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鲁国产认可度是道坎 外界谨慎看好国产
2010年07月14日 07:24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到3年内,斯巴鲁将选择一款目前热销的车型进行国产。”中冀斯巴鲁总经理李金勇在重庆车展时透露。实际上,斯巴鲁早在去年的时候就已经计划在华实现国产,而此番李金勇所给出的时间表,让斯巴鲁实现国产的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销量决定国产时机

对于李金勇谈及的国产时间问题,斯巴鲁市场企划部部长高桥一哉随后表示:“目前斯巴鲁的销量还在不断增长,而且已经制定了年销量5万辆的计划,如果今后的销量还会持续上升将会考虑国产,销量成为决定斯巴鲁是否国产最主要的因素。”他同时透露,已有不少国内厂家来找斯巴鲁谈合资。

实际上,斯巴鲁在华国产之路并不平坦。虽然早在1992年便与贵航合作生产贵航云雀,但在2002年却黯然退出中国。2004年转为进口方式销售后,直到2010年再迎国产时机。据了解,斯巴鲁2009年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了85%,超过35000辆,而斯巴鲁2010年在中国制定了5万辆的销量任务,也将达到斯巴鲁选择国产的销量标准。

●“绯闻”对象浮出水面

李金勇和高桥一哉在各自角度谈及国产问题后,并未再公开透露更多的内容。销量不再是障碍的时候,合作伙伴便成为焦点,目前江铃一汽北汽与斯巴鲁传有“绯闻”。

多方消息显示,江铃与斯巴鲁的合作可能涉及零部件方面,而一汽和北汽或是整车制造的合资。丰田富士重工的控股关系,也让斯巴鲁和一汽联手成为可能,有报道称斯巴鲁与一汽之间已就国产化问题进行过一轮讨论。另一个对象则是四处寻找合作对象,以扩大规模的北汽集团。和斯巴鲁的合作,北汽态度自然非常积极。

日前,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宣布,截至2010年7月,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这对于潜在的合作伙伴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外界谨慎看好国产

虽然国内汽车市场发展迅速,但仅凭借进口车在国内的销量就决定国产是片面的。对于斯巴鲁的国产,外界普遍持谨慎的态度。斯巴鲁销售人员认为森林人[综述 图片 论坛]最有可能率先国产,但短期内难以实现:“虽然斯巴鲁销售情况不错,但它仍是相对小众的定位。很多车主更认可其进口车的血统,国产化后也许销量会有提高,但随之而来也会失去一些忠实客户。”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滕伯乐提醒,外国品牌从进口到国产转变的前期需要一整套完备的方案,国内企业也要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市场认可度变化有清醒认识。

对于选择再度国产的时机,斯巴鲁表现的更加谨慎。6月1日,斯巴鲁调整了零配件的价格,平均降幅在20%左右,钣金类零部件最高降幅40%。配件服务方面的降价暗示着斯巴鲁开始为国产试水,但想要真正进入倒计时恐怕要等2年或者更长时间。

文并摄/吴鹏亮

相关专题:

斯巴鲁国产计划倒计时

相关报道:

江铃与斯巴鲁秘密接洽 驭胜为森林人国产试水?

斯巴鲁森林人或将国产 江铃推驭胜为其铺路

北汽加入 斯巴鲁国产备选伙伴增至三家

斯巴鲁谨慎牵手一汽丰田 国产或在两年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