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新能源和汽车金融政策有望颁布
2009年12月31日 08:06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新能源和汽车金融政策有望颁布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新能源和汽车金融政策有望颁布

羊城晚报记者 车贵远

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不少汽车新政即将启动。2010年1月份起,购置税延续新政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机动车身强制贴实际油耗标识也会随之启动。在第一季度,新能源和汽车金融政策亦有望颁布。

政策1:购置税延续新政

实施时间:2010年1月1日

预计影响指数:★★★★

政策关键词: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提高

政策解读:从2010年1月1日起,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将按7.5%征收。业内人士认为,车辆购置税税率明年比今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记者点评:从长远来看,国家此次对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作出调整仍然表明了国家支持小排量车发展、支持节能减排的态度。同时,此次调整可能是国家在为今后相关优惠政策预留空间。

政策2:机动车身强制贴实际油耗标识

实施时间:2010年1月1日

预计影响指数:★★★

政策关键词:强制粘贴、实际油耗标识

政策解读: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了《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管理规定》,自明年1月1日起,在售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必须在车身上粘贴实际油耗标识,这个数字必须是经过工信部指定的检测机构检测确认的燃料消耗量数据。

按照《规定》,所有最大设计总质量在350[综述 图片 论坛]0kg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销售时都必须粘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并标注由国家指定检测机构按照统一的国家标准测定的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的燃料消耗量。值得一提的是,此项规定不仅包括国产车,国内销售的进口车也必须张贴实际油耗标识,进口汽车将经质检部门指定检测机构检测。

记者点评: 虽然说目前的油耗标识比以往更加的透明,也更为客观,但仍有业内专家对现有制度心存疑虑。首先,按照新的规定,车辆必须在指定的检测机构进行燃料消耗量检测,获得燃料消耗量数据,但到目前为止,这家“指定机构”还未露出真面目。其次,油耗高低与道路状况、驾驶员的驾驶技术和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油耗标识的客观、公正性能否长期保持,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政策3:新能源和汽车金融政策

预计实施时间:2010年3月

预计影响指数:★★

政策关键词:新能源补贴、汽车金融扶持

政策解读:日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2010年3月有望正式颁布。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五项配套措施也将出台。国家补贴政策虽然还未出台,但重庆、上海等地已率先推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政策规定,购买新能源车可以得到相应的补贴或免收牌照费等。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建议,采取新能源车根据节能效果分档优惠,按一定金额实行补贴政策,补给生产企业的效果更明显,这样厂家出厂价降低,将为购置税的降低奠定基础。消费者购买这些低排量的新能源车(电动车是零排量),就能享受低的消费税率。此外,汽车金融扶持政策也提上议事日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大力发展个人信用为基础的汽车消费信贷,如降低贷款利率,降低汽车消费的门槛,加大汽车消费信贷的比例。”

记者点评:新能源政策的出台将给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带来很多益处,而汽车金融扶持政策的出台也会促进车市的进一步繁荣,如果政策力度大,贷款买车的消费者还将增多。随着部分地区出台新能源车的相关措施,其他地区也会效仿,这就必将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脚步。

车贵远

相关报道:

刺激政策拉动 日本汽车市场复苏路漫漫

政策助推 2009年中国车市不惧怕金融危机

政策持续经济向好 两因素拉动明年汽车业

商务部:汽车消费政策效应明年进一步显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车贵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