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外资发力低端车 自主“底气”不足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3年02月20日 09: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外资品牌已经开始发力于中国低档汽车市场,这对于仅在低档汽车市场还保持有一定竞争的自主品牌来讲,无疑又将是一重危机的到来。外资依靠领先的技术实力,在中国车市的发展与布局显得很是“游刃有余”,而自主在技术实力上的欠缺,则使其在中国车市的发展与布局显得很是“力所难及”。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有两则消息引起了笔者的关注,一则是大众将为中国汽车市场量身定制一款廉价车型,一则是菲-克集团CEO马尔乔内近日也表示菲亚特将推出面向中国等市场的廉价品牌。由此来看,外资品牌已经开始发力于中国低档汽车市场,这对于在仅在低档汽车市场还保持有一定竞争的自主品牌来讲,无疑又将是一重危机的到来。

实际上,纵观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虽然目前在汽车销售表现上还没有显现出完全的弱势,但从外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布局以及自主品牌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自主品牌无疑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能否生存其实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自主品牌开始感觉到的隐忧了。

外资品牌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路径总体来看是“先中端,再高端,最后才是低档”从而实现对于整个汽车市场的品牌和产品的完善布局。

外资品牌在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就抢占着品牌力和产品力的先机,而归根结底来讲,其实还是在于技术实力上的领先。对于外资品牌来讲“先中端,再高端,最后低档”的这种品牌或者说产品的布局,其初衷更多的根据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情况而定。先做中端品牌和产品,外资品牌依靠的背景是在宏观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之上,中国汽车市场所处的快速发展期这一历史阶段。

而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外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无疑是要让中国消费者通过其产品从认知到认可其品牌,而作为汽车市场中占有份额最大的中端的品牌和产品所在的这个中端市场,无疑会让外资品牌实现“名利双收”,而随后外资品牌进军中国高端市场,则伴随的是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能力的提升,而外资品牌进军中国低端市场,则伴随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更趋于多元化与个性化。

因此,外资品牌的所谓“先中端,再高端,最后才是低档”更多体现的是“顺势而为”。而这样一种“顺势而为”其实就是以市场为导向,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无疑是具有最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的。

值得一提的是,与外资品牌的中端和高端概念不同,自主品牌的所谓高端其实很多时候就相当于外资品牌的中端,如自主品牌的荣威奔腾等就相当于合资品牌的丰田、大众等级别;而外资品牌的所谓高端,对于自主品牌来讲其实就是豪华品牌了,如奔驰宝马等。

因此,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路径其实总体来看还是“先低端,再中端”的阶段,从而实现品牌力的提升,带动产品销售。

自主品牌开拓中国汽车市场,相较于外资品牌来讲,无疑在品牌力和产品力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归根结底就是技术实力不足。自主品牌开拓中国汽车市场之初基本上都是先从低端做起,应该来讲,这也符合汽车工业发展的规律的。而此后,自主品牌“先低端,再中端”的发展路径,在笔者看来,其实是思路没有错误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种发展,必然要有技术实力为依托,才能发展得好,发展的稳固,发展得有前景。

但从自主品牌在“中端”这一领域的作为来看,显然是令人感觉很“浮躁”的,从自主中端有代表性的荣威和奔腾品牌的最高端产品来看,荣威950几乎是君越的换标之作,奔腾B90几乎是睿翼的换壳之作,无疑所体现出的是自主品牌在走向中端时的技术储备之足,无疑所体现的是自主品牌技术实力的欠缺。

外资品牌依靠领先的技术实力,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与布局显得很是“游刃有余”,而自主品牌在技术实力上的欠缺,则使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与布局又显得很是“力所难及”。

归根究底来讲,自主品牌的真正危机就是技术实力的不足,而技术实力的不足又显现在品质、性能、工艺等多个领域。在笔者看来,只要有足够的技术实力,就不用去担心品牌力提升不起来,现代起亚的发展历程无疑就是最好的见证;在有技术实力的基础之上,品牌力的提升必然又会使得自主品牌最终摆脱只能靠“性价比”这一唯一核心优势的竞争态势。

本文开头笔者所述,从外资品牌布局低端车市场看到了自主品牌的生存危机。实际上来讲,并不是来自于外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布局从而使得自主品牌面临全线竞争的这一表象,更深层次的是,外资品牌在布局中国汽车市场时,所依托的领先的技术实力,所表现出来的,相较于自主品牌更强的“底气”。没有领先的技术实力为支撑的自主品牌,无疑是“底气”不足的,无疑是时刻都会面临生存危机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