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蛇吞象”不再是传说
2009年12月29日 07:49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并购:“蛇吞象”不再是传说

事件回顾:

2009年我国汽车产业的并购案发生了4起半。

其中两起是国内汽车企业间的并购重组。2009年5月21日,在湖南长沙,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举行了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前者收购了后者29%的股份,成为长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2009年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京签署协议重组长安汽车集团,这是迄今为止央企之间规模最大的汽车产业战略重组,重组后的新长安从销量统计上跨进200万俱乐部。

另外两起半是国内企业并购海外车企。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虽然10月10日,四川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就通用旗下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但由于没有获得商务部的通过,该并购案并没有成为铁板事实。还有两起分别是吉利全面收购沃尔沃北汽收购萨博部分知识产权。

记者点评:

2009年发生在中国汽车业的并购重组案之多达历史之最。之所以有这么多的企业热衷并购,主要是因为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表明:我国汽车行业未来只有四大四小的格局。这无疑给想要做大、不甘心被别人重组的车企下了死命令,新长安的重组就是其产物。但历史证明,仅仅完成联合并不等于脱离险境。如果无法在市场上有效整合旗下各个品牌的优势资源,联合促成的汽车巨人还是无法获得真正的竞争力。比如对于鼎盛时的通用、福特来说,旗下汽车品牌数不胜数,可是无法有效整合,就成了贴在巨人肋骨上的肉。

而放眼国内已经无优质资产重组对象后,吉利把目标放在国外,将吞下整个沃尔沃,但自主品牌整合国际品牌也面临着多方压力。因此,吉利必须要有充足的思想和资金准备。

而北汽选择性地收购萨博部分知识产权和技术是目前比较稳妥的模式。此举不仅能够保护商誉和品牌价值,也让北汽能够以少量的资金换取自己最需要的东西,比如发展自主品牌所需要的技术支持。这种有选择性的收购,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一旦效果良好,将为其他车企重组与并购提供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伟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