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让底特律走先倒后兴的复兴之路(3)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3年08月07日 11: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据我看到的和了解的,现在要倒闭的底特律和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关系不大,让底特律倒下去进行重组,反而对底特律和美国汽车是利大于弊,不然要一直背着黑人区的包袱老,失业、吸毒、抢劫、开抡、…这确实与想象中的“汽车之都”太不一样了。所以,让底特律走先倒后兴的复兴之路,不倒就无法复兴,这是个规律。

底特律倒闭与中国有什么关系?

首先可以消除一些误解。很长一段时间,国内一些人土常说要建设“中国底特律”,现在可以澄清这种说法了。从底特律成申请破产,我们不难看出底特律是汽车传统工业的代表,在信息年代,我们这种提法就显得不合时务了。

有人说,底特律倒闭是因为产业过于单一化,在我看来不完全是。我们现在恰恰要提倡产业的聚集要专业化、高端化、信息化,而不要过分分散和多元化,什么都干,什么也干不好,但最关键的一定要有创新能力,要有核心技术。如美国的硅谷,几十年一贯如此,以IT业为主, IT业的龙头多出自硅谷,如微软,谷歌、IBM,亚马逊、雅虎、惠普、甚至苹果。

陈光祖:让底特律走先倒后兴的复兴之路(3)

中国是个新兴国家,当前我们没有传统悠久的“底特律”,因此底特律的倒闭经验教训对中国汽车工业没有什么直接影响。但当代中国汽车售前售后集群成千上百的重复建设恰恰是中国特色的集群方式,同质化、仿效性相当严重,创新能力不足。中国的汽车集群能不能创造出个“苹果”?看来至少目前是不可能的。中国汽车集群存在着风险,我们建议要对主要的汽车集群认真的进行一次产业风险防预警分析,从而防止像“底特律”那样倒闭的风险。

另外有不少人士说,底特律即将倒闭,一美元买一套房子,用买一双鞋子的钱可以买两套房子等。我想我们千万别干这种急功近利的事,买房是可以的,但不能专门干这种事,像“炒股”方式来发展经济,投机性太大,一定要从思想上改进。如果买房,单干很有危险,买了不敢住,最好是集体一块一块买下来进行改造。另外,底特律有不少汽车专业的小型企业,小型的汽车研发机构,如果汽车企业对这些机构进行有针对性的收购,我想这是好事,是聪明的做法。

陈光祖:让底特律走先倒后兴的复兴之路(3)

最近国家审计署称,将对地方政府进行政府性全面的财务审计,进行债务大摸底,以防范地方性金融风险。我们关注的是以汽车业为主导的城市,通过大量借贷和基础性重复建设,盲目投入和扩充土地开发,创新能力不足,形成地区性生产能力过剩和过渡负债。事实上,这和底特律那种迫于福利负担、养老金、医疗和失业津贴的危机是不同的,但城市的债务风险却是近似的,一定要吸取经验,及早防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