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全球电动汽车仍处在总过渡年代(3)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3年11月11日 10:5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随着科技和环境条件进步,近年纯电动汽车发展也很快,在特定的条件下,可以得到规模化应用,特别是燃料电池研发深入,个别国家认为到2015年可以实现产业化总之,当代我们要先把混动汽车搞上去,它必竟是过渡年代有代表性的产品,但不久将来很可能形成多样化的电动汽车市场格局,谁能上得去,就让谁多干。

四、先把混合动力汽车推上去。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这三种电动汽车类别,早已取得国际车界共识,但多年来我们一直把技术成熟的混合动力汽车排除在电动汽车之外,甚至不给补贴,这种技术比较成熟,基本不用新建社会辅助工程,行驶里程不受限制,乘用车、卡车都可以上,节能减排有现实作用,为什么就是放在一边,支持力度太弱,现在不少车界知名人士都主张先把混合动力汽车推上去,为此建议国家要把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动汽车列为一个重点产品,在各方面结予支持,使之成为当代电动汽车的主流产品。

据统计2011年底,全球混动汽车累计销量超过450万辆,丰田为350万,本田为80万辆,福特为18.5万辆 。截至2011年底美国的混动汽车超过216万辆,日本为150万辆,欧洲45万辆,而2013年6月,全球混动汽车累计销量超过570万辆,而我国201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5579万辆,其中混动汽车为2580辆,201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791辆,其中混动汽车为11545辆,2013年至6月底,混动汽车销量超过1万辆,到目前为止,混动汽车累计销量没超过2.5万辆,从上面数字看,发达国家混动汽车发展很快了,我们与发达国家和地区比我们太落后了。

最近社会“对停车3分钟熄火”立法问题发生争议。大家都知道汽车在怠速时,排放物,包括PM2.5最为严重,这个问题汽车发达国家早已采用一种起一停系统(S-S系统),这在现在的内燃机汽车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都可采用,需求量是相当大的,但我们是在“抓大放小”偏面思想下,有点看不起S-S系统,推广力度太差,据说只有6千辆。如果国家列入标配法规,而且工作和服务搞得好些,老归车改造也列入,那么一年干几百万辆都是可行的,我参观过博世在无锡柴油机喷射系统企业,就生产S-S系统规模200万辆,就是给中国市场用的。

随着科技和环境条件进步,近年纯电动汽车发展也很快,在特定的条件下,可以得到规模化应用,特别是燃料电池研发深入,个别国家认为到2015年可以实现产业化总之,当代我们要先把混动汽车搞上去,它必竟是过渡年代有代表性的产品,但不久将来很可能形成多样化的电动汽车市场格局,谁能上得去,就让谁多干。

五、创建有利于电动汽车大发展的商业模式。世界著名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21世纪不再是产品与服务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通俗的讲,商业模式就是企业创新与赚钱价值观的思维逻辑,是现代企业公认、经典、最好、共享的商业平台。如沃尔玛为什么会成为世界500强第一,它得益于很好应用连锁超市的商业模式,如果它搞百货公司,肯定成不了“超市之王”了。苹果是应用IT业发达时代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平台,进而创新了移动互联网,从而成为IT业一支“老虎”,如果它只应用PC年代的商业活动,肯定也成不了气候。所以讲商业模式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产生的创新经济学范畴一个重大发明。有人说电动汽车充换电是商业模式,这是不对的,充换电只是一种技术方式或方法,这是把商业模式简单化、低俗化了。

从理论上探索,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可以设想为一种生态、高端、智慧、诚信、共赢的商业模式,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形成系统性,整体性、高瞻性的商业模式。

电动汽车商业模式的特征可能是:一、它是一个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合的产物;二、它是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核心的智能化产物;三、它是促使全球汽车产业进入人性化应用年代,实现以人为本的一种产品;四、它要尽可能的实行全球化协同联盟,合作共赢,要竞争,但反对保护主义,实现全球生物圈型,可持续发展的产物;五、促进汽车产业重组和财富巨大的升值的产物。

因此电动汽车商业模式形态具有绿色、人性、直销、多维、智能、分布式和网络化的营销特色,从而将进一步改善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再次造福人类,造就新型的,文明的汽车社会。总之,电动汽车商业模式的走向成熟,将是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一轮产业革命兴起的重要推动力。

改革是发展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重大途径,如果说1978年那场三中全会,是促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汽车大国的话,那么十八大这场三中全会,将促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电动汽车大国,进而向汽车强国方向迈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