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吉利能否让沃尔沃这只老虎再发威?
2010年03月30日 00:33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过去八年里,吉利总裁李书福一直对沃尔沃品牌虎视眈眈。如今,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3月28号,吉利以18亿美元的价格从福特手中购得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豪华车品牌。

李书福一直在试图增加他所领导的吉利品牌的内涵。他曾经对他的高层开玩笑说:“我倒是很想把宝马奔驰买下来,可是人家不卖我能怎么办呢?”李书福对沃尔沃豪华车品牌垂涎已久。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一个信仰:终有一天要将这个豪华品牌收入囊中。

苍天不负有心人,金融危机爆发后,福特汽车面对旗下多个品牌“子女”,觉得筋疲力尽。它必须做出取舍,与其让每个“子女”瘦成皮包骨,不如全心全意养活一个叫“福特”的孩子,于是它做出了将沃尔沃品牌出售的决定。1999年,福特以65亿美元的高价购得沃尔沃品牌,然而事与愿违,沃尔沃这个赔钱品牌在过去4年里让它伤透了心。2008年,沃尔沃税前亏损额高达17亿美元,在2009年这一数字得以缩小至9.34亿美元。尽管如此,福特也些力不从心了。

沃尔沃是一只萎靡的老虎。李书福在新闻发布会上调侃道:“在我看来,沃尔沃就是一只老虎。它本应属于大森林,而不是目前困住它的笼子。这只老虎的心属于瑞典和比利时,但是它的爪子可以伸向世界各地。”李书福此话一出,不知沃尔沃瑞典和比利时工厂的工人听了是否感动得泪流满面。

根据李书福描绘的蓝图,沃尔沃将迅速实现扭亏为盈,且将在沃尔沃现有的欧洲数家工厂的基础上,在中国这个低劳动力成本国家再新建工厂,同时使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实现销量的迅速增长。

李书福此话一出,沃尔沃瑞典和比利时工厂的工人一下从喜悦的巅峰跌入失望的谷底。想到某天高贵的沃尔沃豪华轿车将变身“吉利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唾手可得,他们有些不情愿。

现年47岁的李书福在福布斯全球财富榜中名列第556,拥有个人资产18亿美元。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名照相师,从1998年开始造汽车。在十年多一点的时间里,他所领导的吉利汽车已经一跃身成为中国第10大汽车制造商。

吉利目前共有1.4万名员工,除了在中国的7家工厂之外,吉利还在俄罗斯、马来西亚和乌克兰等国家设有海外工厂。

在中国社会,李书福创造了一个奇迹,引起了中国政府的关注,并获得了高盛投资的青睐,后者给予吉利汽车3.34亿美元的投资。但是,在竞争激烈的汽车产业里,李书福的确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而他本人也意识到这一点,他曾经对他的员工说:“我们是一只小蚂蚁,正在努力变成一只大蚂蚁”,而他的竞争对手们在他眼里则是一头大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Jennifer Jiang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