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琼:上汽收购别克猜想 待到通用缺钱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02月27日 09: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三年后,关于上汽集团可能收购别克品牌的消息再次传起。这一次,来自于海外一家分析机构——香港投资咨询公司Dunne & Co.总裁的预测。

凤凰汽车评论 三年后,关于上汽集团可能收购别克品牌的消息再次传起。这一次,来自于海外一家分析机构——香港投资咨询公司Dunne & Co.总裁的预测。

最终这传言、推断否会成为现实,更多取决于别克品牌的拥有者——通用汽车,而不是上汽集团。对于上汽集团而言,如果能以合适的价格收购别克品牌,自然欣然同意。

至于通用汽车,是否最终会出售别克品牌,取决于他是否无米下炊。否则,通用汽车不会轻易放弃别克——这个在中国下金蛋的鸡。

通用会卖别克吗?或许会!

“通用汽车卖别克,现在可能性不大。但总有这样的机会。”了解上汽集团、通用汽车的人士指出,“如果通用汽车缺钱!这个交易或有希望达成。”

2008年,美国陷入金融危机时,美国通用汽车为代表的美国汽车巨头也卷入破产危机。彼时,《美国汽车新闻》执行主编Charles Child曾建议:通用汽车将别克卖给上汽集团。其理由有二。第一,尽管别克一直是通用汽车的核心品牌,但在金融危机时,通用汽车已经无钱扩充别克产品线。也无法维持其他品牌的发展。第二,与美国相比,别克在中国市场上更有生机。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别克的第一大市场,超过美国。2008年时,别克在美国的生产线上仅剩两款轿车、一款酷越车,而别克在中国市场上销量高达28万辆。

这一推断的第二大依据,目前仍然成立。变化的仅仅是第一条,随着通用汽车走出破产保护,短期内通用汽车财力已经不存问题。仅从第二点分析,中国市场对别克品牌的重要性有增无减。

随着上海通用的绿动未来计划,别克双君相继推出后,别克品牌销量长驱直上。2009年,别克在华总销量约44.7万辆;2010年别克在华总销量约55万辆;2011年别克在华总销量约64.5万辆,同比增长17.4%。与此对比,别克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表现远不及中国市场。2012年,中国销量约占别克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三。

该人士指出,“卖掉别克品牌,对通用汽车来说,短期内有利无害。”第一,将别克品牌卖给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通用汽车后,通用汽车将得到一大笔现金。短期内公司利润将大幅提升。2008年,关于别克作价几何的传闻四起。有消息称,别克品牌至少值10亿美元(约68.5亿元人民币)。第二,由于别克最大的市场在中国,别克在中国实际销售运作主体是上海通用汽车,因此通用汽车仍可通过上海通用汽车获得分享中国收益。目前,通用汽车持有上海通用汽车50%的股权。

通用汽车急于出售吗? 不缺钱不出手

短期看,通用汽车不会做抛售别克品牌的决定。因为他并不缺钱。”

按照通用汽车2012年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通用汽车营业收入1523亿美元,同比增长1.3%;营业利润79亿美元,同比下跌4.8%。通用汽车手上现金充足,其汽车业务现金与可出售证券共计261亿美元。

有钱后,通用汽车不仅开始回购。以1.19亿美元回购1%上海通用的股权;且通用汽车开始雄心勃勃地宣布了扩张计划。如,未来5年内,通用汽车将向韩国业务投资73亿美元等。

通用汽车不缺钱,只是障碍之一。阻止交易的另一障碍在于上海通用汽车自身。上海通用汽车将别克品牌经营得越红火,别克品牌价值将进一步水涨船高。一旦通用汽车可能考虑出售别克品牌时,上海通用汽车将不得不掏出更多的钱来接手。试想,2008年,别克在中国销量28万辆,估价约10亿美元。如今,别克在中国2012年全年销量已经超过70万辆,作价势必远远高出10亿美元。

但对于上海通用汽车或者上汽集团而言,甚至对于中国所有合资企业而言,这已经是一个无法解开的结。既然在中国从事汽车整车经营活动,就必须将旗下的每一个品牌经营好,带至前三名的轨道上。无论这一品牌是合资品牌还是外资品牌。至于未来这一品牌的归属,只能企求合作伙伴在全球队经营得当。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琼

标签:上汽 收购 别克 通用 缺钱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