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动车型日渐丰富 买混合动力汽车到底值不值?
2010年04月09日 17: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从哥本哈根环境大会之后,低碳、绿色环保概念在中国已深入人心。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相关技术的参差不齐、众多产品的纷至沓来,都在消费者的心中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消费目前对于混合动力环保汽车了解多少?又有多少人愿意多花钱购买?即使愿意,买混动力到底值不值?

决定销量的是价格

相关媒体的调查中显示,影响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前景的关键要素是价格。对持有观望态度的消费者进行分析发现,认为混合动力汽车比同档次燃油动力汽车的售价多出2.58万元是他们可以接受的,如果高出这个价格,将不再考虑混合动力汽车。

另外,不同城市居民的可接受价格也有较大差异,北京居民愿意多付的钱最高,为3.71万元,西安居民最低,仅愿意比同档次的燃油动力汽车多付1.18万元来购买混合动力汽车。

价格产生距离感

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混合动力汽车的价格比同档次燃油动力车价格高了远不止3万元。比如某款已经量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其在日本的价格仅相当于16万元人民币,在中国的售价却在26万~30万元人民币,远比同级别燃油动力车贵。不过,车企有关人士明确表示:“今后我们把增加的成本控制在两万元以内,油耗能降低20%以上。这样,消费者可以用一到两年的时间抵掉购车增加的成本。普通消费者都可以买得起。”

混动车型日常使用成本相对较低

为了更直观地了解混合动力汽车的省钱优势,我们进行了一些计算。假设在北京地区,一辆1.6升5座加93#汽油的轿车,油价为6.66元,每天行驶50公里左右,一年行驶18000公里,每百公里油耗为8升左右。如果使用混合动力汽车能节油40%,则每年将节省4000元左右。如果油价上涨到10元/升,混合动力汽车能比燃油动力车每年节省6000元。

混合动力车更适合市区内

有关专家称,混合动力汽车是目前较为成熟的节油解决方案,是可解燃油近渴的有效方式。从混合动力汽车的工作原理上看,混合动力车在行驶中越是频繁地制动减速,或频繁地起步,就会相对更为节能,也更环保,因此其在道路日渐拥堵的大城市将更受欢迎。试验证明,与同等排量的普通汽车相比,混合动力汽车在市区行驶的节油率达到了40%。

一般所说的混合动力汽车是由电动马达作为发动机的辅助动力驱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燃油经济性能高,而且行驶性能优越,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动机主要使用燃油,而在起步、加速阶段,由于有电动马达的辅助,所以可以降低油耗。简单地说,就是与同样大小的汽车相比,燃油费用更低、更环保。而且,辅助发动机的电动马达可以在启动的瞬间产生强大的动力,因此,车主可以享受更强劲的起步、加速。但是,由于混合动力汽车多了电池、电机,配有比较复杂的控制系统,因此制造成本比一般车要高。

相关报道:

斯巴鲁混合动力概念车型将亮相北京车展

徐留平:2012年前长安微车全部混合动力化

2012年奥迪将把混合动力Q5引入中国

奥迪A7效果图曝光 混合动力将成最佳选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