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车企海外收购案例一览
2010年03月30日 00:33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3月28号,浙江吉利汽车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协议,以18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福特旗下沃尔沃轿车100%的股份。吉利对沃尔沃长达8年的暗恋终于以完美结局收尾。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案再次将人们的目光引向“海外收购”。近年来,中国车企为了提升自己,不断地寻找海外收购机会,希望海外收购能成为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的一种捷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近年来中国车企有哪些海外收购案,以及他们的现状。

1、上汽收购双龙

收购时间:2004年10月

收购金额:5亿美元

收购资产:双龙汽车48.9%的股权

现状:韩国的工会问题、自己的技术问题、境外资本运作和管理问题成了上汽收购双龙后运营过程中的障碍,导致双龙汽车现在半死不活,而上汽则爱理不理。

一句话点评:败笔,就当交学费了。

2、上汽收购罗孚

收购时间:2005年

收购金额:6700万英镑

收购资产:罗孚25、75以及K系列汽油机和L系列柴油机等核心知识产权。

现状:上汽在罗孚原车型的基础上研发出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和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两款车上市后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成功地实现了上汽的“自主品牌梦”。但是除了荣威750和荣威550之外,上汽尚未推出其他车型,让人不得不怀疑是否进入了瓶颈状态。

一句话点评: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3、南汽收购名爵(MG

收购时间:2005年

收购金额:5300万英镑

收购资产:上汽收购罗孚后,南汽一鼓作气收购了MG罗孚的的剩余资产,包括罗孚75、25、45、TF系列生产装备线以及全系列发动机生产设备、MG、奥斯汀等品牌以及大量的试验台架。

现状:收购MG在当时给南汽创造了一个与国内其它大型汽车企业平起平坐的机会,南汽利用所收购的资源发展成南汽自主品牌——名爵。但在2007年年底,经营不佳的南汽被上汽吞并,南汽收购的MG资产自然也成了上汽的囊中之物。

一句话点评:最后落到别人口中,白忙活。

4、北汽萨博

收购时间:2009年12月

收购金额:2亿美元

收购资产:萨博汽车的部分技术:包括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中型车等三个整车平台、4个发动机系列、两款变速箱和79项专利

现状: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资产后,目前尚未看见任何成果,但是至少证明了北汽对“自主品牌梦”的不懈追求。

一句话点评:为自主品牌梦而战。

5、吉利收购沃尔沃

收购时间:2010年3月

收购金额:18亿美元

收购资产:沃尔沃100%股权

现状:根据李书福勾画的蓝图,吉利将保留沃尔沃瑞典和比利时工厂;另外,利用中国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优势,沃尔沃还将在中国新建工厂,实现沃尔沃汽车的本土化生产以降低成本,同时还可以快速增加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国内的销量。

一句话点评:拭目以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Jennifer Jiang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