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北汽戴姆勒交叉持股 资本迷局密谋多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02月02日 08:3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精明如徐和谊者深知:抢一张小饼,和做大饼、降低持股相比。后者的回报更丰厚。当下就是如此,对等持股导致双方平分一块小饼;北汽集团减持1%至持股49%后,推动戴姆勒造更大的饼,从而北汽集团获取实际份量更大的饼。

凤凰汽车评论 一则消息,揭开了北汽集团密谋多时的资本谜局。

2月1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联合发布公告:一、德国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股份;二、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分别增持北京奔驰北京奔驰销售公司股权。其中,北汽股份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将增至51%;而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将增至51%。

这显然并非简单的数字游戏。

数月前,笔者已经获悉北汽集团的资本大戏。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蓝图中,北汽集团上市和北汽集团跻身世界500强,一个也不能少。而这正是北汽集团和戴姆勒集团谈判的基本原则之一。但在戴姆勒股份眼中,利益是最重要的。无论是短期的销售收入分配,还是长期在中国的利益分配。

双方本着各自最重要的利益,展开了一轮又一轮谈判。最终,双方达成这样一个交叉持股的方案。

北汽增持 500强举手可及

北汽集团为什么要增持北京奔驰股权(从50%增至51%)?那1%源自于戴姆勒。这一结果,将直接将北汽股份推至世界500强之列。据悉,世界500营业收入计算规则,北汽集团无法将对等持股的北京奔驰销售收入并表,这直接导致北汽集团无法跻身世界500强。一旦北汽集团成为北京奔驰的实际控制人后,就能将北京奔驰的销售收入并表计入北汽集团收入中。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称,2011年北汽集团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利润突破150亿元。“十二五”期间北汽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3500亿元到4000亿元,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如果顺利实现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销售收入并表计算,那么北汽集团有望实现跻身世界500强的目标。

在通过增持、并表计算销售收入上,上汽集团已经做出了很好的尝试。上汽集团通过设立合资销售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1%,解决了这一难题,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并表计入上汽集团收入中。

为IPO埋下伏笔

但北汽集团的做法与上汽集团不同。正常而言,借着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组建之际,北汽集团只需要走一步,即持有销售公司51%的股份即可。为什么北汽集团舍近求远,先增持北京奔驰1%的股份,后让出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1%的股份?(尽管前者可以解读为代工厂,后者解读为销售公司)

原因很简单。北汽集团要的是政绩和减少上市障碍。而戴姆勒求财富最大化。众所周知,按照目前的格局,卖豪华车通常比生产豪华车更挣钱。当然,如果企业恶意降价,自损筋骨者除外。

此外,戴姆勒成为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后,有利于解决国产、进口奔驰自残的局面。这也正是2012年奔驰在中国增长远不及奥迪宝马的原因。一旦奔驰调转枪口向外,真正有利于助推奔驰在中国的销量和提升利益,最终受益者仍是北汽集团。

精明如徐和谊者深知:抢一张小饼,和做大饼、降低持股相比。后者的回报更丰厚。当下就是如此,对等持股导致双方平分一块小饼;北汽集团减持1%至持股49%后,推动戴姆勒造更大的饼,从而北汽集团获取实际份量更大的饼。

在这起交叉持股中,可以看到北汽集团、戴姆勒关系的变化。双方的长远利益越来越趋同——即谋求更大的中国市场销量、更大的市场份额。如果这起交叉持股的良性后果得以显现,双方或许在更多领域会展开相同的合作。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琼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