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车配备标准将重修 50%采购倾向自主品牌
2009年12月28日 07:1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沿用了十余年的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即将重新修订,新的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将很快出炉。

上周五,从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传出消息,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

此举意味着,继今年6月份中央国家机关率先调整自主品牌汽车采购比例之后,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也将加大对自主汽车的采购比例。

为落实该要求,财政部正在会同国管局、中央纪委等部门研究起草《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研究确定自主品牌汽车标准,以控制公务用车采购的档次、价格,并扶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

据CBN记者了解,《办法》有望借鉴相关部门近期出台的调整规定,即将一般公务车的排气量从2.0L降低到1.8L、价格从25万元降低到16万元。而新方案将主要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尤其集中在一般公务车范围内。

权威数据表明,去年中国政府采购汽车金额已攀升至800亿元,占总采购规模的14%,按照平均每年超过100亿元的增速计算,今后自主品牌将与合资品牌平分近千亿元政府采购的大蛋糕。

车企心中的算盘

对于汽车企业,政府采购充满着巨大的诱惑力。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公务车采购额已占到汽车消费市场总额的8%,且各地政府的采购量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

一方面是庞大的需求总量和金额,另一方面政府采购对于消费市场的示范作用不可小视,因此,公务用车采购规则的任何一个细微变化,都挑动着汽车厂商敏感的神经。

奥迪一直是国内高端公务用车的主角,虽然最近几年奥迪正力图引进更丰富的新车型向私人用车市场转型,并已经成功将政府采购的比重降至总销量的20%,但其“官车”形象仍然深入人心。

对于公务用车采购标准即将修改一事,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对CBN记者表示,新标准对于奥迪在中国发展不会造成不利影响,奥迪的客户重心早已向私人购车用户转移,并且仍然在努力扩大私人购车比例。

而事实上,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办法》修改对于奥迪这样的高端公务用车冲击不大,20万元~25万元的中高级车生产企业才是此次“高危”群体。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中央和国家机关一级预算单位已经率先降低了公务车的配备标准。2008年9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出台了通知,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降低公务车配备标准,一般公务车排量要在1.8L以下、价格要在16万元以内,机要通信用车排量要在1.6L以下、价格要在12万元以内。

该规定进一步降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购置经费支出。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规定有望成为下一步全国各省市政府公务车配备标准改革的范本。如果按照这种标准,对于一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丰田、长安福特等众多合资企业,无疑是一个不好的消息。

由于最新的公务用车配备标准还在制定过程中,大多数汽车企业不愿予以置评。但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某北方汽车企业负责大客户的一位经理则悲观地表示,如果没有符合要求的车型,到那时只能退出(政府采购)这块市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公务车配备标准将重修 50%采购倾向自主品牌 调查

公务车配备标准将重修 50%采购倾向自主品牌

1.如何看待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比例不低于50%的新规定
  利国利民,政府采购应该更多惠及自主品牌
  政策是不错,但如何确保执行是难题
  又为某些政府部门和企业搞潜规则提供了机会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改来改去获利的也不是普通百姓
  说不清,谁知道会怎样
2.公务车采购是否该向自主品牌倾斜?
  应该,政府采购扶持本国工业是国际惯例
  应该,政府用车使用自主品牌是国家形象的体现
  不应该,不该用狭隘的国家观念去考虑问题
  不应该,市场经济时代,应该自由竞争优胜[综述 图片 论坛]劣汰
  说不清

相关报道:

西安给公务车安装GPS设备 称为监控防公车私用

车企争推加长版 高端公务车L大战愈演愈烈(图)

60年公务车大变革 看四大阶段代言车型

无车日九成公务车入库 政府留一成车应急

广州:响应“无车日”九成公务车入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