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迎秋:提倡政府采购自主品牌公务车
2009年07月02日 19:4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围绕着宝马汽车进入政府采购名单,引发了一场争论。

我认为,这其实是一场不该有的争论。首先,所谓的政府采购名单本来就不该有。我不知道当初设定这个名单的初衷是什么?但今天看,无非就是控制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公款购车,防止超标(级别、排量、购车费用),是为了推进廉政建设。

既然如此,只要对排量、购车金额进行限定就行,没必要划分什么品牌、什么车型。当初,人们认为是对进口产品和一些豪华品牌设限,而如今细看入围企业及产品,除了宝马,奔驰等在中国合资生产的产品也都包括在内。

也有人认为,设定这个名单还在于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但事实上,每一款在市场上销售的产品,都经过了国家标准的质量鉴定。一句话,今天再搞政府采购名单的动机值得推敲。

汽车的政府采购管理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就是管住钱就行了。总金额是固定的,汽车的数量也是固定的,只要做到公开、透明,又能出得了什么乱子?

我注意到,围绕着宝马该不该进采购名单的争论,与近期老百姓要求政府及领导选坐自主品牌汽车的呼声有一致的地方。换言之,如果政府采购名单一律是自主品牌汽车,眼前的这场“宝马争论”也就没有了。

的确,我们本可以旗帜鲜明地提倡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汽车。一是它有利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党和政府在老百姓中间的形象;二是当前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汽车已接近市场总销量的一半,说明了老百姓对自主品牌汽车的信赖;三是自主品牌汽车正面临一次新的大飞跃,而这场大飞跃的实现首先要让中国的消费者特别是政府部门大量地使用自主品牌汽车。

最近有消息说,上海市政府决定今后公务车全部采用荣威。这就是一个值得赞许的举动。

“选马”争论,我们不该只盯住“宝马”啊!

相关专题:

新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将出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