高举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大旗,一边却是市场惨淡的格局?

新能源普及难点

许多人都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障碍锁定在了价格因素。认为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成本比较高,产销规模比较低,单车价格很难降低。因此,只要提供足够有吸引力的财政资金补贴,那么私人消费者就会蜂拥而至。确实,如果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障碍真的在于价格的话,那么财政补贴无疑会拉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就像2009年中国政府通过补贴政策实施小排量汽车市场的刺激以及汽车下乡一样,极大促进了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

可惜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障碍并不主要在于价格。价格自然是影响市场拓展的原因,但是从目前来看,绝不是主要的原因,更不是第一位的原因。

也有人说新能源汽车市场是技术条件不够成熟。这个理由也并不成立。因为通用汽车曾经在1990年代运营电动车EV1多年,深圳市的电动车在出租车行业也已经运营两年,都没有看到这些电动车的使用出现过致命的障碍。特别是,由于新能源汽车主要是以室内短距离交通为主,因此,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足以能够让消费者使用起来安然无忧。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名车主,某企业免费赠予你一辆新能源汽车,你愿意接受吗?很少有人愿意接受这样看来很便宜的事情。因为你获得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虽然很低,但是使用成本却很高。你如何为新能源汽车充电?你如何为新能源汽车进行售后?都是困扰私人消费者的一个问题。因此,从一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广就走入了一个误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决心很大,政策很有力度,但是模式道路方向却出了问题。

中国到底应该如何来启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呢?

先政府,后集团,再私人

我认为,中国最可行的道路就是“先政府,后集团,再私人”。

先政府是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关键的环节。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积极倡导者和政策制定者,如果你自己都不愿意使用新能源汽车,又如何来说服其他消费者来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呢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特别是作为政府部门,率先垂范使用新能源汽车,必然会在社会中引起良好的反响。

先政府的市场原因是政府作为集团购车的主要力量,每年更换新车的数量规模比较大,而政府又有许多部门集中办公,因此如果启动政府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话,那么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就会解决了投资产出不成比例的问题。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为什么一直建立不起来?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比较小,因此广泛建立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必然会遭遇投资无收益的尴尬。而某个大城市在某个示范区建立的充电设施遭冷遇的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点。

但是,如果是政府采购的话,由于政府公务用车数量比较多,因此,充电设施建设单位就可以专门为这些政府车辆专门建立充电设施,这样的充电设施的利用率也比较高。

随着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购买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那么围绕着这些政府部门的聚集地就会建立起来越来越多的充电设施。

同时,因为政府部门所购新能源汽车数量较多,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企业专门为这些政府车辆进行的专门售后服务也就显得很有必要和经济性。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建设上也就逐渐呈现网络化的格局。

在政府公务用车使用新能源汽车以后,一些大型的国有事业机构、国有企业将启动新能源汽车的购买与使用。这些集团消费与政府部门的公务用车有着同样的作用与效应。

随着政府用车,以及其它集团消费的不断增加,一个围绕着政府部门与国有单位办公地的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网络就将逐步形成,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也将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这个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网络与企业的售后服务体系将成为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启动的重要基础。而政府公务用车在新能源汽车使用上的规模效应,也将带给私人市场以极大的信心。

当然,在这个模式启动之时,也必须要做到一点:戒除地方保护主义。有些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往往是肥水不流外人田,都在使用当地汽车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都能够具有良好的市场适用性与技术、品质的安全性。必须要从全国范围内进行公开招标,才能鼓励先进,淘汰落后,也才能真正让那些有实力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实现规模效益。

有媒体进行过统计显示,从2009年发布至今,已经累计有上百款款车型符合节能与新能源中小客车标准。但是,这些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真的能够做到让消费者安全放心地使用吗?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大并不是一句空话,最重要的是道路和方向。只有坚持正确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模式,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化指日可待。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