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通用回购上海通用1% 如愿购回下蛋金鸡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02月18日 09:0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在通用汽车全球业务中,中国毫无疑问是最大亮点,而欧洲仍然是重灾区。因此,通用汽车能多大程度提升中国利润,成为关键。

凤凰汽车评论 在苦等后,通用汽车终于为其投资者呈上一份迟到的情人节礼物。

通用汽车于美国时间2月16日披露的文件显示,通用汽车已经于2012年9月份斥资1.19亿美元回购合资公司上汽通用1%的股权。至此,通用汽车、上海汽车分别持股上海通用汽车50%的股权。

这不再是轰动性的新闻,只是一个结果的宣布。通用汽车选择此时公布这一消息,确实有些深意。

首先,这或可提振外界对于通用汽车的信心。

2天前,通用汽车公布了2012财年的业绩。确实不算太好。去年通用汽车营业收入1523亿美元,同比增长1.3%;但营业利润为79亿美元,同比下跌4.8%。这是通用汽车自2009年重组以来第3年公开其财务报表。

在通用汽车全球业务中,中国毫无疑问是最大亮点,而欧洲仍然是重灾区。因此,通用汽车能多大程度提升中国利润,成为关键。

回购上海通用汽车股权,是一步快棋。1.19亿美元可以换回来自下蛋金鸡的更多收益。此前外界预测上海通用汽车2012年净利润超过130亿元。因为2012年上半年上海通用实现销售收入700多亿元;净利润70亿元左右。而2012年下半年随着迈锐宝绝地重生,上海通用汽车下半年盈利状况好于上半年。

初略计算,1.19亿美元,可换回相当于1.3亿元的利润贡献。以上海通用汽车的利润增长速度,数年后,收回成本已属必然。比起任钱趴在帐面上,或者让钱撒至亏损的欧洲业务上,回购上海通用汽车1%股权,显然来得更恰当。

其次,通用汽车如此时不回购,将错失最后机会。

2009年,通用汽车因陷入破产保护,不得不转求上汽集团合作。由上汽集团收购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通用汽车因而保留更多现金,以备各种需求。按照《转让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之约,2010年初,上海汽车通过上汽香港,以8450万美元的对价,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了上海通用1%的股权。此后,上海汽车成为上海通用的控股股东,持股51%。

知情人士透露,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签有一系列协议,其中包括允许通用汽车回购这1%的股权。但有一系列前提条件,包括最后截止期、及保证上汽集团能将上海通用汽车的销售收入并表计算等等。

正因为这样,在合同最后期限将到来前,走出破产困境的通用汽车不断在美国吹风——称将回购1%的上海通用汽车股权。2012年5月26日,上汽集团公告称,董事会已同意通用中国以9140万美元的现金,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待取得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批准后,即可完成该笔交易。

在上海通用汽车1%股权的转让中,账面上似乎未看到双方谁更占便宜。因为双方均基本按照同样的年利率计价。

上海汽车买时称,交易对价为8450万美元及该对价从2009年6月1日(包含)到成交日(包含)所产生的利息,年利率为11%。该对价为最终价格,不受任何调整的影响。

如今,通用汽车回购也基本上按照11%的对价而为。因为按照《转让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通用汽车应为转让股权支付的价格,按照当年转出的对价加上对价利息,对价利息按自成交日起至回购日期间的年利率计算。

但如果看看账面背后的故事,就能清楚地了解故事远非如此简单。不过,以如今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的紧密合作关系,谁退一步、谁进一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共同做大蛋糕。这也正是双方多年仍在行蜜月的根本所在。(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琼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