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净利8.79亿 声称将继续海外扩张
2009年04月17日 07:10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去年全球经济危机下,国外诸多汽车厂商岌岌可危,然而国内汽车品牌吉利汽车 (00175,HK)却有着喜人的业绩表现,昨天,吉利汽车公布了其2008年的业绩报告,去年该公司净利润实现了近两倍的增长,同时,对于未来发展,吉利汽车野心勃勃,声称将继续通过出口、兼并、收购和战略结盟在海外拓展,拟将集团打造成一家具有国际性竞争力的汽车生产商。在业绩利好的刺激下,昨天吉利汽车股价飙升,全天涨幅高达11.364%,报收0.98港元。

净利8.79亿 创历史最佳

吉利汽车年报显示,去年集团营业额较2007年大幅上升3156%,达42.89亿元。净利润劲增191%,为8.79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15.04分。基于良好的业绩,吉利汽车公司董事局建议每股派发末期股息1.6港分。

据了解,2008年是吉利汽车历年来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该强劲增长的其中一个动力来自于2008年7月,集团完成对旗下五间附属公司,即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浙江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有限公司、浙江陆虎汽车有限公司及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更多权益的收购。据悉,从2008年7月开始,吉利汽车集团对于上述五家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46.8%提升至91%,并将这些公司的财务业绩合并在集团的业绩中。

另一方面,去年吉利汽车的战略转型将产品组合转向较高档次以及售价较稳定的轿车上来,也为其业绩增长做出了贡献。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吉利汽车的“战略转型”成果较为理想,其于2008年11份推出的“吉利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销情向好,而整体上该集团的产品在顾客满意程度、产品质素和可靠性以及品牌形象方面也得到持续提升。

虽然出口销量于2008年底开始显着放缓,但吉利汽车在2008年的总销量及利润依然创出历来最好的表现。去年,集团共售出204205台吉利及华普轿车,较上年上升了12%。其中海外市场销售明显增长,增幅为80%,销量为37940台,占总销量的19%。而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仍占主导,销量达166265台,增长了4%。

未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吉利汽车预计,2009年公司目标产能将超过50万台,同比增长22%。吉利集团发言人表示:“随着全球大部分市场的汽车销售情况将进一步放缓,2009年预计将是极具挑战的一年。

另外,此前市场普遍传言吉利汽车有意竞购国际汽车品牌沃尔沃,对于该传言,李书福表示目前公司暂无具体的并购实际行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凌霞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