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圈地 合资车企新一轮建厂狂潮惊涛裂岸
2010年07月21日 08:42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产能最宝贵!”去年年底,东风日产一位老总对编辑这样开玩笑。上周四,上海大众江苏仪征第五工厂签约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它标志着在车市火爆和国家鼓励兼并重组背景下,中外车企正趁势掀起新一轮扩产热潮。其中,近年在中国发展迅速的跨国车企,如日产、大众等纷纷选择扩产,而发展并不顺利的马自达、PSA等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再起炉灶。在此过程中,东风、长安一汽等国内车企也表现积极,意图在新一轮的产业调整中取得更大优势。

上海大众仪征新厂

投产时间:2012年

产能:30万辆

预计投产车型:新一代POLO[综述 图片 论坛]、新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

2010年7月15日上午,上海大众江苏(仪征)项目签约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大众汽车集团副总裁海兹曼、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共同启动项目。新工厂产能规划30万~36万辆,规划用地面积超过100公顷,预计项目总投资额将在300亿~400亿元,投产后产值一年大概1000亿。

上海大众江苏仪征新基地是继上海大众南京江宁工厂(上海大众内部定义为第四工厂)之后规划的第五工厂,按照德国大众此前的规划,上海大众新工厂将和一汽-大众广东工厂一样规划年产整车30万辆,投资额度均为80亿元人民币(8亿欧元)。广东南海、江苏盐城和安徽等地政府先后争取上海大众将第五工厂项目落户当地,但是上海大众的股东双方综合衡量后,还是决定落子仪征,而后者正是上汽规划中未来要重点打造的三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

长安PSA深圳工厂

投产时间: 2012年下半年

产能:10万辆

预计投产车型:雪铁龙DX改型车等

2010年7月9日,PSA与中国南方工业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大股东)在巴黎签署合资合同,双方计划成立50:50对等股比的合资公司,导入标致雪铁龙的品牌与车型,初期投资规模为84亿元。根据长安汽车和PSA联合发布的声明,长安PSA的合资公司将以长安汽车深圳工厂为生产基地,预计2012年下半年投产。

2009年,PSA在中国共售出27万辆汽车,中国成为PSA全球第二大市场。据悉,建设新工厂的原因主要是目前神龙公司在武汉和襄樊的两个工厂的利用率已达到了80%,趋于饱和,因此亟须扩充产能。同时神龙武汉第三工厂本月有望最后落定,引入小型车平台,并会基于此平台投放几款全新产品,其中可能包括A00级小车和一款小型SUV,来弥补自己的短板。

一汽-大众南海新厂

投产时间:2013年

产能:30万辆

预计投产车型:奥迪旗下部分车型

2010年6月9日,一汽-大众广东项目落户佛山市南海区,总投资达5亿欧元,将于201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产能从15万辆扩大至30万辆,可提供4000个就业机会。

早在2009年年底,大众汽车在广州宣布其“南方战略”,其销量目标是,在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大约20%。此后,大众将在南方设厂的战略意图逐渐明晰。

记者从一汽-大众奥迪公司内部人士获悉,奥迪旗下部分车型将有望成为新工厂建成后投产的主要车型。该人士称,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具体将会投产哪款车型,但南方新工厂已确定将产大众和奥迪品牌的部分中高档车型。无疑,一旦奥迪生产线落户广东,将对华南豪华车市场格局产生影响。

华晨宝马沈阳第二工厂

投产时间:2012年

产能:10万辆

预计投产车型:新宝马3系[综述 图片 论坛]加长版和宝马X1[综述 图片 论坛]

2010年6月2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在沈阳举行了第二工厂开工仪式。新工厂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国家级开发区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整个新工厂投资超过50亿元人民币。

新工厂将新建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等四大工艺,并建设发动机厂及大型物流中心、大型车辆检测中心等附属设施。新工厂建设遵循整体规划分期实施的策略,计划于2012年开始投产,第一阶段完全建成后产能将达到10万辆。在以后阶段,新工厂将继续建设,并将根据未来市场发展朝着总产能30万辆的目标前进。

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表示:“新工厂奠基意味着新3系、X1等产品将为期不远。我们期待着2012年新工厂投入生产。”通过上述来推测,新工厂未来将会生产进口全新一代3系加长版和X1车型。

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

投产时间:2012年

产能:24万辆

预计投产车型:玛驰[综述 图片]、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颐达[综述 图片 论坛]、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骏逸、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

2010年5月8日,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奠基仪式在广州花都汽车城隆重举行。按照东风日产事业计划,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新工厂将于2012年正式投产。第二工厂毗邻现工厂,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拥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和树脂等五大工艺车间。

据悉,第二工厂建设投产后,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设计产能为60万辆,最大产能将超过80万辆,相比同步设计和建设的日产九州工厂,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产能甚至超过其最大产能的30%以上,当之无愧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海外工厂。随着新工厂建设完成,东风日产从研发到制造、物流、销售、水平事业,将形成全价值链各节点“无缝链接”,周边物流、零部件供应商将使花都工厂的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突显。第二工厂将新增就业约3000人,进一步促进广州乃至华南地区的汽车产业发展。

北京现代第三工厂

投产时间:2012年

产能:30万辆

预计投产车型:ix35、瑞纳[综述 图片]、新索纳塔

据了解,北京现代第三工厂将建在位于顺义的第一、第二工厂附近,建成投产时间预计要到2012年,预计初期年产能20万辆,以后将达到30万辆。

北京现代的生产基地均在顺义,目前拥有整车工厂和发动机工厂各两家,以及一个技术研发中心,主要生产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悦动、索纳塔、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雅绅特[综述 图片 论坛]、i30等车型。其中,第二工厂主要生产悦动和i30,其余车型均在第一工厂生产。在第三工厂还未投入使用之前,今年北京现代扩大了第二工厂的产能。目前北京现代的两个工厂均采用三班倒的工作制来完成全年销量,随着新车的推出,产能问题将会愈加凸显。一旦第三工厂投入使用,相信北京现代会把产能不足的热销新车转产新工厂,来满足国内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其中很可能就包含今年北京现代的重头戏ix35和瑞纳。第三工厂建成投产后,北京现代将达到年产90万辆的规模。

一汽丰田长春工厂

投产时间:2012年上半年

产能:20万辆

预计投产车型: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

今年4月下旬有消息称,一汽丰田有限公司长春工厂计划将于2012年上半年正式投产,总投资额38亿元,产能最终将达到20万辆。

目前,一汽丰田的产能主要由天津三个工厂的42万辆、长春工厂的1万辆和成都工厂的3万辆组成。面对中国市场呈现的加速增长势头,目前的产能很可能无法达到一汽丰田的预期销售目标,因此新工厂的投产势在必行。一汽丰田旗下卡罗拉和RAV4,目前产自于天津一汽丰田第三工厂,2009年,卡罗拉总销量约为15万辆,而RAV4总销量约为5万辆。这说明该工厂20万辆的产能已经饱和。由此可见,RAV4车型很有可能替代卡罗拉落户于长春工厂,以解一汽丰田的燃眉之急。

东风本田第二工厂

投产时间:2012年下半年

产能:24万辆

预计投产车型:CR-V、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

2010年1月20日,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工厂项目签约仪式在武汉举行。二工厂与东风本田现有工厂同样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厂占地面积为100万平方米,初期建设投资金额约11.5亿元,将于2012年下半年正式投产,目标产能24万辆。

目前东风本田第一工厂的年产能为20万辆,不过在今年东本将通过内部调整方式将产能提升至24万辆。整体来看,二工厂未来投产后,东风本田将达到48万辆的总产能。产能不足一直是东风本田最为头疼的问题,投建中的第二工厂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根据东风本田一贯“滚动发展,分布实施”的模式,二工厂将分两到三期实施,首期6万产能,两到三年内达到24万辆。

相关报道:

宝马将从德国工厂向中国出口汽车

奇瑞计划收购波兰汽车工厂 在当地生产QQ

神龙汽车第三工厂或将在年底开建

首钢汽车零部件工厂启动 已确定客户包括宝马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康 吴广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