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健:车企实力不应由展车数量来决定
2010年04月22日 18:0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4月22日,凤凰网汽车中心作为独家网络媒体支持的21世纪汽车峰会论坛如期举行,在车展前夜,许多厂商代表的出席成为论坛的焦点人物。凤凰网汽车对话科尼尔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孙健,对于北京车展以及自主品牌的发展阐述了观点。

凤凰网汽车:今年的北京车展与去年的上海车展或者说其他地域的国际重大车展相比,区别或者是进步在哪里?

孙健:现在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中国汽车市场占到了全世界汽车市场的1/5甚至1/4,受到全世界汽车企业关注的程度也越来越高了。所以从车展上可看到的首发车的数量,以及参与记者招待会和发布会的跨国企业老总的数量都是史无前例的。这本身也反映了中国的汽车工业在全球汽车工业中的地位的提升。从自身来讲,参加每一次展会都会看到大的变化。

孙健:车企实力不应由展车数量来决定

科尼尔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第二个变化是中国的自主企业现在在面对国外企业挑战时越来越有自信了,从展台的布置、产品的推出都可以看出来。前几年是缩在角落里,现在摆了很大的展台跟这些最大的跨国企业面对面地比,自信心和底气都比以前强了很多。当然,北京车展展会的水平也越来越高了,希望车展办得越来越好。

凤凰网汽车:跟国外的车展相比,北京车展还有哪些需要学习的地方?

孙健:在以往的车展中,交通安排、公众开放日人流的疏导都是问题。中国的问题是比较特殊的,进展馆的人数特别地多,主办方需要找到一个方法有效地疏导人员,保证大家能够在展馆内与参展商能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接触,而不是简单地像看橱窗一样。另外人文关怀还需要加强,比如说饮食、饮水、洗手间等设施配备。

凤凰网汽车: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许多自主品牌的厂商都会推出很多新车,甚至多达30多辆,您认为这是否代表了自主品牌企业实力的增强?

孙健:这需要视企业的能力而言,如果企业确实有能力做这么多车来展示,那是整个企业整体能力的提高,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更希望看到展出的车不仅是用来展示的,而且可以很快上市。如果太多数都是概念车,观众也会失望的。希望企业可以展出更多可以投放市场的新车,这才能真正地体现展商实力。能够持续推出量产的、并且能够被市场接受的新车,是对企业的研发能力的考验。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今年的中国市场能否延续去年的风光呢?

孙健:整体上还是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空间还非常大,所以整体上认为会是两位数的增长,具体数字要看这个市场的宏观性的变化。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新能源汽车在什么时候能达到质的飞跃?

孙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非常小,去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可能不超过1000辆。政府现在非常重视新能源的推广。什么时候能达到质的飞跃确实很难确定,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是技术和产品的发展程度如何;第二是政府补贴的力度有多大。政府补贴在所有国家市场的实践中都证明是很重要的启动市场的要素。2011年的政府目标是5%,希望能够实现。对中国来说新能源十分重要,一方面涉及到能源的安全性的问题,另一方面是环境问题,特别是尾气排放,最终要找到零污染、零排放的解决方案还是要通过发展电动车来实现。

相关报道:

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能否"弯道超车"

王殿明:自主品牌主导市市场才是真正汽车大国

2010北京车展 自主品牌重磅车型大盘点

差距体系化 自主品牌新车是“搭积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