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 行祭扫之路有点难
2010年04月01日 19:02安徽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清明将至,合肥市几个墓园又将出现祭拜高潮。根据往年的经验,清明前后合肥各墓园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现象。由于裕溪路高架、长江西路高架和马鞍山路南北轨道交通一号线正在同时施工,届时前往各墓园的车流量将会大幅增加,道路拥堵状况在所难免。为确保广大市民清明期间能平安畅通出行,记者昨天为广大市民提前“探路”、支招,以便大家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车辆出行能否畅通?

鉴于合肥市大兴塔陵、小蜀山墓园以及大蜀山烈士陵园都处于城市外围区域,距离市区路程相对较远,市民前往祭扫主要依靠的出行工具就是私家车和公交车。那么这些车辆的出行之路是否畅通呢?记者昨天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想说畅通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昨天上午9:25,记者沿郎溪路驶至合裕路交口。此时,该路口来往有多辆大型车不断颠簸着驶过横在路口的铁轨处。由于这里是裕溪路高架桥的施工现场,所以路面通行情况非常恶劣,不仅路面缩小为双车道,非常拥挤,而且坑坑洼洼非常难走。9:37左右,记者被堵在了合钢二厂门前路段,向东望去,只能看见许多货车、搅拌车等大型车辆排成了一条见不到头的长龙。由于道路只有两条车道,记者所乘车后也排起了1公里左右的长队,其中不乏公交车。趁堵车期间,记者和一位周边居民攀谈起来,“这条路现在修路特别堵,尤其是下雨天的时候,而且还有6路、15路、106路等五条公交线路从这里通过,车子在正常情况下也就开20码左右,一堵起来更是没个尽头。”

直到10:02,记者一行才通过又一条横亘在合裕路的铁道,或许是污泥太多,两名工人正在用镐等工具对铁道进行清理。10:05,记者乘坐的车辆才驶过大兴镇政府。这也就意味着,从合裕路和郎溪路交口至大兴镇政府这大约3公里的路段,共耗费了40分钟才通过。通过狭窄的乡村道路,10:20,记者抵达了大兴塔陵。倒是返程时比较快,花费了5元的过路费,记者一行从龙塘道路走高速只用了10分钟就驶至了金寨路出口。

前往小蜀山墓园的道路倒是比较通畅。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驱车从胜利广场出发前往小蜀山探访,发现沿途的北一环、合作化路、黄山路、合六路等目前通行正常。

“听讲今年推荐前往大兴塔陵的道路都从高速走,这得自己有车才行啊!像我们这样没有车的,不还是得自己打车或者坐公交从合裕路走啊?那不是照样堵。而且大家都走高速的话,这高速出入口不也堵吗?还有额外的高速收费呢。”和许多市民担心的一样,交警部门认为今年的清明祭扫道路将非常难走。

墓园附近停车方便吗?

小蜀山墓园目前是合肥市最大的公墓群区,因受道路狭窄、停车位严重不足等多方面影响,历年来均出现交通不畅甚至大面积堵塞现象。随着清明的来临,小蜀山墓园和大兴塔陵的停车位能否满足市民的需求呢?

“我们这边所有停车场加在一起,最多能提供400个车位。”昨天下午,记者和负责小蜀山墓园交通管理的肥西县交管大队小庙中队负责人取得了联系。提起清明,这位负责人就发愁:有限的停车位根本无法消化大量涌至的车辆。“去年这里就堵得很厉害。”经过前段时间的整理统计,小蜀山墓园附近最多能提供400个停车位,“去年最高峰时,有1000多辆车同时来找停车位。”他介绍,如果车辆过多,相关部门可能会临时将小庙工业园的道路开辟为停车场,“但是肯定满足不了市民停车的需求,其他非机动车辆一定要按秩序停在道路两侧。”但是这样的安排却会导致一个新问题:道路被占据将影响畅通。

停车难,在大兴塔陵也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据瑶海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宋华富介绍,由于大兴塔陵的停车场仅能容纳150余辆机动车停放,“停车难将是这里的一个大问题。”宋华富表示,裕溪路高架正在修建,这使得自驾通过高速前往大兴塔陵祭扫的市民较之去年将有大幅度提高,“本来车位的缺口就相当大,今年的车位争夺将更加激烈。” “估计早晨7点前还有找到停车位的可能,过了这个点就很难停车了。”根据以往的特点,交警提醒自驾的市民,早上7点之前和下午1点之后是个空当,其余时间别说停车位,就连外面的马路都成了停车场。

公交专线时间能否延长?

和去年一样,公交集团今年再次开辟祭扫专线,定点为市民祭扫提供车辆服务。但是,记者采访中获悉,公交车虽然能起到部分缓解作用,但并不是很受市民追捧。昨天,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都表示,出门扫墓自驾是首选,这样不仅可以自由调配时间,而且对同行的老人都比较安全,“现在有专线公交确实要方便一些,但自己开车的话早点晚点都无所谓的,带祭扫的东西也方便些!”更多市民表示,开通公交固然是好事,但是全合肥就四条祭扫专线,“这数量太少了,有的人要坐公交的话还得提着东西倒好几次车,太麻烦了。”

其实,市民对公交专线又爱又恨的最主要原因不是时间不自由,而是时间设置不合理,“不能真正便民。”记者从公交集团公布的信息得知,四条专线中有三条的服务时间是早晨6点到中午11点,即使是在清明节当天,专线也只是延迟到下午2点就结束。记者从大兴塔陵和小蜀山墓园处获悉,祭扫人群的出行高峰恰恰出现在上午9点到11点。“政府提醒我们要错时祭拜,我也不想提着东西被挤得喘不过来气啊。但是下午去祭拜的话,从哪弄车来回啊?”许多市民建议,公交专线能不能延长时间,采取不按时间定时发车,而是按照车辆载乘人数是否满员来决定发车时间,“让我们没有出行的顾忌,我们才敢错开高峰祭扫。”

陵园门前可否架座天桥?

近两年内,小蜀山墓园内的拥堵情况一直非常严重。尤其是去年4月4日上午,通往小蜀山墓园的大铺头段更是发生了长达3公里的拥堵。针对小蜀山每逢清明就会拥堵的交通状况,许多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在陵园大门附近建设一座人行天桥。

昨天下午,记者在小蜀山墓园前看到,这里并没有一座人行天桥。“市民的建议是对的,但是只局限于清明、春节祭扫这为数极少的几天内有实际用途。”据墓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鉴于小蜀山墓园的人流高峰具有相当明显的时间特点,综合考虑后认为在这里设置人行天桥不是明智选择,“我们将联合交警、路政、工商等部门,加强对车辆和路边摆摊设点等乱象的查处,对于在短时间内集中爆发的特例问题采用分点击破的方式,没必要花大价钱来修一座一年中300多天都几乎不用的桥。”看来,今年前往小蜀山墓园祭扫的市民仍将和摆摊设点、各种车辆抢道行驶。

记者了解到,小蜀山墓园将于4月3日、4日、5日开展清明文化节活动,届时会有风筝展、太极拳表演等活动。这也就意味着,这里的车辆、人数届时都将达到一个新峰值。届时路面通行状况以及摆摊设点的管理如何,还有待验证。

焦点链接

根据清明节交通流特点和支队交通组织战术意图,合肥交警支队将“五点六线”列为重点保障区域及线路:

(一)五处重点区域。大兴塔陵、小蜀山陵园、殡仪馆周边、大蜀山陵园、全市四处清明祭扫公交专线始发站前。重点确保道路畅通、行停有序。

(二)六条重点线路。即:1.通往大兴塔陵的郎溪路—裕溪路沿线;2.通往大兴塔陵的绕城高速金寨路出入口、包河大道出入口—龙塘出入口—合马路沿线;3.通往小蜀山陵园的清溪路、史河路—樊洼路—井岗路—合六路沿线;4.通往小蜀山及大蜀山的黄山路、玉兰大道、望江西路、合六路沿线;5.殡仪馆所在的西一环(合作化北路)、清溪路沿线;6.通往长丰县方向的新蚌埠路、四里河路、合淮路沿线。

道路承包责任制

合肥市交警支队市区各执勤大队管理好辖区道路通行。三县大队在做好县域内各道路交通保障的同时,肥东大队将安排足够警力在大兴塔陵园以东区域加强管控,做好分流和间断放行准备。肥西大队将做好小蜀山陵园门前和周边道路的交通保障工作。高速一大队在长江西路蜀山道口、金寨路道口、包河大道道口,高速二大队在龙塘道口,高速三大队在长丰、杨庙等道口,均安排固定警力确保畅通有序。

外地车辆受限制

清明节三天祭扫期间,交警将在郎溪路和新安江路、龙塘道口设立卡点,劝阻外地过境货车和合裕路大型施工车,不得进入合裕路段,确保祭扫车辆畅通。

因地制宜设路线

鉴于合裕路段交通状况较差,交警根据市民的出行方式细化了三条祭扫路线。乘坐公交的市民可以跟随公交由合裕路前往大兴塔陵;家住北面的自驾市民可沿“长江东路—店忠路—合马路”前往大兴塔陵,此路线来回需绕行约25公里;家住南边的市民可由各高速道口进入绕行高速,从龙塘下车驶往大兴塔陵。

优化停车场资源

交警部门今天将前往大兴塔陵对停车场进行重新施划,把现有的150个停车位扩充到200个,并根据车辆情况来利用其他有限资源用于停车。 (韦勇)

清明将至 行祭扫之路有点难

图1 : 由于高架桥施工,合裕路上车难行

清明将至 行祭扫之路有点难

清明将至 行祭扫之路有点难

相关报道:

省会石家庄公布了清明节客运安排

清明节呼和浩特市部分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

清明节扫墓归来给爱车保养检查

清明节呼和浩特市部分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