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地图实时路况:同一时段信息截然不同
2010年06月28日 08:20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交通信息服务应用越来越方便,很多车主养成了出门前上网查路况的习惯,哪条路好走,哪段路正堵车,足不出户便能一目了然。

近日,细心市民杨先生发现,他比照各网站实时路况地图,却发现同一时段各家提供的信息并不一致,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数据源获取、计算算法、更新周期和填补算法等方面存在差异。

据了解,目前除了北京交通台的路况信息播报,交管局官方网站、百度、搜狗、图吧等不少商业网站都在提供本市动态路况信息。打开这类地图网站,虽然页面上“实时交通”“路况”“实时路况”等叫法不同,但用绿色线标志代表畅通、黄色线代表缓慢、红色表示拥堵已经成为行业通用的规则。

记者在同一时段打开交管局和多家地图网站查询,有的地图提供信息比较全面,主路和辅路都有流量信息,而有的只有主路信息。但比较明显的是,同一时间,各家显示的道路流量信息并不一致。

据了解,除交管局外,目前市场上提供动态交通信息的网站屈指可数,它们获得的交通信息服务大部分都是由浮动车采集基础数据,浮动车数据来自出租车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各家信息不一致的情况很正常,除了技术应用问题,不同的交通信息公司在数据源获取、计算算法、更新周期和填补算法等方面也有很大差异。比如样本量有多有少,同时单一的出租车数据受到交通信号灯的影响也存在差异,尤其是在较短的路口,GPS数据处理的交通状态准确率更低。所以,单一的出租车GPS数据处理交通状态或交通流参数就会有局限性。

调查:同一时段路况信息截然不同

每周五晚间北京城东部地区交通经常出现拥堵,6月25日,记者分别登录交管局官网、百度地图交通流量、搜狗路况和图吧实时交通4个页面,在21点08分同时进行截图,通过选择红领巾桥、呼家楼桥、国贸桥、四惠桥等区域,对该范围中朝阳路路段车流量的动态交通信息进行比对。

记者看到,此时交管局标出朝阳路路段双方向是代表黄色的“缓行”,搜狗地图上朝阳路路段标出代表拥堵的红色,而且双方向均为红色,而百度地图上是两条代表绿色的畅通路线,图吧上有一条车道绿色,反方向车道呈黄色。

除了路段状态各不相同,这四家网站更新地图数据的时间也不一致,比如交管局标明路况图的刷新时间是2分钟一次,另外三家无法查询到刷新数据的时间。此外,百度标为“实时路况”、搜狗标为“路况时间”、图吧标为“数据时间”,不同叫法也会令用户感到困惑。

交管:每天196万条信息提供

交管部门介绍,在环路、主干道上容易发生拥堵的点位,交管部门设置了228块大型室外可变情报信息板,每2分钟刷新一次,每天显示196万条实时路况信息。

同时,交管部门还在其官网主页上设置了“实时路况信息”查询板块,该板块和指挥中心“城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控制系统”相连,每2分钟更新一次数据,时速在15公里以下的拥堵路段在地图上显示为红色,司机可以在出门前预知路况。

趋势:城市交通拥堵将有评价体系

昨天,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首部《城市道路交通拥堵评价指标体系》地方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已于6月4日完毕。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次制定的这一地方标准,目的是为规范北京城市道路交通规划与管理中对道路交通拥堵状况的评价,客观、科学地掌握北京城市交通的运行状况,并对城市交通发展决策、道路交通信息服务等具有指导作用。

该标准规定了城市道路网交通拥堵状况的评价指标,包括:日交通拥堵指数、拥堵里程比例、交通拥堵持续时间、常发拥堵路段数等。

其中,“日交通拥堵指数”是宏观反映道路网交通拥堵水平的指标,该指数分为5级,1级表示非常畅通,2级表示畅通,3级代表轻度拥堵,4级代表中度拥堵,5级表示严重拥堵。

“拥堵里程比例”反映的是交通拥堵的影响范围,主要是统计各等级道路中处于第5级运行水平的路段里程比例。“交通拥堵持续时间”是在一日统计间隔内,路网处于严重拥堵等级的持续时间,主要是从时间角度反映路网拥堵等级、持续时间和变化趋势。

“常发拥堵路段数”是指周期性发生严重拥堵的路段数量,分为日拥堵路段、周常发拥堵路段、月常发拥堵路段和年常发拥堵路段。其中,日拥堵路段指高峰时段内,1小时(含)以上处于第5级平均区间速度的路段;周常发拥堵路段指一周5个工作日内,至少4天为日拥堵路段;月常发拥堵路段指一月至少3周为周常发拥堵路段;年常发拥堵路段指一年中至少6个月为月常发拥堵路段。常发拥堵路段数用来反映道路网交通运行的薄弱环节。

相关报道:

专业资质标准将颁布 电子地图或迎“升级”潮

带动态3D功能的导航电子地图正式面世

导航电子地图产业格局猜想 势成三足鼎立

国内导航电子地图产业格局猜想落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