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从上海车展看自主 竞争压力依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3年04月21日 08:4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海外主流品牌则集中进入产品更新换代期,且加大了产品线的向下纵向及横向布局,不仅进一步在巩固自主品牌难以企及的主流市场份额,也在全力抢夺自主品牌有传统优势的低端市场份额。

凤凰汽车评论  两年一届的上海车展,已经拉开帷幕。在这一届车展上,有近百款新车型发布,来自全球几乎所有的品牌都将亮相本届车展,而国内一批合资自主品牌也将在本届车展上“集中爆发”,虽然在本届车展上纯自主品牌也将有众多新车型亮相,但与海外品牌相比,自主品牌也仍然充当的是“配角”的角色。

应该来讲,越来越多的品牌和新车型亮相中国汽车市场,即是对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的地位的肯定,同时无疑也是预示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与残酷。透过本届及往车展的新车型参展情况,我们可以从自主品牌所充当的“配角”角色看出,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的竞争压力依旧,未来所拥有的生存空间甚至有进一步被挤压的可能。

海外豪华品牌更加注重于丰富在豪华车领域的产品线布局,而自主品牌目前在这一领域仍属空白。

在本届车展上,沃尔沃V40、奥迪SQ5、保时捷帕纳梅拉、宝马X4概念车、宝马3系GT、宝马M6 Gran Coupe四门轿跑车、宝马Active Tourer概念车、林肯MKC概念车、奔驰GL63 AMG、奔驰SL63 AMG等一大批丰富豪华车领域产品线的全新车型将上市或发布。这无疑反映出了海外豪华车厂商明显加大了中国豪华车市场产品竞争力度,力图通过这类车型的推出来抢夺并锁定更多的目标消费群体和目标市场。而在这样一个豪华车领域,目前自主品牌仍属空白竞争区域。虽然目前国内有诸如红旗这样一个让国人充满期望的可谓目前能真正成为豪华品牌的中国自主品牌,但由于一汽的不争气,让红旗品牌在中国中市场“只听得到雷声”。因此,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国内自主品牌还远不具备参与豪华车领域竞争的实力。

海外主流品牌则集中进入产品更新换代期,且加大了产品线的向下纵向及横向布局,不仅进一步在巩固自主品牌难以企及的主流市场份额,也在全力抢夺自主品牌有传统优势的低端市场份额。

在本届车展上,第七代高尔夫、新斯柯达明锐、第九代本田雅阁、全新爱丽舍、全新丰田雅力士、全新铃木SX4、全新福特蒙迪欧、全新马自达6、全新秀尔等一大批海外主流品牌换代产品将上市或发布;速腾GLI、C4L 1.8L、国产马自达CX-7、国产马自达CX-5日产玛驰1.2T、朗逸两厢、科鲁兹两厢等一大批海外主流品牌产品将上市或发布,进一步横向丰富其产品线;大众CROSS BLUE、斯柯达昕锐、斯柯达Yeti、标致2008概念车、现代代号CF中级车、本田Concept C中级车等一大批海外主流品牌全新产品将上市或发布,进一步纵向丰富其产品线。由此,可以看到,海外主流品牌通过产品的及时更新换代力图维持甚至加大在现在市场的竞争力度,通过新产品的纵向和横向布局来抢夺更大的目标市场份额。而在自主品牌方面,虽然也有一大批新车型上市或首发,但随着海外品牌新产品的换代及纵向与横向的布局,自主品牌无论在技术领域还是在产品线领域都仍存在着明显的差距,特别是在当前自主品牌向上提升乏力及海外品牌加大争夺低端市场份额力度的情况下,自主品牌面临的竞争甚至生存压力无疑就更大。

合资自主品牌在本届车展上的“集中爆发”,无疑会冲击以性价比为核心竞争优势的自主品牌,同时也将给正在做公务车梦等的自主品牌浇盘冷水。

在本届车展上,除了已有的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日产启辰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三个合资自主品牌将有新产品更新或发布之外,东风悦达起亚一汽丰田华晨宝马等合资自主品牌首望、典悦、之诺等也将在本届车展公布并有新产品上市或首发。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热衷于推出合资自主品牌?除了早前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之外,合资自主品牌所利用的老产品平台所带来的低成本优势,让合资品牌找到了在不损害品牌力的情况下与以性价比为核心的自主品牌直接竞争的突破点,因去年“钓鱼岛事件”遭受销量大幅下滑的日系品牌找到了通过合资自主品牌再次发力中国汽车市场的突破点,因公务车市场“双18限定”标准受到冲击的合资品牌找到了通过合资自主品牌再次发力中国公务车市场的突破点。因此,对于自主品牌来讲,千万别低估合资自主品牌所带来的冲击力,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合资自主品牌甚至可以成为压垮自主品牌的最后一根稻草。

综上所述,通过近几届国内车展,我们可以看到,海外品牌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争夺力度仍在逐步增强,虽然目前自主品牌在整个狭义乘用车市场仍占据着超过30%的市场份额,但随着有着技术与品牌等优势的海外品牌冲击,自主品牌如果不能够加速进步,则不仅这个30%的份额难以维持,甚至未来有可能进一步边缘化的危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